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北》-巷弄裡的私廚桃花源 微醺廚房Just For Fun
2016/04/07 00:10:41瀏覽4191|回應4|推薦66

這些年寫部落格下來最大的收獲是老朋友新朋友交了不少。人海茫茫,江湖中真性情的同道人難求,寫吃寫玩寫了這麼久,如果同樣碰上了愛吃能玩的同道人,當然不會輕易放過。長年在美國,寫的媒體平台却都是台灣的媒體,很多住在台灣的朋友其實也没真正見過面。不過現在的臉書天涯若比鄰,没見過面的有時候比身邊的朋友還熟。

這次回台灣早早就喬了和花蔭廚房裡的酒鬼這兩個好哥兒們要碰面。因為知道廚房裡的酒鬼開了私廚,特別臉皮很厚地拱她出來作這攤。讓人家百忙之中還要多請這個客,雖然很過意不去,可是能吃到她的私廚菜,其實心裡是暗爽得很。

同在UDN寫了那麼久的部落格,廚房裡的酒鬼對美美碗盤無可救藥的著迷,和我是難兄難弟。他大概也是我看過作菜最嚴謹的人,一切從基本工磨起,完全不屑偷吃步。她煲高湯的那個陣仗,真的是姐有練過,小朋友不要亂學。幾年下來她為作菜的熱忱而付出的心血,有目共睹。如今她撩下海來作自己熱愛的事,實在是為她高興。

台灣近年來的私廚文化盛行。年輕人為了喜歡作菜,而走上私廚這條路,反映的是台灣飲食文化的生命力。大餐廳為了照顧廣大的客源,菜色和思考模式不免驅於保守,那是無可厚非的事。有這些私廚在打前鋒,作小眾市場,正可以給餐飲市場帶進一點活力。這和美國大城市現在很流行的pop-up一樣,這些新型態的廚房成為一個城市的味蕾和用餐經驗的實驗室,這也具有市場口味風向球的指標性作用。這些私廚的廚師們一般的年齡層比較低,對時尚潮流的脈動一向捉得很精準,對台灣未來的飲食潮流也有領頭羊的作用。憑著他們對食物的熱忱,其實也很期待他們可以把台灣的吃從現在那些什麼都要吃到飽的劣質浪廢的輪迴裡拉回到對食材的尊重本質。

年輕人只要作自己愛作的事,肯下苦工,肯堅持,自然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作菜的創意雖然很重要,可是我總說花俏的表面下如果没有基本功來幫襯,那也只不過是隻過不了冬的花蝴蝶。廚房裡的酒鬼跟著從天香樓退休的曾秀保保師傅學藝已久。我回美國以後更聽到了她的手藝終於讓保師傅首肯,收為第一個閉門女弟子的好消息。看著保師夫的太太,也是寫吃的名人王瑞瑤在臉書上為保師傅收微醺廚房為徒的這件事寫的一篇文,真的是感動到眼淚鼻涕橫流。有保師傅的功力加持,想來微醺廚房的未來肯定更是前途無限。

這次感謝花蔭和廚房裡的酒鬼在百忙當中抽空相陪。大家果真都是能吃會鬧又能喝的好哥兒們。只不過是說廚房裡的酒鬼這家在巷弄裡的廚房真的是有夠難找,我還要勞動大樓的管理員沿街去敲鑼打鼓才找著。只不過放心好了,我已經一路從門口灑餅乾屑灑回舊金山。下次再回台灣只要緣溪行,必能找到我落英繽紛的私廚桃花源。

妳們兩個想躱也躱不掉的啦!

2015年12月

冷盤:梅汁番茄和油封牛蒡。杉林溪的迎賓茶没照到,我自己去面壁。

冷盤:名震江湖的白斬雞。

冷盤:花菇烤麩。

湯品:中藥排骨

熱菜:鍋巴蝦仁。

那個蝦仁真的是這麼一鍋美得冒泡的!

熱菜:麻辣紅白燒腸頭。

熱菜:紅燒五花肉。

最後加碼的手工麵條!

甜點:莓果奶油餅乾。

飲料:手沖咖啡。

這手工餅乾配手沖咖啡真的是哥倆好啊!

今天喝的:上面兩瓶感謝廚房裡的酒鬼和花蔭賜酒。下面是我從美國背回台灣的布裘酒和兩天前才在GQ雜誌領到的,它們和北台灣麥酒聯名出的限量瀟灑啤酒,一併拿來孝敬哥兒們。

這支没喝。廚房裡的酒鬼讓我們瞻仰一下她自己泡的藥酒,真的是有夠厲害。

有吃又有拿。最後花蔭自家烘的這兩包咖啡豆又跟我回美國來了,回來後有次請客的時候拿出來現寶,大家驚為天人咧。小弟何德何能,大丈夫說到作到,下次跟你們兩個吃飯一定會全程跪著吃,以表示我布衣黔首對妳們兩位高山仰止的崇高敬意。

2017年12月

幾乎每次回台灣都跑到人家家裡來騙吃騙喝。2017年年底回來的時候又跑來喝咖啡吃甜點聊事非。

廚房裡的酒鬼親自手沖了5款咖啡讓我們試。她是完事求完美的人,每一款咖啡還換一組杯子來配。

甜點塔。

這麼漂亮的甜點怎麼捨得吃啦!

基隆出名的全家福芝麻湯圓,配上蛋白和桂花。

花蔭帶來的起士蛋糕甜點。大家又是聊到欲罷不能。

**不論你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43306372

 回應文章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4 10:43

千盼萬等總算見著才子的食後文

盼君再訪期間

定會為君尋購一舒適跪墊XD

真心期待一期一會

就算沒餅乾屑

也會沿途灑酒^^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5-06 11:57 回覆:
老人家的膝關節不好,跪墊記得要買厚一點的齁。再次感謝這席酒菜。小的就在這裡面西磕頭,再次遙謝皇恩了!謝謝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9 11:10

凡聚必有饗,凡饗則不可無酒,

格友相見同享私廚美味,

酒的作用恰到好處搭配菜餚,

菜、人、酒都全嘍~回台格友饗聚,

很棒的,美「時」美「刻」。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4-10 22:07 回覆:
是啊,有菜有人有好朋友,人生樂事再不過如此了!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7 11:15
記得廚房裡的酒鬼多做素些、清淡些的菜,這會兒您大駕光臨,可是雞蝦腸肉全出動了,呵呵!得意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4-08 06:36 回覆:
大人冤枉哦!我只有用惡勢力喬出這頓飯,斷斷不敢再喬菜單。都是娘娘欽點的菜色,小的蒙受天恩,誠惶誠恐。大笑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7 00:34
T^T 口烏....我也想跟.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4-08 06:31 回覆:
下次來出「微醺團」好了。Fox餓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