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海嘯之後看到生活教育【刊於電子報】
2011/03/13 05:33:15瀏覽4423|回應11|推薦97
日本海嘯所帶來的災難,不但摧毀了當地居民的家園,也讓日本政府對於災後的重建接受了嚴格的考驗。

雖然災區滿目瘡痍,災情頻傳,但是日本政府在災後第一時間就成立了危機管理中心,並即刻展開大規模的救援行動,除了立即安頓災民到避難所,且開放免費公用電話、供應飯店住宿、超商取用食物,危機處理及應變能力非常值得他國學習。

除此之外,我們從新聞和各方的報導,看到了日本人民的井然有序。

井然有序地排隊等候使用公用電話。
井然有序地在車站等候火車。
井然有序地排隊購買應急物品。
井然有序地排坐在牆邊避難。

我從居住在日本的網友部落格裡,看到了日本國民的冷靜、沉著、
和自助、互助的精神。


即便是經歷了一場不知未來的、讓人驚恐的大災難,
日本國民依然是如此有條不紊。

或許是日本國民對政府的信心,而使他們能處於災難卻能鎮定不亂。

也或許是日本政府的危機處理,而使他們能很快的鎮靜下來。甚至是因為日本的防震教育普及,讓國民可以在遇到災難時不慌不亂。

最重要的還有一點,那就是日本人對孩子的生活教育,從小就非常重視。

他們從小被嚴格要求井然有序的排隊,井然有序地置放物品,井然有序地做任何事
他們要求孩子在公共場合安靜用餐、安靜乘車、安靜傾聽。



合作、互助、鎮靜、有秩序。



在如此巨大的災難之後,在令人悲痛之外,我們除了看到日本人的危機處理能力,也看到了他們良好的生活教育。


                                                         ~~ 蘋果蘇打 2011.3.13 ~~
                   

參考新聞:http://www.epochtimes.com/b5/11/3/12/n3195325.htm
參考新聞: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5761/132011031101867.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9746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verything has a price
2011/03/14 13:27
講幾句有一點點離題的話。
日本人高度的重視紀律和秩序讓世界各國都佩服,但是並非世界各國(包括哈日只哈偶像劇,壽司和拉麵的台灣)都會願意付出同樣的「代價」。日本社會重視紀律、階級,服從(或言信任)上級單位的文化不是幾年,幾十年養成的;德川家康在統一日本後為了要建立長期而穩定的國家,對各個階級的「本分」指定得不只是一清二楚,而且是什麼芝麻小事都列管。打從每個階級的人能(有資格)吃什麼,到「男人一天工作之後回家女人要打水給男人洗腳」都是規矩。雖然現在的日本女人不只早就不端洗腳水,連很多新生代的女性也不在乎講「女性的日語」,但是刻意壓抑個人,服從團體的生活方式還是根深蒂固的。
大前研一在前兩年寫的「低 IQ 時代」那本書裡對日本人極端信任政府的行為做了相當嚴苛的批判,痛責日本人不願意自己思考,只是傻傻的一味相信政府。大前的批評並非無的放矢;但是事情總有正反兩面,這個「世界都稱讚,沒人要跟隨」的高度紀律的日本社會在這種天災時展現了它的價值。
我曾經在網路上讀到一篇採訪稿,受訪者是一位在台灣定居的日本年輕人;他就提到他剛來台灣時覺得我們怎麼那麼粗野:公共場所大聲喧嘩,使用手機時旁若無人,也不注重公共衛生(和日本人比),但是慢慢他自己就開始回頭檢討日本的文化,他甚至說,也許日本人如此的壓抑,不像台灣人那樣想笑就大笑,想講就大聲講,才是「不正常」的。當然,他說的話聽聽就好;公共場所使用手機旁若無人,不管用什麼標準衡量都很粗野。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14 15:38 回覆:
非常謝謝吶吶溪詳細的說明!

日本人在海嘯之後所表現的冷靜、守秩序讓許多人佩服,但在佩服之餘,也會問:「他們何以能做到?」昨天朋友來電聊到此事說,當所有的東京市民跑到戶外避震時,他們居然很自然地全都手拉手互相依靠著對方圍在一起,即使是不認識的陌生人,他們也都手牽手互相給予對方勇氣和力量。這也是讓人看到個性衿持的日本人不同的一面。

高度重視紀律的國家,自律的養成非一朝一夕,就如同一個家庭對孩子的教養,也非一時能培養的。禮節多多的日本人,常被人質疑他們過度「多禮」不過是社交的禮儀表現罷了。因此常有人對於他們日常生活的多禮不以為然。但,由這次災難之後日本人的表現,不得不讓人深思,在日本文化裡「對孩子生活教育嚴格要求」的這一部份,其實也是我們處於這個混亂時代極其需要的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步的空間
2011/03/13 23:47

除了看到大自然的力量

更讓我們佩服日本人處變不驚的態度

看看別人  想想自己

我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啊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14 00:33 回覆:
大自然的力量是無法抗拒的。

日本人的自律,守秩序令人敬佩。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重視家教
2011/03/13 22:11

我去日本旅遊的時候,我們的導遊是台籍外省人,在日本唸完書後,落籍於日本。

他私下跟我們說,他要住在日本的原因,是因為日本人非常重視家庭教育。所以大多數日本人都彬彬有禮且守規局。

他說,如果家中子弟殺人,鄰居可以接受,鄰居諒解其中必定有愛恨情仇。家中子弟若有人偷竊,必定使家人羞愧到必須搬家,因為偷竊是偷懶及家教不好。

臺灣人的家庭教育不中不西,有點放縱或驕寵,既沒有西方的獨立和講理,又沒有日本的禮儀和禮貌。不過大格局上看,台灣的生活教育在進步中。

說到此處。台灣的教育始終沒有自己的格局和想法,只是一味的學西方,模仿西方,導致教改改成不倫不類。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13 22:25 回覆:
非常感謝寧靜姊的分享!

日本鄰居可以諒解子弟殺人的家庭,卻無法諒解子弟偷竊的家庭,這個想法我是聽您說了我才知道的,感謝您分享。台灣的家庭教育我認為還要多加強。我也覺得不需一味模仿西方教育,應該要有自己的格局和想法。



Mick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日本祈福
2011/03/13 16:07

除了為日本祈福~~

也佩服日本面對問題所展現的冷靜

面對人生的無常,是我們每個人都需學習的重要課題

祝福所有人


Mickey.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13 18:10 回覆:
有句話說,平安就是福。簡單的道理,意義深遠。

是的,祝福所有人。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民眾的問題是不相信政府
2011/03/13 14:57

像野口女說的,台灣民眾的問題是不相信政府。

所以民眾看不到總統行政院長或市長,一定表示他們在做和救災無關的事。   首長來探望災民其實也沒有幫助,甚至幫倒忙,但民眾看到首長,至少表示他們沒有在做其他的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13 15:07 回覆:
人民的
信任來自於期望不會落空。反之亦然。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災為先
2011/03/13 14:25

我想另外一點是日本出了這麼大的地震海嘯,傷亡以百以千計算,但目前為止天皇沒有因地震對全日本國民發表談話,菅直人首相也沒有(我沒聽說),反正救災為先。

在台灣如果總統行政院長這樣幹,早就被罵死,"只會坐在冷氣房,不來看看我們"。   等到總統行政院長真的去探望災民,在媒體上看到的又是"你來了有甚麼用"的哭泣災民。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13 14:39 回覆:
有什麼會比救災還重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政府
2011/03/13 14:24
井然有序就是相信政府    這一點對我們卻是很難辦到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13 14:34 回覆:
的確是。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秩序
2011/03/13 13:05

我想台灣也是像日本一樣有秩序的地方﹐921那次就是這樣。

我們只是多了些罵人的電視節目。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13 13:12 回覆:
我不否認多數台灣人的井然有序,但是,我們的情緒比較容易被引燃。

zg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民進黨
2011/03/13 13:02

某些人不斷地在推崇日本
別忘了,日本沒有民進黨,所以,日人對災害能以平常心對待之。
若日本有民進黨這種‘為反對而反對,唯恐天下不亂’在野黨,恐怕這次震災會天下大亂

想想看,台北辦一個花博,就被民進黨講成了賣台、毀台,若核電廠像日本這樣爆炸,民進黨不會誣衊馬英九要滅台,滅台後再把台灣送給胡錦濤?
大話新聞不會危言縱聽快要爆炸了,都是馬親中的後果?

日本就因為沒有這樣的政黨和這樣的人,所以才不會有慌亂,沒有慌亂,才會有次序。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13 13:41 回覆:
台灣的媒體需要多些正向的報導。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海嘯發生在上海或台北,會怎樣呢?
2011/03/13 10:49

在台灣的話就是一群政治人物要另外一群下台,然後政論節目加入,一些節目要人下台,另一些人認為這些人不用下台。

如果海嘯發生在上海或台北,會怎樣呢?   是你插我隊我插你隊,還是罵政府和官員海嘯來時是否在喝水理髮?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3-13 12:22 回覆:
每當發生任何(狀況)時,台灣的媒體似乎都如您所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