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峇里島》-烏布王子遇上澳洲女孩的童話故事 烏布皇宮Puri Saren Agung
2020/05/18 03:51:22瀏覽5079|回應0|推薦43

烏布Ubud最早據說是由印度而來的靈修者Rsi Markandya經由爪哇東進前來開墾的,他受到感召之後在現在的「百沙基母廟」Pura Besakih所在地埋下五塊貴重的金屬,並且在附近開闢梯田,建寺廟,也讓烏布成了峇里島上一塊富庶之地。

就像所有的太平洋島嶼一樣,峇里島在近代殖民勢力入侵以及當代印尼國家政體成型之前也是個大小王國遍布的島嶼。峇里島的王國一直到荷蘭的東印度公司入主印尼後的19世紀中期才逐漸被征服,喪失了自主權。烏布出名的觀光景點「烏布皇宮」Puri Saren Agung便是在1800-1823期間由當時的國王Ida Tjokorda Putu Kandel興建,之後成為後代王室成員的居住所。不過現在看到的建築大致上是1917年的峇里島大地震之後才重建的。

很多人不知道烏布的這支王室如今在名義上仍然存在,所以這座烏布皇宮有一部份仍由王室所居住。王室名義上的家長Prince Tjorkoda Raka Kerthyasa在1977年碰上了一個來烏布旅遊的澳洲籍幼稚園老師Jane Gillespie,兩人墜入愛河,並於隔年結婚。嫁進王室之後的Jane Gillespie改名為Jero Asri Kerthyasa。她在2015年接受訪問時說到她在1978年嫁進烏布皇宮的時候當時皇宮裡還没有現代化的電力,電話,或者是自來水,所以對她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印尼現在是共和國,所以在烏布的王室當然没有任何實質上的政治權力。Jero Asri Kerthyasa在同一段訪問裡也提到王室的職責大多只限於出席宗教或是傳統的慶典儀式,以及參與社區和王室的有關活動。Jero Asri Kerthyasa和他們在澳洲長大,熱愛衝浪與攝影的兒子Prince Tjok Gus Kerthyasa (Max)在2008年還在Seminyak合開了一家蠻受歡迎的餐廳Biku賣英式下午茶,王子們在烏布也經營了數家旅館,生活與一般人無異。不過烏布人顯然還是對這個形式上的王室頗為尊重。Prince Tjok Gus Kerthyasa (Max)在2011年娶了電視明星Happy Salma還成了峇里島的大事一件。

烏布皇宮開放給遊客參觀的部份不收門票,也不像大部份峇里島的神廟景點一樣有穿著的限制,不用在大熱天要還要套上沙龍。不過一週有數個晚上在這裡頭有峇里島傳統舞蹈的演出,那便要收費了。這座皇宮就在市中心,來烏布玩的話也很難錯過。來這裡除了看峇里島傳統的精緻建築外,也順便看這個王子與公主的現代愛情童話故事。當一個烏布王子碰上了一個澳洲觀光客,愛情來了想擋都擋不掉。

皇宮的一座門,有王徽的咧。

一座通往內宮的門。

裡頭的一處院落。

一座高聳入雲的邊門。

皇宮開放給觀光客參觀的部份只有在外圍,轉一圈下來也是蠻快的。

來這裡其實主要是來看峇里島的建築之美。烏布皇宮是少數峇里島的景點中不是給「神」住,而是給「人」住的建築群。

所以它是少數可以貼近欣賞峇里島傳統居住環境之美和建築用雕刻藝術之瑰麗的地方。

峇里島的雕刻真的都好美。

大小細節巨細靡遺。

戲劇張力十足的門口守護神。

峇里島人很喜歡給他們的神像載花,看起來超萌的。

個個都是表情豐富,肢體語言生動。

一個比一個有戲。

階梯上的神獸。

連神獸也一樣可愛!

這位先生笑得好開心。

這些應該是他們表演傳統舞蹈時的「傢俬」。

一座門上的Barong。

說到Barong,祂才是全峇里島的萌王之王。Barong是靈界之王,祂一般以獅身的形象出現,驅惡護善。祂是女魔頭Rangda的死對頭,二人之間的戰爭也就是你在峇里島常常會看見有點像舞獅的傳統祭典舞蹈。

不少的神廟,甚至是私人住宅的大門上都會有Barong的裝飾,用來驅除惡魔。我覺得這些Barong每個都看起來好可愛,尤其很多會把手放在臉旁,好像在跟你玩躱貓貓的感覺。

就像是這座門上的Barong!

烏布的王室如今雖然名存實亡,但是烏布皇宮象徵的還是峇里島的一段輝煌歷史。

當Jane Gillespie在1977年來峇里島旅遊的時候,她應該没想到她會和一位烏布的王子墜入愛河,然後走進這座皇宮裡,成就了一段現代的王子公主愛情童話故事。愛情啊,來了以後當真是想擋都擋不掉。

地址:Jl. Raya Ubud No.8, Ubud, Kabupaten Gianyar, Bali 80571, Indonesia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四海之內的王宮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17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