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攝獵南非,一個全新的旅遊體驗Lion Sands Game Reserve (土地篇)
2021/12/11 10:12:35瀏覽2901|回應2|推薦27

這次來南非的《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雖然名義上是來國家公園,但是實際上除了來的時候因為是飛到Kruger Mpumalanga International Airport國際機場,到渡假村時要經過國家公園的大門買門票留下買路財之外,其它的時間連國家公園的影子也没瞧見。這主要和這附近渡假村的運作模式有關。

《克魯格國家公園》附近專作safari的高檔渡假村都有自己的私人保護區。除非你來的時間很長,特別要求它們另外安排私人行程帶你進國家公園,否則它們每天對所有住客提供的game drive看動物行程都是在它們自己的私人保護區裡進行。這些私人保護區和國家公園連結在一起,所以你看的動物是同一批來來去去的動物,但是之所以有這種特殊的運作模式有兩個主要的原因:首先是在自己的保護區裡不用和其他的遊客人擠人,碰到難得一見的動物像是獅子或是花豹時可以迅速就定位,爭取最佳的第一排觀賞位置,而不用像在國家公園裡一樣大排長龍等著看,等到動物都跑掉了。第二個原因是這附近的safari為了讓你有身歷其境的體驗和全方位無死角的觀賞視野,用的大多是有著4排座位(司機1排,乘客3排)的階梯式敞篷越野車。這種敞篷越野車雖然是觀光用的,但是它實際上是被觀光耽誤了的迷尼坦克車。它的功能真的不要問,說出來你會怕,如果嚮導為了找動物而把它開進没有路的荒野裡(只有在追踪特定動物時嚮導才可以把車子駛離道路,這個下篇再來談),這種車子真的是無堅不摧,使命必達,直接自己披荊斬棘也可以開出一條路來!這麼狂的車子唯一最大的問題是它不能在一般道路行駛,南非的國家公園也不准它進去。而且國家公園裡有其它自己開車來的遊客,這種巨無霸坦克車碰上了遊客的小轎車豈不是大象和小免子的對決!

這次住的渡假村集團Lion Sands在這附近的渡假村用的都是它們自己的私人保護區Lion Sands Game Reserve。這座私人保護區是這附近最老的私人保護區之一,於1933年由Guy Aubrey Chalkley成立。Guy Aubrey Chalkley在30年代一次狩獵旅行時碰上了這塊和《克魯格國家公園》相鄰的土地便愛上了它,並且在1933年11月25日以4000英磅的價格買下。Guy Aubrey Chalkley雖然是個動物狩獵愛好者,但是他却從來没有獵殺過這塊保護區裡的任何一頭動物。Aubrey Chalkley的孫女Louise Chalkley後來嫁給了John More。John More於1978年時在這裡建立了兩座營地River Lodge和Bush Lodge。當時的野營環境當然不如現在,那時候只要有熱水就已經很偷笑了!不過River Lodge後來發展成現在Lion Sands集團在這裡的4家渡假村裡最大的渡假村。渡假村集團後來也成為More家族的企業之一,現在這個家族的企業大到連在Skukuza Airport機場裡都有它們經營的禮品店!

這座Lion Sands Game Reserve後來成為廣大的Sabi Sands Game Reserve (Sabi Sands Wildtuin)其中一部份。Sabi Sands Game Reserve由一長串私人保護區合組而成,除了Lion Sands Game Reserve之外還包括了Buffelshoek,Djuma,Elephant Plains,Cheetah Plains,Chitwa Chitwa,Nkorho,Simbambilli,Arathusa,Londolozi,Umkumbe, Nottens,Sabi Sabi,Kirkmans Kamp,Singita,Exeter Leadwood,Inyati,Idube,Dulini,Leopard Hills,和Savanna and Ulusaba。整個Sabi Sands Game Reserve和《克魯格國家公園》之間有高達50公里的無圍牆邊界,而且總面積高達6萬5千公頃,是台北市的2.5倍大!它目前幾乎包含了所有這附近高檔渡假村所用的私人保護區。它名字裡的Sabi Sands之名正來自於這個保護區裡的兩條主要河流Sabie River和Sand River,而這兩條河流也是這附近野生動物們賴以為生的飲用水水源。

在Sabi Sands Game Reserve裡的這些私人保護區之間以往是有圍牆的,不過近年來這些圍牆大多已經被拆除了,以利野生動物們在這些保護區之間自由行動。雖然動物們可以自由行動,但是各渡假村的車輛還是只能在自家的保護區內活動。我們這次剛好碰上了一群相當漂亮的公獅子,但是牠們棲息的地方恰恰在隔壁保護區的地界另一頭,我們過不去就是過不去,也只能遠遠地看別人家渡假村的車子看得很過癮,我們在界線另一邊扼腕(抺淚)。

非洲大陸的風景秀麗,這些私人保護區也不例外。這篇先來看看Lion Sands Game Reserve這座私人保護區裡美麗的山川景色,下篇再來看動物。

這一帶的渡假村用的都是這種階梯式敞篷越野車。

它在野外時的英姿。

它無堅不摧,使命必達的功能真的說出來你會怕,比方說它在早餐時段可以化身成一座咖啡店(必須的)。

在看夕陽時它可以變成情人雅座(手比愛心)。

在必要的狀況下還能變成一座臨時酒吧(要不然咧),比變形金鋼還厲害。

好啦,這才是這種車子的日常。在這個時候你就要慶幸你坐的是最上面那一排,有時間思考應該要把下面那一個看不順眼的乘客先推出去讓牠墊胃(其實這麼近距離看花豹或是獅子都是很安全的,它們很習慣這種車子)。

出來作game drive時車上都會配備兩個人。右邊駕駛座上的是嚮導,他負責開車上山下海和講解,左邊坐在車頭前面的那個人是《動物追捕手》tracker,他負責專留心地上的動物脚印足跡,以脚印的新鮮度推斷動物什麼時候經過的和在那個方向可以找到牠們。在這張相片裡由我們的英勇的嚮導Simon和大無畏的《動物追捕手》Isaac當麻豆作示範。

從Isaac的視角看世界通常是這個樣子。

或是這個樣子。

有時候也會是這個樣子。

或是這樣(一堆車子在高速追一群跑得很快的非洲野狗African wild dog。Isaac的《動物追捕手》座位是没有安全帶的,其實整輛車子所有的座位都是没有安全帶的~驚)。

有時候也會碰到這種心跳加速,却與戀愛無關的人生新高度。

或是為Isaac那雙看起來很可口的小腿捏一把冷汗的時候(純為戲劇效果,再度重申,這麼近距離看獅子是很安全的)。

人生有高低起伏,Isaac的視角也有陰情圓缺。這張我已經完全忘了Isaac到底在找什麼東東了。照片裡的他看起來很chill,或許他只是想帶我們來看河景思考人生大道理。

Isaac坐在夕陽餘暉中孤獨地駛入非洲大陸的荒原裡(疑,他後面明明還有Simon和我們這一群死老百姓啊)。

Isaac在晚上還有另一個工作便是在行車時打探照燈找夜行動物。像是照片裡這隻晚上不睡覺跑到離河這麼遠的地方來逛全聯的河馬。

有時候Isaac追動物脚印追得太興奮了也會捉起長槍就下車步行去追,然後有時候Simon也一起很興奮,也抄起一把槍一起下去追。然後這時候車上的乘客們就會百感交集,想要上演媽媽請你不要走的戲碼。這不是因為感覺他們兩個這麼辛苦去追動物很感動,而是會熊熊想到法克,兩把槍都在你們手裡,然後我們有一群無助的人在車上的風蕭蕭兮易水寒。

其實你如果真的想下去一起走的話渡假村也會提供步行導覽的機會。通常就是在早上game drive結束要回渡假村的途中放你下車,然後一起步行走回渡假村。圖裡是我們的導遊Simon持著槍帶著大家勇往直前。

步行可以看到在車上所看不到的景觀和細節,也是蠻有趣的經驗。

一棵很美麗的大樹。

途中遇見一群在樹下乘涼的白斑羚nyala。

這種叫作《高角羚水仙》Impala Lily的灌木在這附近還蠻常見的。它其實可以長得很高,不過大多被動物們啃到只剩下這個高度。

花開得好漂亮。

很厲害的一棵樹木。

這片樹林也很猛。

Simon示範如何用樹枝DIY作出牙刷來(嗯,當草莓族不可耻,哥還是需要我的電動牙刷)。

地上的一塊獸骨。說實話,在這個每天弱肉強食物競天擇不斷上演的大草原裡你會覺得應該要看到遍地的骨骸,不過這是我此行唯一看到的一小塊獸骨。

途中經過渡假村的樹屋tree house。

這附近的渡假村都蠻流行這種樹屋。你可以跟它們訂一晚來體驗在荒郊野外睡在星空下的浪漫。我唯一覺得比較不浪漫的是在渡假村裡連晚上要回自己住的別墅villa時都要由它們的工作人員護送了,可是住這種樹屋完全就是讓你自己住在這裡(一整個讓你自生自滅,適者生存的概念)。我一直很納悶這個真的很安全嗎?花豹和獅子都是會爬樹的啊(閉眼)!

這些私人保護區之間的圍牆現在大多已經被拆除了,以利動物在保護區之內自由往來,不過限制人類的界線仍然在。各保護區有自己的地界,不同渡假村的車子通常不能越界。這是Lion Sands Game Reserve的地界。

好啦,本集視頻說好的南非荒野美麗的景色在這裡。

一隻斑點土狼hyena整看著一棵枯木在想著人(狼?)生大道理。

一頭大象也在想牠的象生大道理。

一群大象大家一起想看會不會想得比較快。

一隻長頸鹿在夕陽餘暉裡的剪影。

晨光裡大草原上的一群高角羚impala

Sabie River在晨曦中的美麗河景。

Sabie River是Sabi Sands Game Reserve裡兩條主要河流的其中一條,也是這附近動物們的主要水源之一。動物們每天下到河裡飲水的路徑通常就是大家追踪的路徑。

Sabie River其中有一段是河馬的最愛,河裡總會有一大群的河馬在泡水,來這裡看河馬絶對不會白跑一趟。

非洲的夕陽真的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夕陽之一。

日落Sabie River。

長日將盡,萬物各安其所的前奏。

大草原上隴罩在金光裡的樹影。

荒野裡最後的風火輪。

跟動物們道晚安的最後那一抹餘光。

滿天的紅霞實在是美。

我來的這些天除了看動物看得很爽之外,每天面對這樣的景色也是一樣的爽。非洲大陸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和山川大地之美真的是要身歷其境才能深切的體會。

Lion Sands網址:https://www.more.co.za/lionsands/

Sabi Sands網址:https://www.sabi-sands.com/

延伸閱讀:前進南非叢林,開箱低調奢華的「攝獵之旅」Lion Sands Tinga Lodge (住宿篇)

延伸閱讀:前進南非叢林,開箱低調奢華的「攝獵之旅」Lion Sands Tinga Lodge (美食篇)

延伸閱讀:攝獵南非,一個全新的旅遊體驗Lion Sands Game Reserve (土地篇)

延伸閱讀:攝獵南非,一個全新的旅遊體驗Lion Sands Game Reserve (動物篇 1)

延伸閱讀:攝獵南非,一個全新的旅遊體驗Lion Sands Game Reserve (動物篇 2)

延伸閱讀:克魯格國家公園機場資訊Kruger Mpumalanga International Airport, Skukuza Airport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67418283

 回應文章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謝
2021/12/12 23:21

這是什麼車嘛? 最後那排抖得最利害﹗還說沒有安全帶﹐經過大一點的石時就會拋起來﹗和猛獸零距離沒遮沒擋的﹐不說黑咖有意無意離車而去﹐萬一有位心臟病掛了﹐那怎樣和週圍的東西相處呢?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12-13 03:01 回覆:
那就看誰跑得比較快囉。誰理你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2 15:36
弱弱問一下, 如果猛獸從車子後座開始攻擊遊客怎麼辦?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12-13 03:01 回覆:
其實不大會,這裡的猛獸們可以獵殺的動物實在是太多了,牠們對這種兩隻脚的獵物真的是一點興趣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