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詞語「繁花似錦」
2019/01/21 10:12:56瀏覽3583|回應3|推薦34
      最近有人問我,「繁花似錦」一詞可用否?答說可以,因《國語辭典》雖然查不到,可是該辭典在其它詞條的解釋裡卻有用到,而且用了三次。

      茲將《國語辭典》用到「繁花似錦」的使用例,列出如下:

(1) 柳媚花明:解釋是綠柳成蔭,繁花似錦。形容春光美好。

(2) 柳暗花明:解釋是形容綠柳茂密,繁花似錦的美景。

(3) 花明柳暗:解釋是形容綠柳茂密,繁花似錦的美景。

      《國語辭典》雖然未將「繁花似錦」一詞收納為詞條,但是此詞的解釋,可參考以下兩詞條:

(1) 繁花錦簇:注音是ㄈㄢˊ ㄏㄨㄚ ㄐㄧㄣˇ ㄘㄨˋ。解釋是形容花朵盛開而繽紛美麗的樣子。

(2) 如花似錦:注音是ㄖㄨˊ ㄏㄨㄚ ㄙˋ ㄐㄧㄣˇ。解釋是好像花朵、錦緞那般耀眼華麗。比喻衣著華麗。

      故「繁花似錦」一詞,我們可以解釋成「形容花朵繽紛盛開、像錦緞那般耀眼華麗。」

      到谷歌作關鍵字搜尋,若輸入"繁花似錦",得46萬;若輸入"繁花錦簇",得16萬。由搜尋的結果可知,使用「繁花似錦」的資料量,是「繁花錦簇」的2.8倍,故使用上,以「繁花似錦」一詞居多。

   《國語辭典》雖有「繁花錦簇」詞條,可是卻沒有使用例;沒有「繁花似錦」詞條,可是卻有三個使用例。「繁花似錦」與「繁花錦簇」的詞義相近,您喜歡使用哪一個呢?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2429404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2 05:08

覺得有電腦之後,許多人國語退步了

尤其我用搜狗拼音,常常似是而非,被搞迷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2-13 15:30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您說得對,太依賴電腦,語文能力可能會降低。例如常用注音輸入,可能會忘了字的筆畫該怎麼寫或電腦幫忙選的字是否正確。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4 00:56
我還是比較常用繁花似錦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1-24 16:46 回覆:
歡迎James格友回應,「繁花似錦」一詞雖未被《國語辭典》設為詞條,但使用者眾。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2 22:56

兩者都喜歡,

我們有時也會用到前程似錦、花團錦簇---。

感覺似錦、錦簇---都很華麗燦爛,讓人心生歡喜。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1-24 16:45 回覆:
歡迎旭日出昇格友回應,謝謝您舉了用到「似錦」與「錦簇」的兩個詞語,並說出使用詞語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