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語的「狗母魚」也叫做「狗母梭」
2020/07/13 12:54:34瀏覽8962|回應2|推薦19
  記得小時候,媽媽會用狗母梭魚製作魚鬆,我們小孩子會幫忙挑除魚刺。今看《閩南語辭典》只介紹「狗母魚」,其實,應該也要提到「狗母梭」。

  根據《閩南語辭典》的解釋,狗母魚,音讀是káu-bó-hî/káu-bó-hû,又唸作káu-bú-hî/káu-bú-hû。釋義是魚名。狗母魚科。活動於沿岸沙泥海域,有時會進入河口,因肉質較差,常用來做成魚鬆等加工品。近義詞是大頭狗母。至於《國語辭典》,則完全查不到狗母魚的資料。

  從《愛台語》的網站可知,《閩南語辭典》與《台文華文線頂辭典》都有介紹狗母魚;至於狗母梭,則在《台文華文線頂辭典》裡有介紹。

  狗母梭,音讀應該是káu-bú-so或káu-bó-so。

  在《維基百科》,狗母魚的詞目是「台灣狗母魚」,狗母梭的詞目是「背斑狗母魚」,摘要如下: 

(1) 台灣狗母魚,為輻鰭魚綱仙女魚目合齒魚亞目合齒魚科的其中一種,分布於西北太平洋的台灣海域,棲息深度可達80公尺,體長可達19.5公分,為底棲性魚類,生活在沙底質海域,屬肉食性,生活習性不明。

(2) 背斑狗母魚,又名褐狗母魚、狗母梭、錦鱗蜥魚,為輻鰭魚綱仙女魚目合齒魚亞目合齒魚科狗母魚屬的魚類。分布於日本海以及南海、東海等海域,主要棲息於100米水深的泥沙底質的海區中,體長可達17.2公分。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日本海。

  很懷念當年媽媽製作魚鬆的情景,我們小孩子也幫得上忙。製作魚鬆的材料,台語叫做狗母魚,也可以叫做狗母梭。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2) 《愛台語》網站

  (3) 《維基百科》 

[相關閱讀]



  (3) 懷念媽媽味 美味狗母魚魚鬆 製作費工-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RzEjYi9eg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4293409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鬆
2020/07/22 02:45

是,我母親也用它做魚鬆,做好多。

可惜我怕魚味,不肯吃,寧可吃白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7-25 12:00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沒想到在那個年代的媽媽大都是自製魚鬆。阿國喜歡吃媽媽做的魚鬆,但您因怕魚味而不敢吃,真的好可惜啊!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7/14 11:40

孩童時期也很常見家母將狗母魚製成魚鬆,

看來當時是很普遍的美食。

狗母魚多細刺,其實不太適合料理烹調,

大概有五十年以上沒在餐桌見過狗母魚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7-17 12:22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自家做的魚鬆,品質最真實,不用考慮添加物的問題。狗母魚因為多刺,不適合直接煮來吃,只適合在做成魚鬆時,仔細將魚刺一一挑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