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甚麼」與「什麼」
2019/03/22 10:57:43瀏覽53840|回應4|推薦41
   「甚麼」與「什麼」這兩個詞語,既同音又同義,寫哪一個都可以。為何注音輸入法會優先選出「甚麼」呢?

   根據《國語辭典》,「甚麼」一詞的解釋如下: 

甚麼,注音是ㄕㄣˊ ˙ㄇㄜ (又音)ㄕㄜˊ ˙ㄇㄜ。釋義1是疑問代名詞,專指事物。也作「什麼」。釋義2是指示代名詞,泛指一般事物。也作「什麼」。釋義3是疑問形容詞。也作「什麼」。釋義4是表不定或虛指的形容詞。也作「什麼」。

  至於「什麼」一詞,解釋如下: 

什麼,注音是ㄕㄣˊ ˙ㄇㄜ (又音)ㄕㄜˊ ˙ㄇㄜ。釋義1是疑問代名詞,專指事物。也作「甚麼」。釋義2是指示代名詞,泛指一般事物。釋義3是疑問形容詞。也作「甚麼」。釋義4是表不定或虛指的形容詞。也作「甚麼」。

  看過以上兩詞的解釋,可知辭典對於「什麼」的解釋,在釋義2漏寫了『 也作「甚麼」。』。

  在《國語辭典》裡,詞條含有「甚麼」一詞的共有12個,詞條含有「什麼」一詞的共有11個;釋義裡含有「甚麼」一詞的共有700個,釋義裡含有「什麼」一詞的共有1,359個。可見得《國語辭典》裡含有大量的「什麼」一詞。

  到谷歌做關鍵字檢索,若輸入"甚麼",得3,240萬;若輸入"什麼",得26,500萬。可見得大家習慣使用「什麼」一詞。

  既然「什麼」的筆劃比「甚麼」少,寫起來方便;再加上《國語辭典》和谷歌搜尋皆顯示偏向使用「什麼」一詞。那為什麼注音輸入法不選詞頻較高的「什麼」,而會優先選出「甚麼」呢?猜想「甚」字是正體字,而「什」字是異體字,故將「甚麼」一詞排在「什麼」之前。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2521182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4 22:39

謝謝解答

現在安心使用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4-25 14:45 回覆:
孤鴻格友不用客氣。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19/04/06 05:03

謝謝解答,再請教一下

偶爾,偶而,哪一個是正確的?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4-06 12:12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不用客氣。至於偶爾與偶而,《國語辭典》的解釋皆為有時候,兩詞視為等同。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3 12:09

說得也是,現在電腦打字時代,筆畫多少已不是重點,

畫面看起來比較正式、端莊才是重點。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3-23 15:52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得極是,電腦輸入不在乎筆畫的多寡。異體字是從正體字變化而來,簡體字也包含在異體字之內,教育部主推正體字,故辭典編寫是以正體字為主。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2 22:05

因為筆劃少嗎?我也只用什麼,不用甚麼。

請教阿國:一霎那,一剎那,一不一樣?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3-23 15:33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若用筆寫,筆畫較少的「什麼」一詞容易寫。至於「一霎那」,注音是ㄧ ㄕㄚˋ ㄋㄚˋ;「一剎那」注音是ㄧ ㄔㄚˋ ㄋㄚˋ,兩詞注音近似。《國語辭典》說,剎那是梵語譯音,辭典也無霎那一詞,只有霎時,詞義等同剎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