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北京》-正陽門前的高山青澗水藍 前門大街
2014/10/23 08:37:54瀏覽2064|回應4|推薦55

天子脚下家大戶大門也多。北京城門「内九外七皇城四」數也數不清。「皇城四」指的是圍著舊皇城的天安門,地安門,東安門,和西安門。「外七」指的是外城的七座門,「内九」指的是內城的九座門。如今地鐡改變了城市的地貌,大家都在地底下轉,界不成界。其實現在的北京地鐡2號線大抵上就是沿著昔日內城的城牆根輪廓轉圈圈,所以站名才會大多是往昔内城門的名字。

北京的城市規劃是很左右對稱的設計。如果拿紫禁城的中軸由北朝南畫一條線,這條中軸線恰恰把北京城左右對分。這條線畫到南邊的內城城牆,和皇城的天安門,紫禁城的午門,太和門遙遙相望的就是這座內城的正陽門。皇帝老兒坐在紫禁城中朝南看,所以正陽門當然也就是北京的「前門」。在前門外筆直向外延伸的那條大街也就是人稱「前門大街」的那條街。

前門大街存在已久,這附近的大柵欄和鮮魚口也是許多北京老字號的發跡地。這裡如今是很多觀光客愛來的地方,不過現在大家看到的風貌其實是北京在2008年為了辦奧運而重新改造之後的風貌。就像很多北京類似被「改造」過的區域,雖然容貌上乾淨整潔得多,可是真的還有什麼老北京味也是說不上。

如今這裡的商家中西雜處,甚至還有一條「台灣小吃街」,一座「阿里山廣場」,你還可以在神木和小火車前高唱高山青澗水藍哩。實在是不知道這是誰資金太多想出來的點子。那個來北京前門大街找「北京味」的觀光客還會想去吃台灣小吃啊?

歷史,就是這麼的荒謬。明成祖遷都北京以後把原先元朝的「麗正門」向南移,建了當今的「正陽門」。城門建成後,「麗正門」這個名字還一直沿用到明英宗正統元年才改名成「正陽門」。如今「内九」中早已沒有「麗正門」,不過這個名字倒是漂洋過海到了隔海的另一座「京城」,成了台北五門裡南門的名字了。

正陽門和麗正門這同一座門的分身如今隔海各自守著兩座「京城」。「阿里山廣場」現在倒是回到了北京,在正陽門前粉墨登場唱起了高山青。歷史這齣大戲鑼鼓點鬧人,咱們在門檻上笑笑就好,也不用看得太認真。

正陽門其實有兩座樓遙遙對望,這是正陽門的主城樓。

這是正陽門的箭樓。兩座樓中間現在隔了一條前門東大街。

箭樓再往南的這座牌坊就是前門大街的起點。

大柵欄和鮮魚口也在這裡。


這一帶老店的外觀雖說是大幅整修過了,不過就當新建築看也是挺漂亮的。這一帶的餐廳頗多,有名的老字號在這裡大多也設有分店,所以其實來這裡找吃的也是蠻方便的。

賣千層底布鞋的內聯陞。

老藥鋪同仁堂。

當然囉,現在這種「老街」也不乏跨國連鎖店。這家真是我的死穴。嘴裡說逛逛就好,結果出來的時候手裡還是多了一袋。奇怪了,舊金山也不是沒這家,怎麼出國玩還是這麼愛背。

前門大街上現在也有這種「鐺鐺車」。


北京城裡這種銅像實在是多到有點浮濫。我是覺得第三張講手機的轎夫最屌。人家其實是在擦汗啦。第四張是來亂的,北京出名的烤鴨店真的有必要每一家都作這些很耍寶的吉祥物嗎?

講到耍寶。是滴,你沒看錯,前門大街上還有這個非常跳tone的一區。


裡頭不但有「阿里山廣場」,你還可以在神木和小火車下唱高山青哩。小吃街裡超冷清,不知道幕後的金主是誰,資本這麼粗。


前門大街上的新與舊,就這樣在正陽門前粉墨登場。

時代要往前走,誰也擋不了。咱們在門檻上看戲的也不用看得太認真。麗正門可以漂洋過海,正陽門前就唱得了高山青。

觀眾反正很能苦中作樂,自己找樂子。在前門大街上看到這件T恤兩個觀眾笑到走不下去。是的,我也愛北京。看出來的別笑到流眼淚,看不出來的這張就跳過去了,別來問我。這個限制級的不能在這個部落格上解釋的。

延伸閱讀:九丈九的城門和雞蛋糕 焦糖洋梨布丁蛋糕Pear and Caramel Pudding Cake

延伸閱讀:皇帝品牌和花團錦簇的燒賣 都一處燒賣館

延伸閱讀:咬著豬的老虎和會打滾的驢 載巷小食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877842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07:16
OMG... i love BJ... 害羞   希望沒有女同事敢穿這樣 T Shirt 招搖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0-27 01:21 回覆:

呵呵,電老大下個月去北京時買一打回來,同事每人發一件當伴手禮吧!奸笑(呵呵、嘿嘿)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18:52

這簡單我看得懂! 大笑

和SG 大大聽到的>> "有一家 Orgy Pizza 好"

有異曲同功之妙 笑

http://www.plurk.com/p/kgznob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0-24 09:09 回覆:
哎呀,當初應該買一打T恤回來的,一人發一件,大家一起穿著I love BJ的T恤一起去orgy.....吃比薩。搞怪(咧咧)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14:19
 這篇前段長知識、結尾又笑哈哈消痰化氣!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0-24 09:06 回覆:
哈哈,大家都想仿I love NY的T恤,可是有些真的是命中註定不該仿的,北京就是其中一座城!大笑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12:46
I Love Bridget Jones?! 奸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4-10-24 09:04 回覆:
那個Bridget Jones啊?以前白泡泡幼綿綿那個還是剛整型完沒人認得的那個?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