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北》-紅樓鹿鳴 呦呦荷造場Yu Yu Art Cafe
2016/04/01 00:57:11瀏覽5789|回應2|推薦48

這次來台博館的南門園區其實另一個目的是要來吃飯的。老姐在裡頭的「呦呦.荷造場」訂了位。我這個內務府芝麻小官奉旨陪皇太后出來走一走之餘順便用膳。

這家餐廳「呦呦.荷造場」之所以有這麼難念的名字和它所在的地點有關。它既然是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裡的餐廳,多多少少要裝一下文青。文青裝不成也要和近些年來不知所云的那個「文創」用辭沾上邊。「荷造場」在日文裡指的是倉庫外搭棚架用來包裝捆紥貨物的場地。餐廳的所在地正是紅樓外頭以前的荷造場,所以用這個名字取名也算是應景。

名字裡前半段裡「呦呦」主要還是和楊英風先生有關。南門園區門口不但有座楊英風先生的梅花鹿鋼雕。這座餐廳內內外外,以及它們所賣的商品都以楊英風的藝術創作為主調。據說楊先生小時候的小名正是「呦呦」,不少和楊先生有關的展覽或是商品行銷也都用上了這兩個字。

「呦呦」原文當然是出自詩經小雅中的「鹿鳴」篇:「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名字雖然很雅,和門口的梅花鹿鋼雕也有所呼應。不過我是覺得和「荷造場」混在一起就變得有點不中不日。「鹿鳴」篇的主題是宴客迎賓之樂,我也没看出來這段詩經和這區以前是工場的歷史有什麼相干。

我是覺得一座餐廳有本事把名字取到計程車司機完全聽不懂你在講什麼,那也有點裝假文青裝得有點過頭的嫌疑。

園區門口楊英風先生的梅花鹿鋼雕。

「荷造場」的出處就直接寫在地上了。

餐廳雖然在紅樓裡,不過任何人都可以來吃的。它們的前半部是賣商品的地方。

店裡的商品有些看著也和楊英風先生的作品有關。

後面才是餐廳的部份。

裡頭陳設的是楊英風的作品「古木參天」。原來的木料是1989年在屏東荖濃溪第37林班發現被人盜伐的一棵巨大紅豆杉。

這家其實也算是宇宙無敵的庭院餐廳,因為它落地窗外面對的正是紅樓和小白宮之間的那個大庭院。

菜單。

下面的桌墊是李乾朗教授手繪的「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北南門工場」的手稿耶。

來看看今天吃的。點主餐加價可附沙泣,濃湯,和飯後的飲料。

香酥杏仁炸魚。

BBQ豬肋排。

紅酒燉牛腩。

附的果凍甜點。

熱奶茶。

美式咖啡。

桂圓紅棗養生茶。

我是覺得這家的菜在供簡餐的餐廳中也算是好吃的了,份量給得也很澎湃。更合況就在古蹟紅樓的荷造場裡用餐,光就這一點,也算是物超所值了。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1號

網址:http://www.yuyuart.com.tw/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南門散策 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紅樓,小白宮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43171730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13:32
我也喜歡那張手繪圖,餐貴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4-06 23:49 回覆:
還好吧,就是天龍國賣簡餐的那個價位吧。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1 11:17

說來慚愧,雖然也市住在台北市,卻有許多地方未曾去過~

感謝分享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4-02 07:08 回覆:
台北市就像所有的大城市一樣,好吃好玩的東西那麼多,新的地方一直在出現,也不可能都吃透玩透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