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巨大的王室神龕【世界文化遺産】 卡威山石龕Gunung Kawi
2020/02/26 00:39:23瀏覽2415|回應0|推薦42

在所有峇里島的古蹟當中,「卡威山石龕」Gunung Kawi是年代最久遠,也是最大的紀念雕刻群。這十座當地人叫作「candi」的巨大神龕座落在「帕克瑞桑河」Pakerisan的河谷裡,每座神龕直接從岩壁中雕鑿而成,高達8米。神龕分成兩組,隔著「帕克瑞桑河」對望。

就像大部份的島嶼一樣,峇里島在近代的國家政治體系成型之前也一樣有地區的部落王室。這些石龕裡東岸的一組一般相信是用來紀念11世紀的國王優填王King Udayana,他來自爪哇的皇后Queen Mahendradatta,和他們的兒子們Airlangga,Anak Wungsu和Marakata。當時他們兒子中的Airlangga治理東爪哇,而Anak Wungsu治理峇里島,勢力龐大。而西岸裡的一組一般相信和Anak Wungsu與他的妻妾有關。不過就像大部份缺乏文史資料的地方,這些巨大石龕真正紀念的人和細節也是遺失在歷史裡了。

「帕克瑞桑河」的河谷是201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峇里島「Cultural Landscape of Bali Province」世界文化遺産中的一部份,所以這座「卡威山石龕」也成了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份。「帕克瑞桑河」的河谷以水利工程的成就「帕克瑞桑河河谷水利系統」Subak Landscape of Pakerisan Watershed而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所以這附近也有美麗的梯田風光可以看。「卡威山石龕」座落在河谷裡,要下去的話要先爬270階的石階。就像大部份的神廟一樣,當地人也把這些石龕視為聖地。下河谷前就要先穿上沙龍。

「卡威山石龕」Gunung Kawi大門口的世界文化遺產石碑。大門口的意思就是說再來有270階石階等著你(抖)。

然後咧?爬啊!去的時候往下爬,回來的時候往上爬。這裡其實也很像在爬九份的梗。

這附近是「帕克瑞桑河」Pakerisan的河谷,景色優美。

也有美麗的梯田可以看。

峇里島的梯田真的都是美到無法無天。

一座稻田用水排水大圳。別小看這些排水大圳,這附近的「「帕克瑞桑河河谷水利系統」Subak Landscape of Pakerisan Watershed之所以會被納入峇里島的「Cultural Landscape of Bali Province」世界文化遺産中有一大部份都是因為這些流傳久遠的水利工程系統。

270階的石階爬到底就到了河谷底。

建造在河谷裡的「卡威山石龕」。

這個山谷好漂亮。

下到河谷裡來會先碰到西岸的這一組神龕。這一組一般相信和Anak Wungsu與他的妻妾有關。

神龕下的祭祀用建築。

要看東岸的那一組要過河,有一座橋連結河谷兩岸。

來這裡玩真像來踏青的。

東岸除了石龕之外還有一座神廟。

東岸的這組神龕。

這組神龕一般相信是用來紀念11世紀的國王優填王King Udayana,他來自爪哇的皇后Queen Mahendradatta,和他們的兒子們Airlangga,Anak Wungsu和Marakata。

這些神龕都是直接從岩壁中雕鑿而成,高達8米,相當的壯觀。

神龕前的一座龍頭出水口。

後面的一座瀑布。

東岸的神龕一側是一座神廟。

神廟裡典型的峇里島祭祀用建築。

神廟裡供奉的一座龍王Naga Basuki石刻。Naga Basuki頭帶寶石,祂在印度教裡原是蛇神,但是Naga傳到佛教裡變成了龍形,是「天龍八部」裡的「龍眾」一部。「龍眾」有八位龍王,Naga Basuki便是其中的一個龍王,祂就是日本佛教裡的「和修吉龍王」,又叫作「九頭龍王」,或是「寶有龍王」,「寶稱龍王」。

神廟門口守衛的一樣也是頭帶寶石的龍王Naga Basuki。

廣場上堆滿了峇里島人常見的用來敬天地的「供品」。這些「供品」通常就是在用草葉折起來的方型容器裡裝上鮮花一類的東西,有時候也會看到糖果,或是一小片帶皮的香蕉。他們每天都供,在城市裡也一樣。在峇里島走路常常要很小心盡量不要去踩到這些「供品」(踩到應該也没關係啦,只是總是覺得很拍勢)。

神廟的石門後有一處靈修之處。

裡頭均以岩石開鑿而成。

進來這裡要脫鞋,問題是像我們穿夾脚拖的人進來就變成要打赤脚,在砂礫地上走起來蠻痛的。我走一半就放棄了。

外頭一處佈滿青苔的石壁和泉水。

「卡威山石龕」是峇里島上年代最久遠的古蹟之一。它所在的「帕克瑞桑河」河谷不但是世界遺產的一部份,景色也相當的優美。來這裡踏青看世界遺產,也算是大家來峇里島耍廢之餘難得的知性之旅吧。

地址:Banjar Penaka, Tampaksiring, Kabupaten Gianyar, Bali 80552, Indonesia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潮汐間的海上風情 海神廟Pura Tanah Lot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5萬盾紙鈔上的神廟 烏倫達努水神廟Pura Ulun Danu Bratan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洗淨人間罪惡【世界文化遺産】 聖泉寺Tirta Empul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巨大的王室神龕【世界文化遺産】 卡威山石龕Gunung Kawi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從惡魔血盆大口進出的神廟 象窟Goa Gajah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懸崖,夕陽,猴子,和神廟 烏魯瓦圖神廟Uluwatu Temple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IG美拍景點竟是世紀最大照騙? 連普揚寺Lempuyang Temple, 天空之門Gate of Heaven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全峇里島最大也最神聖的神廟(没有之一) 百沙基母廟Besakih Temple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166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