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5萬盾紙鈔上的神廟 烏倫達努水神廟Pura Ulun Danu Bratan
2020/02/21 01:04:39瀏覽3851|回應0|推薦32

「水」是峇里島重要的資源,峇里島人對「水」也相當的尊重。峇里島傳統上的農田水利灌溉系統「Subak」包含了純厚的「天地人」三和諧Tri Hita Karana的生活哲學之美。「Subak」指的不僅是農田的供水系統,也包括了湖泊和峇里島上常見的水神廟宇。這座「烏倫達努水神廟」Pura Ulun Danu Bratan便是其中一座出名的水神廟。

這座神廟建於17世紀,主祠水神Dewi Danu。就像「海神廟」Pura Tanah Lot一樣,這座水神廟之所於出名有一大部份和它建造的位置有關。這座神廟建在Lake Bratan湖中,四面環水,景色夢幻絶美。這座水神廟有多出名呢?你如果到印尼的話不管你有没有到峇里島,也不管你到峇里島有没有來造訪這座水神廟都一定看過它。因為印尼幣值5萬盾紙鈔上的圖樣就是它。我們常常用X張小朋友形容台幣多少錢,不知道印尼人會不會也說X張水神廟?(X張水神廟聽起來威好多!雖然大概要10張水神廟才抵得上一張小朋友。)

來「烏倫達努水神廟」不用穿沙龍,原因和「海神廟」一樣,因為你只能在湖岸上看,廟本身是不對觀光客開放的。

神廟區外的扛棒。

這個園區蠻大的,收了門票進去以後是一個連結在一起的湖濱公園,可以順便逛一逛。

公園裡這些高聳入雲的樹好漂亮。

然後有一大堆這種用水泥作的動物塑像,很像「秋茂園」那種梗。(哥小時候學校戶外教學的記憶。這一輩的小孩子大概完全不知道有「秋茂園」這個地方了吧~泣。)

公園裡的一座佛塔遺跡。東南亞很多廟宇都可以看見佛教和印度教交互影響的痕跡,就像緬甸的吳哥窟在初建時便是主祀Vishnu的印度教神廟,後來才轉化成佛教寺院的。這座「烏倫達努水神廟」在湖中主要的塔Pelinggih Meru裡除了供奉印度教的溼婆神Shiva和他的伴侶女神Parvathi之外,也供奉了釋迦牟尼的佛像。

進水神廟的大門。

大門之後有數座不同的神廟。

這種叫作candi bentar的廟門是峇里島和爪哇一帶印度廟的特色。這個在中文叫作「善惡門」或是「陰陽門」的神廟大門從中對分成二,兩側以高塔式往上收尾,已經變成峇里島的代表影像了。峇里島的「善惡門」都超美的,觀光客通常都是有門必照啊。

另一座神廟的「善惡門」candi bentar。

神廟裡精美的建築。

水神廟所在的湖Lake Bratan。還有天鵝船哩。

這兩條把一座小島圍住的蛇超喜感,好像卡通裡走(爬)出來的。這兩條頭帶寶石的印度教蛇神傳到佛教裡就轉變成龍形,成了龍王Naga Basuki。Naga在佛教裡是「天龍八部」裡的「龍眾」一部。「龍眾」有八位龍王,Naga Basuki便是其中的一個龍王,祂就是日本佛教裡的「和修吉龍王」,又叫作「九頭龍王」,或是「寶有龍王」,「寶稱龍王」。

在Lake Bratan湖中便是這座出名的「烏倫達努水神廟」Pura Ulun Danu Bratan。

這座神廟你可以從岸上看,也有人租這種手搖船從水面上看。

那些在廟周圍的青蛙實在是太犯規了。峇里島人是有必要萌到連神廟也不放過嗎?

神廟另一面的景色。

這間神廟有多重要呢?印尼幣值5萬盾紙鈔上的圖樣就是它。所以你如果到印尼的話不管你有没有到峇里島,也不管你到峇里島有没有來造訪這座水神廟都一定看過它。(紙鈔上的圖樣裡還一樣有一艘船咧。)

地址:Danau Beratan, Candikuning, Baturiti, Tabanan Regency, Bali 82191, Indonesia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潮汐間的海上風情 海神廟Pura Tanah Lot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5萬盾紙鈔上的神廟 烏倫達努水神廟Pura Ulun Danu Bratan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洗淨人間罪惡【世界文化遺産】 聖泉寺Tirta Empul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巨大的王室神龕【世界文化遺産】 卡威山石龕Gunung Kawi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從惡魔血盆大口進出的神廟 象窟Goa Gajah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懸崖,夕陽,猴子,和神廟 烏魯瓦圖神廟Uluwatu Temple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IG美拍景點竟是世紀最大照騙? 連普揚寺Lempuyang Temple, 天空之門Gate of Heaven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全峇里島最大也最神聖的神廟(没有之一) 百沙基母廟Besakih Temple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166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