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攝獵南非,一個全新的旅遊體驗Lion Sands Game Reserve (動物篇 1)
2021/12/13 03:07:27瀏覽2403|回應1|推薦35

玩safari就是要看野生動物啊,不然要概嘛!(好啦,其實哥早上爬不起來的時候也很想直接跳過去留在渡假村喝一天的香檳就好了~早上要早起超厭世的。)但是在非洲要看動物不是隨便看的,因為這裡的動物多到連在渡假村裡都會有動物跑來跑去,根本没有要把人類這種低等生物看在眼裡的意思,所以如果你的目標只是很没志氣地想看到動物的話那你真的是留在渡假村裡喝香檳就好了。到這裡大家最想看的都是所謂的《非洲五霸》Big Five game,大家在渡假村裡每天交談的重點也是你在這趟旅程裡有没有把《非洲五霸》看齊,搞得大家在渡假中亞歷山大(笑)。

《非洲五霸》Big Five game這個名字是從歐洲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名字,它指的是往昔在非洲五種最難獵到的獵物:獅子,花豹,犀牛,大象,和非洲水牛Cape buffalo。在當代的safari旅遊裡這五種動物依然是最難追踪到的野生動物。這一方面是因為過度獵殺,像是獅子和犀牛的數量都已經大量減少,所以也很難碰得上牠們。另一方面是像花豹一類的動物行踪隠密,所以實際上也相當難找。(盜獵在南非仍然是個很嚴重的問題,嚮導們會提醒你看到犀牛的話你如果要在社交媒體上貼照片可以,但是不要標註看到的地點。因為你一標註地點就等於昭告所有的盜獵者在那個地方有犀牛的行踪。)

在這裡的渡假村每天在早上和下午帶你出去找動物的兩趟game drive基本上都會配備兩個人:你的嚮導是對這附近的地型和動物生活習性最熟悉的人。他除了負責開車和帶你上山下海去找動物之外還要負責在開車途中作講解和回答我們各式各樣的白癡問題。他的左前方則坐了一個副手,這個頭銜叫作《動物追捕手》tracker的副手的主要工作是在嚮導開車時留心地上的動物脚印足跡,以脚印的新鮮度用以推斷動物什麼時候經過的和在那個方向可以找到牠們。大部分的時間這個追捕手在找的都是《非洲五霸》的足跡。這裡渡假村所用的階梯式敞篷越野車依規定也只有在追踪《非洲五霸》時才能駛離道路進到無路的荒野裡去追,而且這還不包括大象,因為大象太常見了(這是真的,大象哭哭)。我們在開車的途中嚮導和追捕手也常常會很興奮地兩個人拿著長槍就跳下車沿著動物的足跡徒步去追踪動物,然後留下車上的乘客面面相觑:欸,槍都在你們兩個的手裡,那我們咧(乘客哭哭)。不過說實話,在非洲作safari時坐在這種階梯式敞篷越野車上其實是很安全的,因為這裡的動物長期和渡假村的這些車子相處都很習慣了。這一帶可以捕殺的獵物太多了,牠們對人類一點興趣也没有。往往我們很近距離觀看獅子或是花豹時牠們還會用我們所乘坐的車子作掩護來獵殺牠們的獵物。在這裡最危險的反而是大噸位的非洲水牛和犀牛,因為牠們會衝撞車子。碰上這種大噸位的動物時這些車子就不敢靠得太近。

南非的《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於1926年正式成立。這裡的野生動物之多讓它成為世界上野生動物最密集的地區之一,這也是為什麼這裡是作safari旅遊的熱門地點原因。這次很幸運地在頭一天就看齊了《非洲五霸》,而且整趟旅行下來還看了不只一輪,真的是物超所值。

【獅子】lion

獅子是這一次在《克魯格國家公園》裡看得比較少的《非洲五霸》之一。第一天其實有碰上一群很漂亮的公獅子,只可惜牠們剛好在別家渡假村的保護區地界另一頭,我們過不去,也只能以望遠鏡遠遠的看。這隻母獅子最後是這趟旅行下來唯一近距離看到的一隻獅子。

由我們的《動物追捕手》Isaac示範以這種車子來近距離看獅子有多安全,牠對Isaac那雙秀色可餐的小腿一點興趣有没有(笑)。

【花豹】leopard

美麗的花豹這次倒是看了不少。

花豹基本上也一樣不甩人,牠們可以靠近車子靠得這麼近。

就是這種用手機也可以照相的距離(驚)。

在同一個保護區裡只要有車子發現了花豹的行踪時會互相通報,大家就會一起衝衝衝立馬就定位。花豹是階梯式敞篷越野車可以駛離道路進到荒野裡去追的《非洲五霸》之一,往往一堆車子會交互包抄,在野地裡跟著花豹同步移動一段時間。這時候就要看那輛車子的嚮導經驗比較老到,可以搶到下一個最佳的觀賞位置。

這隻花豹待在這個地點待了很久,也讓我們看了很久。

連隔壁車的《動物追捕手》自己都忍不住照起相來。

牠為什麼一直待在這裡呢?因為牠要守著樹上已經吃了一半的午餐。你如果注意看的話在右邊那棵樹上有一隻被牠拖到樹上去儲存的獵物。

樹上那個露出來的頭是一隻土豚aardvark。用「一隻」來形容牠其實有點語意上的錯誤,因為牠實際上只有半隻,後半部都被那隻花豹吃光了(抖)。

為什麼這麼兇猛的動物會長得這麼漂亮啦!

【犀牛】rhinoceros

荒野中的一隻白犀牛。

白犀牛和黑犀牛的體型以及長像都不一樣。白犀牛的體型通常比黑犀牛來得大一些。而且白犀牛以吃草為主,牠們的嘴型像是割草機一樣是寛而扁的。黑犀牛以吃樹葉和灌木為主,所以牠們的嘴是尖型的。這次看到的都是白犀牛。

一對白犀牛母子(或母女)。犀牛因為犀牛角的關係是在《非洲五霸》裡被盜獵得最嚴重的動物之一,現在很難碰上牠們。這次蠻幸運的還碰上了好幾次。

那隻犀牛寶寶好可愛。

【大象】elephant

草原上的一個大象族群。

大象在這附近還蠻常見的,牠們也是階梯式敞篷越野車唯一不能駛離道路去追的《非洲五霸》之一,因為實在是太常見了(大象哭哭)。

偶爾也會跑到路邊來。

一家子三口子。

好可愛的小象。

雖然大象在動物園裡很常見,但是能夠近距離看這些野象還是很興奮的。

坐在水塘邊看一群又一群的大象絡繹不絕地到水塘來喝水的畫面超震撼。

一隻大象和一隻白斑羚nyala隔著一棵掛滿鳥巢的大樹同步喝水。

這隻大一點的象對我們很好奇。

大象喝水的樣子好萌。

母象通常都是跟著族群集體生活。在荒野中如果碰到像這頭離群索居的大象的話通常是公象。

【非洲水牛】Cape buffalo

非洲水牛Cape buffalo也是《非洲五霸》之一。

牠們其實對嚮導來說是最危險的動物,因為牠們只要稍有不爽就會衝撞車子。

你能想像被這種噸位的動物衝撞嗎(驚)。每次我們的嚮導停下車來看非洲水牛時都會很小心地把車頭調到對的位置,隨時準備落跑。

牠們頭上的角好美。

混身是肌肉啊。

【河馬】hippopotamus

一隻在陸地上的河馬。我以前都不知道河馬原來可以跑到離河這麼遠的地方來。

河裡面的一隻河馬,這才是看見河馬的正常場景吧!

Sabie River的河流裡其中一段有一座小水壩,水壩後的蓄水池就成了河馬的最愛,來這裡看河馬肯定不會失望。

【長頸鹿】giraffe

長頸鹿雖然不在《非洲五霸》之列,但是却是我最愛的動物之一。

牠們相當溫馴,有時候就在車子前面逛大街,像是遊行裡最高個子的一向都當帶頭的掌旗官(笑)。

牠們優雅的身影真是非洲大陸最美麗的風景。

一隻準備要喝水的長頸鹿。

牠和牠在水裡的倒影。手長脚長的人要喝水就覺得人參好難(泣)。

一頭長頸鹿在非洲大草原上夕陽裡的剪影。

Lion Sands網址:https://www.more.co.za/lionsands/

Sabi Sands網址:https://www.sabi-sands.com/

延伸閱讀:前進南非叢林,開箱低調奢華的「攝獵之旅」Lion Sands Tinga Lodge (住宿篇)

延伸閱讀:前進南非叢林,開箱低調奢華的「攝獵之旅」Lion Sands Tinga Lodge (美食篇)

延伸閱讀:攝獵南非,一個全新的旅遊體驗Lion Sands Game Reserve (土地篇)

延伸閱讀:攝獵南非,一個全新的旅遊體驗Lion Sands Game Reserve (動物篇 1)

延伸閱讀:攝獵南非,一個全新的旅遊體驗Lion Sands Game Reserve (動物篇 2)

延伸閱讀:克魯格國家公園機場資訊Kruger Mpumalanga International Airport, Skukuza Airport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67449702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3 10:10
這花費相當高昂喔 之前有看過詹宏志的書中介紹 很久以前旅居瑞士的UDN格友B也有前往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12-15 07:54 回覆:
嗯嗯,這種作safari的渡假村價格都不算便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