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語「匏桸」的異用字是什麼?
2019/04/01 10:54:55瀏覽3846|回應2|推薦39
  《閩南語辭典》在解釋「匏桸」詞條時,說它的異用字包括「匏瓠」。但是「匏瓠」一詞,真的可以做為匏桸的異用字嗎?

  匏桸,《閩南語辭典》解釋如下:音讀是pû-hia。釋義是匏瓜曬乾挖空製成的水瓢。異用字是匏杓、匏瓠。近義詞是水觳仔、葫蘆瓢。

  杓字的台語音讀是sia̍h。釋義是水瓢;用來舀取液體的器具。故「匏杓」一詞,確定可作為匏桸的異用字。至於「匏瓠」一詞,則很值得商榷,理由如下: 

(1) 匏字與瓠字皆指瓠瓜,若將這兩個字合在一起用,就指瓠瓜做的勺子,真的奇怪。  

(2) 《閩南語辭典》查不到「瓠」帶頭的字與詞,異用字若用這樣的字,將不利查詢。  

(3) 瓠字與瓢字長相很相似,兩字皆從瓜部。瓢字在《閩南語辭典》查得到,音讀是phiô,但沒有解釋。瓢字在《國語辭典》的注音是ㄆㄧㄠˊ,釋義是用來舀取水酒等物的勺子;傳統多以葫蘆或木頭製成。因此,「匏瓢」是可用之詞語。 

 由於瓢字有勺子的意義,因此,台語「匏桸」的異用字,應該也包括「匏瓢」。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2)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2531360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6 04:57
太難了!這兩個字我沒聽過!害羞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4-06 11:57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同樣的植物,國語寫成瓠,台語寫成匏。桸字在國語的詞義是勺子。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2 10:44

瓢木希(找不到此字,只好拆開)---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字,

真的開眼界長知識了,更要謝謝阿國兄如此用心。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4-06 12:04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稱讚,注音輸入"ㄒㄧ"音可打出桸字,只是同音字多達135個,選字不容易。桸字的台語字義是水瓢,國語字義是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