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洗淨人間罪惡【世界文化遺産】 聖泉寺Tirta Empul
2020/02/24 04:29:55瀏覽4135|回應0|推薦32

「聖泉寺」Tirta Empul之所以有此名當然在於它擁有「聖泉」。這些據說在西元962年就被發現的湧泉水質清澈,也讓峇里島人在此建寺廟,並且引水建池讓朝拜者洗滌罪惡。這些引聖泉水建成的洗滌池也成了這座「聖泉寺」最出名的地方。洗滌池允許觀光客入水,所以裡頭應該是觀光客比真正「贖罪」印度教徒多。尤其是這座神廟離烏布Ubud不遠,而烏布是茱莉亞·羅勃茲於2010年主演的女性尋求自我熱門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其中的一個重要場景,所以你在池裡最常看到的是來「尋求自我」的西方女性(最好是洗了以後都變成茱莉亞·羅勃茲,那哥就下去洗了)。

「聖泉寺」Tirta Empul主祀毗濕奴Vishnu。毗濕奴是印度教的「三相神」Trimurti之一。「三相神」指的是創造之神梵天Brahma,毀滅之神濕婆Shiva,和維護之神毗濕奴Vishnu。梵天也就是泰國人信仰的四面佛,祂是印度早期「婆羅門教」Brahmanism裡最主要的神祗,但是到了印度教之後印度教認為祂創造天地的任務已經完成,所以對他的角色並没有特別的重視,專門祀奉梵天的神廟並不多。但是在印度教裡的濕婆和毗濕奴鬥法,所以往昔追隨濕婆的「濕婆派」Shaivism和追隨毗濕奴的「毗濕奴派」Vaishnavism一向各自角力。就像柬埔寨的「吳哥王朝」早期蓋的神廟都是祀奉濕婆的,一直到12世紀時的君主蘇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才改以毗濕奴為主神。他所蓋的出名「吳哥窟」Angkor Wat便是祀奉毗濕奴的神廟。濕婆的座騎是一頭白牛南迪Nandi,太太是雪山神女Parvati ,生有兒子室建陀Skanda(佛教裡韋馱護法的原型),和出名的象神Ganesh。早期濕婆的形象不一定是人形,很多神廟裡會以在石磨基石上的陽具形石柱「林伽」linga來代表濕婆。「林伽」石柱下的八角型和方型基石分別代表毗濕奴和梵天(完全把人家踩在頭上的概念),基座象徵陰戶的石洞叫作「約尼」yoni,代表雪山神女化身之一的夏克提Shakti。毗濕奴的座騎是大鵬金翅鳥迦樓羅Garuda,太太是吉祥天女Lakshmi。毗濕奴有十大化身,包括印度教創世紀神話「攪乳海」Samudra Manthan裡的巨龜俱利摩Kurma。印度教相信釋迦牟尼也是祂的化身之一。目前印度教裡「毗濕奴派」比「濕婆派」盛行,據信在印度有70%-80%的印度教人口都是「毗濕奴派」的教徒。不過就像我們道教裡是拜觀音或是拜媽祖一樣,反正有拜有保庇,現在大部份的印度教徒其實是兩者都膜拜的。

烏布附近的神廟通常都開放給觀光客進入(除了內院膜拜的地方),不過進入時要綁上沙龍(因為大家在峇里島都穿短褲啊)。你如果想要下去「洗滌罪惡」的話,也有另外特殊的沙龍可以租。不過峇里島的垃圾污染問題嚴重,在2017年一度傳出這些神廟的聖泉水源受到大腸桿菌的污染,所以要不要下水還看你心裡的罪惡有麼十惡不赦,你有多想「贖罪」(然後你如果來峇里島之前没練出六塊肌的話,還是不要下水去罪上加罪了吧,救人一眼勝造七級浮屠)。

峇里島在2012年以傳統的水利工程系統Cultural Landscape of Bali Province拿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産登錄。這座「聖泉寺」便在登錄的「Pakerisan河谷水利系統」Subak Landscape of Pakerisan Watershed範圍之內,所以它也是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份。

「聖泉寺」Tirta Empul的洗滌池就在這座門的後頭。

洗滌池的模樣。

洗滌池分兩邊,從左邊這一池入池,然後就是依序在每個出水口沖水。

左右兩池中間的間隔。

爬過來之後在右邊這一池繼續沖。就說没有六塊肌的話不要下去作傷天害理的事吧,看看人家想想自己。

最後還是没下去洗,這不是因為對自己的腹肌没信心(咳咳~以慌張笑聲帶過),也不是自己没有什麼罪可贖(咳咳~再度以慌張笑聲帶過),而是想到去沖完之後防曬油要重新再塗過就好懶。

不過在池邊照相倒是照得好高興,這座洗滌池真是自拍拍人的聖地。

「聖泉寺」當然不只有洗滌池,這座神廟的佔地還蠻大的。

一尊站在門口有點萌的守衛神像。

峇里島的建築格式跟中國傳統的建築格式好像,在「善惡門」candi bentar進門之後往往也會有一座小小的照牆作為屏蔽。

廟裡一座代表邪惡勢力的峇里島國王King Mayadenawa雕像。祂據說具有變身魔法,並且壓制印度教。這座「聖泉寺」裡的聖泉起源傳說中就是因為祂和天上派來的戰神Indra(Indra傳到佛教裡就是騎六牙白象的護法神帝釋天)惡戰之時用下毒的水來毒害Indra的軍隊,Indra後來用這裡的聖泉來洗滌他的將士們才拯救了他們。

這座神廟的泉水源頭就是從這座池裡冒出來的。

真的是好清澈的泉水(有没有大膓桿菌不知道)。

神廟的後方山坡上有座很顯著的建築。那是印尼政府在1954年時為帶領印尼獨立的首任總統蘇卡諾Soekarno所蓋的官邸。蘇卡諾被印尼人視為建國的國父,但是在1967年被軍方政變推翻下台。軍事強人蘇哈托Soeharto將他軟禁在茂物,一直到1970年6月21日病逝為止。蘇哈托成為印尼的第二任總統。蘇哈托在1965年的印尼「九三零事件」之後手握大權,執政超過32年,一直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引發的黑色五月暴動才讓他在1998年5月黯然下台。這幢蘇卡諾的官邸目前是印尼政府接待政要的地方。

神廟的內院部份是讓信徒膜拜的部份,這部份一般遊客就不能進去了。

內院裡正在膜拜的峇里島人。

峇里島的傳統式神龕都作得好漂亮。這不只是在神廟裡,連一般家庭院子裡的也都一樣的漂亮。

金光閃閃,一整個氣場很夠的感覺啊!

廟裡一座很大的錦鯉池。

這座錦鯉池裡有我看過最肥的錦鯉。這裡的梗是你買魚食來餵食的話還可以摸它們的頭。大家都想摸頭,難怪每隻都被餵得頭好壯壯。

出口廟門上的巴隆Barong頭像。

巴隆是靈界之王,祂一般以獅身的形象出現,驅惡護善。祂是女魔頭冉達Rangda的死對頭,二人之間的戰爭也就是你在峇里島常常會看見有點像舞獅的傳統祭典舞蹈。不少的神廟,甚至是私人住宅的大門上都會有Barong的裝飾,用來驅除惡魔。我覺得這些巴隆作得都超萌的。

水是峇里島重要的資源,在峇里島人眼中它也是人界和神界都器重的元素。「聖泉寺」是在烏布附近最出名的神廟之一,它顯現的也正是水在峇里島人眼中的神聖的地位。

地址:Jalan Tirta, Manukaya, Tampaksiring, Manukaya, Tampaksiring, Kabupaten Gianyar, Bali 80552, Indonesia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潮汐間的海上風情 海神廟Pura Tanah Lot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5萬盾紙鈔上的神廟 烏倫達努水神廟Pura Ulun Danu Bratan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洗淨人間罪惡【世界文化遺産】 聖泉寺Tirta Empul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巨大的王室神龕【世界文化遺産】 卡威山石龕Gunung Kawi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從惡魔血盆大口進出的神廟 象窟Goa Gajah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懸崖,夕陽,猴子,和神廟 烏魯瓦圖神廟Uluwatu Temple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IG美拍景點竟是世紀最大照騙? 連普揚寺Pura Penataran Agung Lempuyang, 天空之門Gate of Heaven

延伸閱讀:印尼《峇里島》-【峇里島神廟】全峇里島最大也最神聖的神廟(没有之一) 百沙基母廟Besakih Temple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懶人包-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166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