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打氣筒」的台語
2020/09/11 13:21:11瀏覽2167|回應3|推薦27
  最近觀賞陸劇《姐夫》,看到男主角劉洪昌使用打氣筒為腳踏車的輪胎打氣,心想「打氣筒」的台語怎麼說?經查《閩南語辭典》,發現說法有多種。 

  辭典為打氣筒的台語所設的詞條是「風灌」與「風筒」。「風筒」的詞義是充氣筒;用來將籃球、腳踏車輪胎等充氣的器具;有手壓與腳踩的兩種形式。「風灌」的詞義是見【風筒】hong-tâng 條。

  辭典在風灌與風筒的解釋裡,都有介紹打氣筒台語的各地方言。以下將一一列出各方言的音讀、腔別與我加入的註解: 

(1) 風灌:hong-kuàn。臺北偏泉腔。

    將儲氣筒中的空氣灌進輪胎。 

(2) 風灌仔:hong-kuàn-á。宜蘭偏漳腔、新竹偏泉腔。

    將儲氣筒中的空氣灌進輪胎的裝置。

(3) 風筒:hong-tâng。三峽偏泉腔、臺南混合腔、高雄混合腔。 

    儲存空氣的筒子。

(4) 風抽仔:hong-thiu-á。鹿港偏泉腔。

    將空氣抽進儲氣筒的裝置。

(5) 風抽:hong-thiu。馬公偏泉腔。

    將空氣抽進儲氣筒。

(6) 磅抽:pōng-thiu。金門偏泉腔。

    將打氣筒的裝置形容成類似幫浦、手動抽水機、水拹仔。

(7) 風捽仔:hong-tsu̍t-á。臺中偏漳腔。

    註解略。

  查《愛台語》網站,可查到上述介紹的風抽仔、風抽、風筒、風灌與風灌仔,但查不到磅抽與風捽仔。另外,這個網站尚可查到「風tsū仔」與「車灌」,介紹如下:

(1) 風tsū仔:音讀是hong -tsū -á。出處:Chenwujack Chen。 

    這個說法的出處非來自辭典,而是來自於個人。如果堅持第二個字的音讀是tsū,我找到的字是「聚」,「風聚仔」就可解釋為將空氣聚集在一起的裝置;但如果第二個字的音讀微調為tsù,我找到的字是注,「風注仔「解釋就等同是風灌仔,也就是將儲氣筒中的空氣灌進輪胎的裝置。 

(2) 車灌:音讀是tshia-kuàn。出處:台文華文線頂辭典。

    為車子輪胎打氣(灌風)的裝置。

  《閩南語辭典》在解釋風筒的詞條時,說它是「充氣筒」;在介紹方言時,說華語是「打氣筒」。就國語而言,通常都說成打氣筒。就打氣筒的台語而言,說法可是有以上所列的9種之多。風灌、風灌仔、風筒、風注仔與車灌的字面容易理解;風抽與風抽仔,是為了打氣做準備;磅抽的作用類似幫浦。至於風捽仔,就不容易理解捽字的意義了。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2)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3) 《愛台語》網站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50541594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30 07:55

打氣筒的台語,

阮會講「風灌仔」、「風捽仔」

關於「捽」,查一查台日大辭典,

是有這個tsut8的語音,但是寫「卒」,

也是水鐵砲灌水進去的意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10-02 14:35 回覆:
歡迎Sookhing老師,謝謝您所做的補充,讓大家了解了捽字的解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20/09/26 02:13

台語【打氣筒】?傻眼了,好像沒學過也沒用過。

還好阿國詳細介紹了那麼多,健忘的我應該也能學到一二吧。大笑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9-28 11:09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打氣筒的台語有種說法,而國語卻只有一種,可見得台語有點複雜。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2 12:26

阿國師文章提到,打氣筒,台南用風筒。

的確是如此,台南說法:用風筒灌風~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9-15 12:25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謝謝您證實打氣筒台語的台南方言是風筒。台語真是很有趣,打氣筒的方言有多個,有的針對抽氣,有的針對儲氣筒,有的針對灌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