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北》-【漫步台北城I】南門散策 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紅樓,小白宮
2016/03/29 00:31:57瀏覽3414|回應2|推薦66

台北的南門是老城區,人文歷史豐富,和台北的發展史息息相關。當今台北的經濟中心東移,可是不管是人文或是歷史,還是在五扇門內的台北老區來得最為迷人。想想以前的台北城範疇之娟秀,連現在的兩廳院都還在東門之外,往昔的「南門工場」也還在南門外的城牆根上,現在的台北101在以前更是連荒郊野外都算不上了。台灣的歷史人文背景如此深厚,身為台灣人,來漫步老城區,看看這百年風華再現,也想想以前的城南舊事。

【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南門工場風華再現

台博館的南門園區於2013年11月才正式開園,園區裡頭主要是日據時代「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北南門工場」遺留下來建築群。日據時代的「南門工場」佔地比現在的「南門園區」大得多,可惜現在殘存的只剩下「物品倉庫」及「樟腦倉庫」兩棟國定古蹟。這兩幢樓房剛好外觀一幢是紅磚屋,一幢是唭哩岸石與細砂岩蓋的灰白色建築,所以人稱紅樓和小白宮。

南門園區的大門。進園區不用收費,大家都可以進去逛的。

來的時候紅樓正在換屋頂,包得密不通風。

紅樓裡現在有常設展,這部份是要收費才能入館的。一樓展的是往昔樟腦和鴉片製造的歷史。

空間其實不是很大。

不過重新修復得蠻漂亮的。

來的時候是非假日,整間博物館裡也只有我們在逛。

以前台灣真的是樟腦王國,我還記得小時候衣廚裡那些樟腦丸的味道。

二樓則是和食物與環保議題有關的展覽。

也有一些可以互動的器材。

二樓的展覽主要針對的是小朋友。

應該是很適合假日來溜小孩的地方。

展覽很有環保意識。

天花板上的一群蝴蝶。

這是紅樓隔壁的小白宮。

小白宮的展覽廳就這麼一間。

現在展覽的是台北老建築的模型。

台灣近年來把這些老建築改造成博物館也是很積極。

土銀變身的恐龍博物館。

小白宮自己的模型。

被作了開腦手術的國立台灣博物館。

紅樓和小白宮的後面是一個很漂亮的庭院。

有遺構的保護區。

也有現代的裝置藝術。

連隔壁典藏庫的牆面都蓋得挺漂亮的。

我是覺得你如果不愛逛博物館,就把這裡當作城區裡的一塊小綠地來逛也是很舒服。

在台北的車水馬龍中,城南的文化再生,風華再現,也是台北人的幸福。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網址:http://www.ntm.gov.tw/tw/public/public.aspx?no=497

延伸閱讀:紅樓鹿鳴 呦呦荷造場Yu Yu Art Cafe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南門散策 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紅樓,小白宮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I】西區散策 西門紅樓,艋舺龍山寺,剝皮寮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II】東區散策 松山文創園區,臺北文創大樓,誠品行旅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V】北投散策 新北投車站,北投圖書館,北投溫泉博物館,梅庭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43141516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17:32

有一種懷舊,是凝于心間的溫暖,

館內的展示有種歲月的清輝,

很棒的一篇分享。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4-01 00:22 回覆:
是啊,看著這些老建築,想著台北這座大家共同生活的老城市,心裡都暖了起來。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00:56

台博館還有2區,主館跟土銀館,南門園區這兒我還沒去成呢?抄,下次來去瞧瞧!

你說的沒錯101怎麼能代表台北的深層文化呢?它只不過是陸客喜歡仰望的塔!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3-31 00:45 回覆:
很適合散步溜小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