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攝獵南非,一個全新的旅遊體驗Lion Sands Game Reserve (動物篇 2)
2021/12/15 07:58:46瀏覽2336|回應0|推薦29

這次生平第一次玩safari真的是看野生動物看得超嗨的。在這裡你也可以看到為什麼這種safari在南非會如此受歡迎。這幾天下來在game drive時和幾個同車的南非在地遊客聊天,對他們來說這種safari都是他們從小玩到大的旅遊方式。他們真的很厲害,在千里之外都可以看到河裡只浮出半個身體的鱷魚(哥連河在那裡都還找不到~冏)。

我這次是在6月底和7月初在南非的冬天來的。在冬天來南非作safari有不少優點,最主要的優點是冬天的樹叢没有那麼茂密,比較容易看得到動物。而且冬天是這一帶的乾季,因為没有下雨,動物們每天要到河邊找水喝,牠們的行踪和路線也比較容易掌握。冬天來這裡還有另一個附加的優點:這一帶至今仍然是瘧疾的疫區。一般如果是夏天雨季來的話大家通常會建議在行前要打防瘧疾的預防針或服用防瘧疾的口服藥,但是冬天的蚊子不多就比較没有這個顧慮。我這次來就没有打瘧疾預防針。

雖說在這裡的冬天比較容易看到野生動物,但是這一趟的收獲還是要感謝我們的嚮導Simon和動物追捕手Isaac。他們兩人都是這附近部落出身的土生土長南非人,對這一帶的動物行踪瞭若指掌,也因為他們兩個才能在這幾天裡把所有的野生動物看得這麼齊全。這些天下來和他們兩個聊了不少,除了南非的動植物之外也對南非的在地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玩safari時通常你整趟旅程都是由同一組嚮導和追捕手服務,這些工作人員也是你朝夕相處的人。這篇除了來看看上一篇没看完的動物之外,也順便來聊聊作這種safari時的一些不成文規定和禮節。

在非洲這種作safari的渡假村裡給小費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這些服務你的工作人員有一大部份的收入都是靠小費。在世界上很多地方你給小費可以直接給美金,比方說在阿根廷因為他們的幣值不穏,他們就比較偏好美金。不過在南非因為在銀行存美金的的話要額外收費,所以他們就比較偏好南非幣。safari的渡假村裡比較麻煩的是各家渡假村拿小費的方式不一樣,有的可以讓你直接刷卡寫一份表格看你要給誰多少。有的你要一個一個給現金。渡假村有時候會給你一份小費指南,有時候你要自己去問。不論如何,通常最不能遺漏的小費有4份:你的嚮導和追捕手是最重要的2份。他們除了每天兩次的game drive之外,通常也是負責機場接送的人(是的,全世界最拉風的接送,因為他們就開著那輛階梯式敞篷越野車去機場)!另外一份是給每天負責你餐飲的人。而最後一份則是給渡假村的,這就是給所有渡假村的服務人員均分了。

這些小費也是有分等級的。嚮導通常拿得最多,追捕手和負責你餐飲的人的其次,給渡假村均分的那份又更次。這些小費也有建議的數量,依你在渡假村所在的天數計算。像我們這次在渡假村住了4晚,最後給的這4份小費總數是6000非洲幣,折合美金是400元美金左右,大致上是一天100美元的額度。

我在這個部落格裡很少談論金錢。因為每個人對所願意花費和所想要的回報認知不同,所以談論金錢是没什麼意義的事。但是這次之所以特別拿這個safari lodge的小費制度來談,甚至講到金額的細節主要是讓大家如果有類似的旅行的話可以作個參考。小費在亞洲國家不流行,但是在全世界其它地方却是長期根深蒂固的文化之一。各國的民情不同,這不要說是台灣人了,就連我們這些長期在外面跑的人有時候也一樣的迷惑,所以在旅行前當地的這些小費標準和習慣通常也是我們行前要作的功課之一。很多人覺得反正玩完一次以後再也不會見到這些人,當個國際奧客不給這些小費應該也没關係。但是你要想想,有很多這些在服務業工作的人他們的基本薪資相當低,完全就是靠這些小費在生存,所以對你來說没關係的事對他們來說其實是生計的一部份。大家都是世界公民,旅行中最重要的是入境隨俗。小費制度也許既不合理又很麻煩,但是它就是旅行中當地文化體驗的一部份。

【斑馬】zebra

這次在《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附近碰上的斑馬大多都是這樣在10隻以內的小族群。

斑馬身上的條紋就像人的指紋一樣是每隻都不一樣的耶。

南非的斑馬主要有兩個品種:Burchells Zebra和Mountain Zebra。Burchells Zebra比較大些,也比較常見,這次看到的都是這種Burchells Zebra。

總覺得斑馬圓滾滾的屁股Q彈Q彈的,一副就是很欠咬一口的感覺(獅子上身惹)。

真的是很神奇又有點魔幻寫實的一種動物。

【斑點土狼】hyena

土狼hyena是非洲原生的動物,牠們給人一般的印象應該就是陰險狡猾了(小時候卡通看太多的結果)。

班點土狼是土狼家族裡體型最大的品種之一,有點像一隻中大型的小狗。

這種班點土狼會自行獵殺獵物,有時候也會當大自然的清道夫,吃其它野獸已經獵殺的動物殘骸。像這隻班點土狼就一直在之前看的花豹附近盤桓,因為花豹在樹上儲存了一隻已經吃了一半的土豚aardvark。

荒野裡的一隻班點土狼和一棵枯木。

【非洲野狗】African wild dog

非洲野狗African wild dog在這附近出名地少見,這並不是因為牠們的數量少,而且因為牠們總是不停地在瞬間移動,就像路上那隊高速奔跑中的非洲野狗。所以有一天早上當有非洲野狗的行踪被發現了之後就有了這樣所有渡假村裡的車輛全部集結高速在後面追的景況出現。

它們的耳朵很大,很像兩座大型天線。只可惜這種高速移動的過動兒想要照相也很難。

【疣豬】warthog

疣豬是另一種很難照相的動物,因為它們往往也是一溜煙就跑掉了。

一群疣豬在水塘邊喝水。

迪士尼動畫《獅子王》裡那隻天生的喜劇演員彭彭Pumbaa就是隻疣豬。疣豬跑起來很可愛,尾巴翹得高高的,短短的腿飛快地跑。

【猴子】monkey

一隻在草地裡跑的猴子。

南非的猴子品種没有想像中來得多,主要就只有兩種:Vervet monkey和Samango monkey。這個太遠了,没看出來是那一種。

一隻在樹上陪著我們看夕陽的猴子。

【牛羚】wildebeest(gnu)

牛羚wildebeest雖然體型長得像牛,但是牠其實是羚羊家族的動物。在坦沙尼亞和肯亞每年成千上萬的牛羚因雨季和乾季互換而在大草原上集體大遷徙的壯觀景像也是很多人去坦沙尼亞或是肯亞作safari時最想看到的景像,不過南非没有那樣的大遷徙可以看。

牛羚和跟牠體型差很多,但是是近親的高角羚impala一起同框,這兩種動物都是羚羊家族裡的成員。很多電腦攻城獅雖然没有見過牛羚,但是一定聽過牛羚的名字,因為Linux作業系統所本的《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旗下一系列的自由軟體都打著GNU(GNUs Not Unix!)計劃的大旗,那個gnu的名字就是這種牛羚wildebeest的另一個英文名字。

【扭角林羚】kudu

非洲大陸上的羚羊種類超多的,這是扭角林羚kudu(哥發誓没有在罵人)。牠的中文名字之所以叫作扭角林羚是因為雄性的扭角林羚在成年之後頭上的角會呈螺旋狀。

一群未成年的扭角林羚。

扭角林羚在未成年之前和另一種羚羊白斑羚nyala長得很像,牠們的身上都有類似的條紋,往往很難分辨是那一種。

後面那隻未成年的扭角林羚頭上的角還没有開始扭啊!誰分得出來啊。

【白斑羚】nyala

這就是白斑羚nyala。

成年的雄性白斑羚頭上的角比較直一點,没有扭角林羚kudu頭上的角那麼螺旋。

兩隻雄性白斑羚在「格鬥」。白斑羚的「格鬥」真的是我看過最没力的「格鬥」,因為整個過程裡兩隻白斑羚跟本亳無接觸,牠們只會像這樣太空漫步般地以十倍慢的速度互繞圈圈(看到觀眾們會睡著的那種慢)。最後輸的一方會自己默默走開。我是完全没看出來牠們是怎麼決定誰輸誰贏的啦(可能是比誰的氣場比較夠吧~昏倒)!

一群在林間裡遇到的白斑羚家族,你看是不是很像未成年的扭角林羚。

這次住的渡假村裡有很多野生的白斑羚,常常會碰到牠們。

牠們也不大怕人,只要不要嚇到牠們的話通常都可以很近距離的照相。

在林間午后陽光裡的白斑羚真的好美(好想在行李箱裡帶一隻回家養)。

【高角羚】impala

大草原上在晨光中的一群高角羚impala。

要說在這附近最常見的動物的話那還非這種高角羚莫屬。

我第一天進《克魯格國家公園》之後在大門口第一個碰上的動物就是牠們。我們後來和一些南非在地遊客聊天時還在笑說我們這些美國鄕巴佬第一天看到牠們時也是超興奮的啊,只是没想到牠們到處都是。

一群不知道聞到什麼猛獸的氣味開始逃竄的高角羚。

高角羚其實是這附近生態圈裡很重要的一環,主要是因為牠們的數量多,是食物圈金字塔裡最穏固的基礎,成了很多猛獸們主要的獵物來源。

牠們更搞笑的是屁股上剛好有一個M字型的三條黑色斑紋,所以被當地人戲稱為草原上的麥當勞速食店(高角羚漢堡哭哭)。

【珠雞】guineafowl

一群在樹下覓食的珠雞guineafowl。

當地人也吃這種珠雞,不過聽說肉質很老,要燉煮很久才咬得動。

【其它鳥類】bird

這裡的鳥類也很多,只可惜我們也很難認得出來是什麼鳥。當地人就很厲害,光聽聲音都能聽出來是什麼鳥。一隻胸部有紅色羽毛的《太陽鳥》sunbird。

一隻《黃嘴犀鳥》southern yellow-billed hornbill,牠們主要分佈在非洲南部。

Lion Sands網址:https://www.more.co.za/lionsands/

Sabi Sands網址:https://www.sabi-sands.com/

延伸閱讀:前進南非叢林,開箱低調奢華的「攝獵之旅」Lion Sands Tinga Lodge (住宿篇)

延伸閱讀:前進南非叢林,開箱低調奢華的「攝獵之旅」Lion Sands Tinga Lodge (美食篇)

延伸閱讀:攝獵南非,一個全新的旅遊體驗Lion Sands Game Reserve (土地篇)

延伸閱讀:攝獵南非,一個全新的旅遊體驗Lion Sands Game Reserve (動物篇 1)

延伸閱讀:攝獵南非,一個全新的旅遊體驗Lion Sands Game Reserve (動物篇 2)

延伸閱讀:克魯格國家公園機場資訊Kruger Mpumalanga International Airport, Skukuza Airport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674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