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從惡魔血盆大口進出的神廟 象窟Goa Gajah
2020/02/28 01:21:08瀏覽2515|回應0|推薦33

這座出名的「象窟」Goa Gajah和一般我們心目中峇里島的神廟不同,它是一座在岩壁上直接開鑿出來的洞穴。洞穴門口鑿著群魔亂舞的浮雕和一座張著大嘴的鬼怪的臉(其實有點萌),出入就由鬼怪的嘴進出。洞穴裡現在有遺留下來代表濕婆Shiva的陽具形石柱「約尼」linga的殘石以及代表夏克提Shakti(濕婆的妻子雪山神女Parvati化身)的陰戶形石洞「約尼」yoni殘石。唯一有形體的是濕婆的兒子,也就是象神Ganesha。

峇里島有很多神廟的建成年代和出處都已經遺失在歷史裡了,這座在烏布Ubud的「象窟」一般相信是11世紀建成用來靜修的,比較可以確定的是這座洞穴在近代是在1923年才由荷蘭考古學家發現,洞穴前的浴池和6座Widyadhari女神噴水口則是一直到1954年才被挖掘出來。没人知道它的名字「象窟」Goa Gajah到底是怎麼來的,因為峇里島的大象都是近代為了觀光業才引進的,大象從來就不是峇里島的原生動物。這個名字有可能是附近的Sungai Petanu河一度被叫作「象河」,也有可能是洞穴門口的臉張得有點像大象。

這座寺廟除了「象窟」和洞穴前的浴池之外,一側還有一片山林,山林岩壁上有佛教石刻的遺跡,只可惜這些佛教石刻在地震後直接從石壁剝落墜入下面的河谷之中,一直未曾修復。

「象窟」Goa Gajah門口的扛棒。

神廟位於山谷中,從入口處俯看神廟區。

入口有一堆殘石堆出來的矩陣。

我一直没弄清楚這一個矩陣是作什麼用的,不過石頭都是雕琢過的建築石材。

大概是考古時挖出來的遺跡石材吧!

廟區裡的一座神廟,這看也知是現代才蓋的。

這就是1954年才被挖掘出來的浴池。

浴池裡有6座Widyadhari女神噴水口,左右各3座。這是左邊那3座。

右邊那3座。

這種由豐滿的Widyadhari女神持水瓶作為出水口的水池多半象徵也是豐饒的土地。

烏布一帶的神廟大多有這種由山泉水引水造的浴池,這和日本神廟裡讓你在參拜前淨手用的的「手水舍」在觀念上應該也很像吧!

浴池的一側便是「象窟」。

「象窟」不大,外壁上是群魔亂舞的浮雕。出入由那一張鬼怪的血盆大口進出。

我覺得這張臉長得其實有點萌。

門口幾座年代久遠的石雕,這應該是象神Ganesha。看祂手裡拿的東西想來原來也是座噴水口。

這座我已經完全看不出來是什麼了。

一側神廟裡的神龕。

神廟的一個院落。

從「善惡門」遠眺「象窟」。

神廟的一側有一座很漂亮的山谷,可以順便逛一逛。

這棵樹的樹根真是武功高強。峇里島人和台灣人一樣,也拜「大樹公」的,樹身上都會綁上布料。

山谷裡的溪澗。

佈滿青苔的巨石都好美。

河谷中有石刻殘跡,這是地震時從上方的岩壁剝落直接墜下來的佛教石刻。

山徑上的另一座神廟。

河谷裡的佛教石刻就是從這面山壁上剝落的。

地址:Ubud, Bali, Indonesia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潮汐間的海上風情 海神廟Pura Tanah Lot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5萬盾紙鈔上的神廟 烏倫達努水神廟Pura Ulun Danu Bratan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洗淨人間罪惡【世界文化遺産】 聖泉寺Tirta Empul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巨大的王室神龕【世界文化遺産】 卡威山石龕Gunung Kawi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從惡魔血盆大口進出的神廟 象窟Goa Gajah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懸崖,夕陽,猴子,和神廟 烏魯瓦圖神廟Uluwatu Temple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IG美拍景點竟是世紀最大照騙? 連普揚寺Lempuyang Temple, 天空之門Gate of Heaven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全峇里島最大也最神聖的神廟(没有之一) 百沙基母廟Besakih Temple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167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