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政官員請來體驗一下「落實農地農用」!
2015/06/29 19:10:32瀏覽3597|回應1|推薦4

距離上次貼文又整整一個月了,你很難想像這一個月以來我做了多少苦工。是的,自從買了一塊山坡地,從此苦工做不完。我從原本在斜坡上站都站不穩,到現在已可以鋸竹子、舖雜草抑制席,雖然偶而也會像溜滑梯那樣一屁股溜到底。每次回家都是滿身泥巴髒臭,而我還發現一件事,最難洗掉的污漬原來是泥土,因為泥土會滲透到衣服的纖維裡去,所以不管你在丟進洗衣機前怎麼泡過又用刷子刷過,淺色的衣服還是一概變成不均勻的泥色,最耐刷的藍色牛仔褲也逐漸在變成土黃色。

 

  我已經很久沒看電影,完全沒興趣也沒體力逛街,沒興趣買衣服,倒是經常逛網站買花苗草苗和一些有的沒的農具資材。

 

  自從買了一塊山坡地,我的人生到底是變成彩色的,還是泥色的?我實在也搞不懂,我只知道頭已經洗了,只能繼續奮鬥下去。早期在美洲西部蠻荒地拓荒大該就是這種感覺吧?雜草和竹子每分鐘每秒鐘都在以驚人的速度生長,我只能用體力加腦力和它們比耐力,還要和搶錢本事跟詐騙集團差不了多少的各色包工什麼工的週旋,還有農民未經許可就在我的平台上空用鋼絲架在大樟樹上拉起橫貫公路般的水管,我已經傳話兩個多月要他們繞道都置之不理,我只好請工人來剪掉,結果立即來了一家三四口怒氣沖沖地興師問罪。

 

這裡,還真像蠻荒之地。

 

  而最近大家都在喊要落實農地農用,我百分之百贊成。不過,怎麼樣使用算是農用?買一塊農地來種樹種花種草加種菜自己吃算不算農用?如果是平地,我舉雙手贊成應該保留一定面積的農田從事糧食生產,絕對不該拿去種豪宅種民宿。不過,如果台灣的稻田不夠生產糧食,怎麼會有獎勵休耕政策?怎麼每次缺水時都優先限制農業用水?這到底又是怎麼回事?

 

  媒體一直說,農地被炒得很貴,真正有心務農的年輕人買不起農地,這是事實嗎?我只知道我在台中的農業區買兩分半的山坡地只花了一百五十萬,而來我地上打零工的農夫老李看起來是個真正的窮人,他在台中近郊的大坑租了三分地種苦瓜,每年租金只要三萬元。苦瓜算是價格穩定的高單價蔬菜,我曾經問他這樣一年有多少收入(為什麼還需經常打零工?)他不回答。可以確定的是,真心想務農的人,絕對不會買不起或租不起土地,至少中部如此。

 

除了少數地區如宜蘭之外,台灣的農地從來就不缺,缺的是想當農夫的年輕人。而如果務農很好賺,想當農夫的年輕人必然要排隊,也不會有農民把安身立命的土地賣給都市人休閒蓋豪宅,這不是很簡單的道理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知道農民月入只有十八K,只好賣農地才能賺錢,卻不思對症下藥,光是禁止農地蓋農舍有用嗎?台灣傳統農民有一流的技術,只要有錢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無休也不嫌累,為什麼賺不了多少錢,這不正是農政單位該想辦法的事嗎?

 

  至於山坡地是另一回事。山坡地不能種水稻,最該優先考量的使用目標不是生產,而是水土保持和減碳等環保功能。不過,有那個專業農民會把自己的山坡地拿來種樹,然後至少一、 二十年不吃不喝等樹木長大?他們只會拿去種果樹,種菜或種檳榔,這叫濫墾。只有像我這種農民口中的「休閒族」或退休族,才可能買一塊山坡地來種樹。而如果你想在山坡地上蓋小屋居住,你肯定會認真做好水土保持,因為沒有人會拿自己的生命財產開玩笑。

 

  所以,山坡地禁蓋農舍完全沒道理。應該讓那些高喊農地農用不准蓋農舍的官員來我的土地上做幾天工體驗看看,每天來回開兩小時車,沒有廁所,沒有遮風避雨的地方,下大雨時只能在鄰居家躲雨,有一次車子還陷在泥巴裡怎麼開都開不動,好心的鄰居用小貨車來拉才脫困。

 

這是什麼滋味的「休閒」,又是什麼樣的「農地農用」?

 

  如果想杜絕農地種豪宅其實也很簡單,只要規定農舍總樓地地板面積不得超過五十坪(夠一家人住了),保證所有豪宅族退避三舍。

 

  邏輯就是這麼簡單,那些滿嘴農地農用的人,歡迎放馬過來體驗一下。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dalo&aid=25144258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30 15:08
大小姐:一百五十萬在很多想務農的農人眼裏多大?三分地一年租金三萬元,他種的苦瓜多少要付租?成本?這三年。一年旱過一年,瓜果類欠收,他不打工、?妳說的山坡地,是三'只買到可以作民宿,生態農園,飯店等人們抄作好山坡地?農官們早知道農業、不論是山上或山下都完蛋了,所以才會在平地造林、山上種稻種菜。我學農:多次務農,今年六十五,只能顧家裡種的一條上芒果樹,今年又多開了一次花。許十月下旬開第一次,十二月中旬第二次,一月下旬正常的第三次,花都比往年多多,四月下旬開始芒果美熟,到今天樹.上剩下20多顆。品質奇差、落果最重,果粒小三號。為什麼寫這些,因為我們的環境其差了。種田不是看天、而是看八字運氣。祝福妳好運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