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花蓮》-國境之東,奔水洄瀾 七星潭,雲山水,鯉魚潭,龍澗冰棒
2016/03/07 11:28:21瀏覽1931|回應0|推薦49

花蓮依著中央山脈和太平洋的大山大水,在台灣是很特別的一個地理位置。拜中央山脈的屏障,她也成為台灣難得没有被過度開發的一塊淨土。花蓮之美是不容爭議的,可是我個人對很多人把花蓮叫作「後山」或是「台灣的後花園」一向覺得很有意見。這些稱謂的本位主義相當重。誰是前山,誰是後山,誰是前院,誰是後花園,全看你從那裡來,打那裡去。台灣的人口比例不管你是那個世代來的,佔大宗的還是以漢民族從對岸漂洋渡海而來的為主要族群。橫渡黑水溝的人從西岸上岸,開墾遷徙的路線從西向東是理所當然,也造成了大部份的台灣人一向覺得台灣的西為「前」,東為「後」。可是台灣的原住民既便是從南太平洋諸島來的,多半的遷徙路線是由東往西。從這個觀點來看,東當然是「前」,西當然是「後」。以台灣面對太平洋的地理位置來看,這個島國的DNA本質是藍海的大洋文化,更應該以東岸為「前門」,把花蓮叫作「後花園」更是一點道理也没有。

所以我總說,台灣的地理位置可以用東西來劃分,中央山脈兩側的人口集居地可以叫作東海岸或是西海岸,可是用前後來劃分的老用詞在當今現下已經相當不合時宜,真的是能避免就要盡量避免。

花蓮目前的人口比例除了多個族裔的原住民之外,從宜蘭一帶翻山越嶺前來開墾的客家人和閩南人比例也多。花蓮溪的奔流溪水和太平洋黑潮激蕩出來的「洄瀾」,從閩南人的嘴裡成就了今天「花蓮」的地名。現代人是幸福的。往昔漢民族的先民要從葛瑪蘭翻山越嶺才能親近的大山大水,如今朝辭台北彩雲間,普悠瑪2個小時的輕舟送你到花蓮吃午餐還綽綽有餘。

國境之東,奔水迴瀾,太平洋的藍海大洋文化距離西部人其實是很近的。不過誰是前,誰在後,全看你站在那裡,往那個方向看。

【七星潭】:地名隨人走的一頁台灣戰亂史

花蓮的七星潭應該是全世界最名實不符的一個地名。它要是潭的話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個潭:太~平~洋!七星潭是一個台灣戰亂史的見証。原本在花蓮機場附近的七星潭在日本殖民時期被填掉後日本政府把居民遷到月牙灣來。人走,地名也帶著走,搬來的人還是以七星潭人自居,月牙灣也變成了名不符實的七星潭了。

七星潭風景區。

現在的七星潭應該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個潭:太平洋!

台灣東部的海岸線好美。

圓石灘上有好多美麗的石頭。

雖然現在已經都禁止撿拾了,不過台灣人啊,還是看著有人拎著LV包包就把石頭往裡丟。

網址:http://tour-hualien.hl.gov.tw/Portal/Content.aspx?lang=0&p=005030001&area=2&id=38

【雲山水】:落羽松的故鄉

雲山水以有特色的民宿群集而出名,它更是台灣主打落羽松的原老景點之一。我是覺得雲山水是個照片比實境漂亮的地方。你如果喜歡攝影的話,這個地方應該會比較合你的胃口。或是你來住這裡的民宿應該也會很舒服。不過如果光是把它當作觀光景點來逛的話有點小詭異。它是原來什麼都没有的土地來開發出來的,人工匠氣很重。我逛著逛著突然覺得有點在逛超大型樣品屋的感覺。

雲山水裡的湖景。

雲山水已經開發的部份其實也没有很大,繞一圈下來也挺快的。

它們最出名的應該還是那池水。

和那些落羽松。

不過來的季節不對,落羽松不是已經「掉毛」了,就是還是綠色的,也没什麼看頭。而且我覺得那些據說是因為石灰質含量而呈寶藍色的池水一旦擺在人工湖裡看起來就假假的。

它們現在裡面的民宿很多。

有人指定下次要住這家。

我在火車站有看到它們的接駁車。如果住這裡的民宿的話應該也是有接送的服務。

你如果喜歡攝影的話,這個地方應該會比較合你的胃口。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坪路二段

【鯉魚潭】:老字號的觀光景點

鯉魚潭是個堰塞湖,也是台灣的老字號觀光景點。今天走阿公阿嫲團的路線,走的都是LKK的景點。人家帶的團裡真的有不大能走的阿公阿嫲嘛!

鯉魚潭的風光。

這地方真的很適合帶老人小孩來散步。

潭邊現在也有很漂亮的步道。

真的是老景點,還有這種小時候在玩的脚踏船。

好久没看到這種聳到深處無怨尤,看著也可愛起來的脚踏船了。

網址:http://tour-hualien.hl.gov.tw/Portal/Content.aspx?lang=0&p=005050001&u=Intro&area=4&id=31

【龍澗冰棒】:慕谷慕魚外的台電冰棒

慕谷慕魚是花蓮少有的一塊淨土,要事先申請才進得去。其實非常想去慕谷慕魚,可是帶著老人家那有可能。最後只能來外面的銅門狂吃台電的龍澗冰棒解恨。

慕谷慕魚外是銅門,龍澗冰棒就在這裡。

台灣的台糖和台電好像都很喜歡以賣冰來當副業。它們的用這附近種的洛神花作出來的洛神花冰棒還蠻好吃的耶。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林銅門村136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GuMuYuLongJianBingChang/

來花蓮三天兩夜四處趴趴走。國境之東,奔水洄瀾的山水果真風光無限,只我們坐西朝東看的人請轉個方向看,別再把人家叫作後花園了,人家明明就是台灣靠太平洋的前門!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4249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