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9
變色
休閒生活雜記 2018/11/05 00:29:46

2009-06-26 12:16 |迴響:23|點閱:11801

 

前些天看到電視新聞,一隻變色龍配合節奏輕快的音樂,爬過綠、紅、紫眼鏡時,身上的顏色會隨著眼鏡變色,甚至產生漸層,看起來很明顯就是Youtube的搞笑KUSO影片,被找不到新聞的記者拿來充版面。但是這新聞我總共看到兩次,第一次主播竟然把變色龍的隨眼鏡變色當成事實陳述,第二次才說明這是網友染色的搞笑之作。

 

    台灣的電視記者為了填充時段,簡直是「只要有畫面就好」,什麼東西都可以抓來充新聞,而且完全不求證真假也不說明出處,這已經不是新聞。

 

不過,動植物的變色本事,有時真的挺詭異。剛才看到新聞,才知道Michael Jackson 掛了!他是人類變色的代表作,關於人類變色的本事,也許以後有機會再來談,現在先來談一棵變色樹。

 

九重葛.jpg

 

     關於人與植物的情感,我總是想起盧貝松的《終極追殺令》(Leon)。尚雷諾演一個木訥的職業殺手,在他陰差陽錯和13歲的鄰居女孩瑪蒂達發展出界於父女和朋友間的感情之前,他唯一寄託感情的對象,就是一盆養在窗戶上的盆栽。這個殺人不眨眼的男人,每天對他的盆栽澆水還細心擦拭,逃亡時唯一帶走的家當,也是盆栽。電影的結局是,歷劫後的瑪蒂達替他把盆栽帶到安全的土地上栽植。

 

    人類因為被自己的同類物化而寂寞,又因為寂寞而寄情於物,通常是動物,如貓狗等寵物,漂泊的殺手卻寄情於不會說話不會走路的植物,盧貝松用動與靜,生與殺的反差,來反映人我或物我關係的無奈與無常,讓殺手變得極端柔情和敏感起來。

 

    我也愛養盆栽,但缺乏綠手指,玫瑰、茉莉、沙漠玫瑰、杜鵑…都曾被我辣手摧花,簡直是「植物殺手」了。只有極賤命的花草如黃金葛、孔雀花、九重葛、幸運草能幸運逃過我的毒手。到過峇里島的人都會對那五顏六色到處繽紛怒放的九重葛印象深刻,很少植物如此一年四季多采多姿又強悍無比,要養死九重葛是不可能的任務。我的陽台上有一盆粉橘色的九重葛,養了十來年了,有一回我出國三個禮拜,回來時見它葉子掉光,枯乾衰敗,心想它肯定沒救了,沒想到澆水以後,它又抽枝長葉,不久就生意盎然了。

 

    兩三個月前,我又買了一盆粉紫色的九重葛,花開得熙熙攘攘燦爛無比,但頂頭的樹枝開出來的卻是白花。老闆娘告訴我,這盆是雙色的。

 

    價廉物美啊!我心想:一盆才二百五,竟然還開兩種顏色的花。

 

    不過,搬回我的陽台後,儘管我每隔兩三天就澆一次水,一週後花兒卻掉光了。我也不以為意,反正死不了,花兒謝了,總會再開。果然,大約半個月前,枝頭又悄悄爬出花朵了。

 

    奇怪的是,新長出來的全是白花。

 

    原來滿樹的粉紫花兒那裡去了?老闆娘說花朵有雙色,但我遠觀近賞,就是找不到一朵紫花。我恍然大悟,那有一棵樹上長兩種顏色花朵的?先前的紫花,肯定是染色的!沒錯,因為白花不好賣,所以染色。毒奶、漂白的木耳…這年頭還有什麼東西不能假啊!難怪有少部分新長出來的花是白的,就像人老了,任憑你勤於染髮,新長出來的半截頭髮還是白的。

 

    一種受騙上當的感覺襲來。

 

    沒想到,前幾天我澆水時又發現,花兒也不全是白的,花瓣中心,有一條淡紫色的梗,有些梗的紫色向外暈染,變成中間淡紫,外圍白色的雙色花瓣。有少數花瓣甚至整瓣都是淡紫色的,是一種介於粉紅和淡紫之間的粉紫,極輕極柔,和先前開的那種飽滿的粉紫,是不同的紫色。

 

    所以,這是一棵變色龍九重葛?它開白花,也開紫花,還每一批紫花都是深淺不同的紫?

 

    我依舊搞不清楚,先前那批飽滿的粉紫是不是染色的。也許再過一陣子,我又會發現那種飽滿的粉紫重新爬滿枝頭也說不定。在真假莫辨的推理之外,這植物還變得令人充滿期待。

 

    一株極簡單,二百五的植物到底是什麼顏色,竟然如此撲朔迷離,這世界到底還有多少東西是可以「眼見為憑」的?

 

   我又想起尚雷諾演的寂寞殺手和他那極平凡不起眼的盆栽。

 

最新創作
變色
2018/11/05 00:29:46 |瀏覽 1546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教授,請別為小事抓狂!
2018/11/05 00:26:18 |瀏覽 108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如果這不是實力,什麼才是實力?
2018/11/05 00:22:48 |瀏覽 74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他們為什麼廢話?
2018/11/05 00:19:30 |瀏覽 47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歸隱山林的最後半里路
2017/11/18 21:26:39 |瀏覽 1490 回應 1 推薦 5 引用 0

精選創作
從宋楚瑜到柯文哲
2015/08/24 16:47:11 |瀏覽 1317 回應 2 推薦 18 引用 0
農政官員請來體驗一下「落實農地農用」!
2015/06/29 19:10:32 |瀏覽 3587 回應 1 推薦 4 引用 0
投票是為了對抗「綠潑辣」病毒!
2014/11/26 18:54:30 |瀏覽 1116 回應 1 推薦 14 引用 0
太陽花之「馬英九的鹿茸」
2014/05/19 17:22:51 |瀏覽 1545 回應 3 推薦 8 引用 0
「太陽餅」的媚俗極權統治
2014/04/07 14:44:11 |瀏覽 7247 回應 14 推薦 46 引用 0

最新影像 221
刋頭
刋頭
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