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北》-【漫步台北城II】西區散策 西門紅樓,艋舺龍山寺,剝皮寮
2019/07/17 00:28:59瀏覽4240|回應1|推薦52

台北的西區是台北最早開發的老區,這一帶出名的古蹟多,出名的小吃也多。有外國朋友來的時候,這一區還是很好逛的。

【西門紅樓】:台灣同志人權的燈塔

西門紅樓在成都路上,是幢建於1908年的磚造洋樓。它在日治時代被叫作八角堂,原是拿來當作市場的。國民政府來台之後曾被改為京劇劇場,在1963年以後被改成電影院,也一度成為台北少數的色情電影播放場地。1997年被內政部列入三級古蹟時台北市政府才收回紅樓戲院的承租權,逐漸轉型為現在的藝文和文創空間。台北紅樓另一個意外的地位是它在早期和現在的228公園(那時候還叫作新公園)同為台北同志聚集地。台灣的同志人權從當年的不見天日到現在紅樓附近同志酒吧華燈初上以後摩肩擦踵,以台灣在亞州同婚的先驅地位,紅樓也幫這條人權的漫漫艱辛路作了一個最好的見証。

西門紅樓。

一座兩兩一樹創作的「我所到之處...」。紅樓內現在有和文創相關商品的工房商家。

周遭是蓬勃的同志酒吧。台灣的同志人權能走到今天的開放地步,也是相當難得的事。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網址:http://www.redhouse.taipei/Index_New.aspx

【艋舺龍山寺】:台北三大廟門之一

艋舺龍山寺建於乾隆時期的1738年,主祀由福建泉州府晉江龍山寺分靈而來的觀世音菩薩。它歷經多次重修,在二次大戰期間大殿也全毀,現在看到主要建築是在二次大戰後才重修的。它目前是內政部法定的二級古蹟,和艋舺清水巖與大龍峒保安宮合稱為「台北三大廟門」,它在台北人心目中的地位可見一斑。

龍山寺的山門。

山門前的寺碑,以及牆上的喵星人。

三川殿。龍山寺的三川殿有台灣唯一的銅鑄龍柱。

龍山寺屋簷上相當精緻的雕塑。

廟埕裡的「淨心瀑布」。

從廟裡的廣場看三川殿。

鐘樓。

大殿。

龍山寺的大殿祀奉觀音佛祖。

後殿的主神是媽祖。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網址:http://www.lungshan.org.tw/

【剝皮寮】:一府二鹿三艋舺的見證

剝皮寮是台北西區新興的景點。它原是台北市裡少數在清代早期就已經成形的街道聚落,也代表了台灣早期「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北部發展史。台北市政府在2004年-2009年期間陸續把這附近的老建築修復保存,成了一個完整的老街區塊。它也是2012年出名的電影「艋舺」的取景場所。

剝皮寮。

剝皮寮的入口處是一座「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老街的部份。

一幅老電影的海報。

有些老建築在整修前的狀況應該也不是很好,有些加入了現代建築的元素。

牆上的塗鴉。

這裡的塗鴉都很有意思。

超有才的。

老街上一家「文劇坊」裡的戲偶。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01號

網址:https://www.culture.gov.taipei/frontsite/outsource/venuesAction.do?method=doFindVenuesActivity&venuesId=33&subMenuId=null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南門散策 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紅樓,小白宮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I】西區散策 西門紅樓,艋舺龍山寺,剝皮寮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II】東區散策 松山文創園區,臺北文創大樓,誠品行旅

延伸閱讀:【漫步台北城IV】北投散策 新北投車站,北投圖書館,北投溫泉博物館,梅庭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324719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2 18:13
西門紅樓不在八德路上吧!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8-02 23:59 回覆:
對齁,自己在文章裡的住址都寫了萬華區成都路10號,不知道寫那個八德路的時候腦筋裡在想什麼。害羞 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