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將台語的撟、詈和嚷等字簡譯成國語?
2018/03/02 10:24:47瀏覽6326|回應3|推薦24

  罵人是不好的行為,本文並非想教大家如何罵人,而是想讓大家知道,國語表達台語各種罵字的含義。

  台語在表示罵人的行為,國語字幕通常都只寫成「罵」。但其實,台語罵人的輕重與方式有多種,如下所示:

(1)

    音讀是mē/mā。字義是向別人說粗話、重話以示侮辱或責備。

(2)

    音讀是kiāu。字義是用惡毒的言語罵人、毀損別人。國語可簡寫成惡罵。

(3)

    音讀是lé/lué。字義是咒罵。國語可簡寫成咒罵。

(4)

    音讀是jiáng/lióng。字義是大聲嚷嚷、叫罵。國語可簡寫成大罵、叫罵。

(5)

    音讀是suān。字義是以粗俗言語咒罵他人。國語可簡寫成咒罵。

(6) 𧮙

    音讀是tshoh。字義是用粗鄙的話罵人。國語可簡寫成唾罵。

  以上所列的國語簡寫,是筆者所加註的,也許您可以寫出更好的。總之,今後您不用再受困於國語字幕的罵字,您可以區分它是指惡罵、咒罵、大罵、叫罵、唾罵,還是真的只是一般的罵而已。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1068496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4 01:15

台語真有學問

這些話我只懂三種誰理你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3-14 10:43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台語的罵字分很多種,並非如電視字幕所寫的一個罵字,還是應該區分才好。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4 22:58
3 6 兩字的台語以前較沒聽過吧
我念不出來
國語的罵原來可按程度使用
平常真的很少去注意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3-06 09:51 回覆:
 歡迎兟絲老師回應。台語的罵字分成好幾種,文中這幾個罵字,阿國皆聽過。昨日觀賞中視的《冰冰Show》,主持人白冰冰就有說到撟字。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3 09:28

很有趣的罵字,仔細按照阿國老師的拼音說出後,更令人有原來是此字啊--的頓悟。

其中(2)(5)--大抵是形容男性生氣咒罵語詞。

(3)是說明女人咒罵時的用詞。---比如說這個女人又再ㄌㄟˋ伊ㄤ啦!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3-04 07:35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分析得很好,沒想到男女對於罵也是有分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