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13/01/08 21:40:20瀏覽2746|回應18|推薦144

  看李安的影片永遠有一種感覺,每次總會覺得「這次」是「我看過最好看的一部」了,不管是題材也好,畫面拍攝角度,總是讓人一次次驚豔。我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也是這樣的感覺,這樣難拍攝的題材也被李安挑戰成功。拍攝的內容像寫文章時的文字慢慢鋪陳,畫面如繪畫技巧般的瑰麗,在中年主角PI說故事中就將人生的道理不急不徐地說出來了。

 

  李安拍出了小說原著的精神,許多改編小說的影片,拍出的感覺都與原作相差甚遠,而李安卻能將小說繁雜的描述與主角心中的自我對話去蕪存菁的詮釋出來,尤其在宗教這樣的一個議題上。

 

  書中主角Pi信奉三種宗教,這在常人的思考模式是很不可思議的,Pi的父母很開通,並不會強迫他信奉傳統的印度教,但他父親認為他既想作為基督徒,又想作為穆斯林,又同時信奉印度教的神祗濕奴毘,在理論上是衝突的,但Pi認為這三種宗教的「神」是同一人。所有的宗教在他心裡,其實是一樣的。在他心裡,這些宗教只是讓他多些管道體悟人生,不同的宗教是可以和解共生的,而和解共生就是這部電影的主軸意義。

 

  Pi因船難搭上救生艇在海上漂流,和可怕的老虎共一條船,靠的就是和解共生的信念,他捕魚餵食老虎,老虎與他為伴,也成了他活下去的勇氣。

 

  影片的後面,當他們倆抵達墨西哥灣時,Pi因為用盡最後的力氣而癱在沙灘上,老虎從他頭頂縱身躍過,伸展了四肢,凝望著一片樹林,不久就竄進林子裡了,頭也不回的,連一個道別的動作都沒有,這讓Pi很不能理解,他們同舟共濟的生活了271天,建立了如家人般的感情,Pi覺得老虎是他的朋友,老虎怎能如此灑脫的離去,連回頭再看一眼Pi都不願意,在漂浮島上共度的那段日子結束後,Pi其實可以偷偷離去,撇下下老虎不管,自行逃走,那麼老虎必定死於夜間會分泌酸液腐蝕一切的島上,Pi寧願冒著自己可能會被老虎吃掉的危險,也要等待老虎覓食歸來,再一起逃離。Pi覺得自己對老虎仁至義盡,而老虎卻沒把他當朋友,Pi哭了,哭得很傷心,他以為他在老虎心中是有份量的。可惜一切是他自己所想的。那隻陪他一起吃苦的老虎,就這麼永遠與他分道揚鑣了。

 

  以Pi的習性而言,尤其他信奉多個宗教,吃飯時會禱告,固定的時間會面向麥加跪在祈禱毯上跪禱,他是個相信形式與重視紀律的人,他心裡的道別方式不是如此,他心中有個合理的樣貌,每件事他都要求一個合理的解決方式,可是人生不可能照著自己寫的腳本走下去,他們一家不是想移民加拿大嗎?可是父母與兄長全部於船難時葬身大海,生命的無常總是悄悄的到來,他從小跟母親一起茹素,可是船難在海上漂泊,原本救生艇還有一些罐頭乾糧,結果遇到鯨魚戲水,硬是將乾糧全部沉於海底,從此Pi必須捕魚、殺魚,生食魚肉,還必須餵食老虎,以免老虎因飢餓吃了自己,所以要補的魚要更多。這與他從小的信念相差多大,第一次殺魚時,跪著呼喊濕奴毘,掉著眼淚跟魚說對不起,謝謝他化身為魚,救了他的命。人如果要活下去,甚麼事都做得出來,他們離開那座漂浮島時,他殺了一堆島上的狐獴,放在船艙櫥櫃裡,當成老虎的糧食,那些狐獴因為久居無人小島,也無其他大型動物,一點防衛機制也不懂,夜晚睡覺時趴在Pi的身上,儼然一張天然的毛毯,可是Pi為了幫老虎找糧食,就必須犧牲他們。他要活下去,要先解除老虎對他的威脅,他必須運用馬戲團訓練動物的方式,吹哨子建立威信,老虎做對了他要求的動作或是待在該待的位置,用行為模式控制、酬賞,慢慢達到制約,最後規範老虎的行動/為,解除自己的危機,這是Pi面對命運時不屈不撓的毅力表現,他的生命韌度在他小時候就展現出來了。

 

  例如他小時候討厭他的名字的諧音,跟小便很像,那原是個高雅的法國游泳池的名稱,可是到了印度,就不是那麼回事,同學嘲笑他,他忍辱負重的試圖扭轉他的名字的發音變成Pi,在數學裡,π=3.14,他甚至將沒有四捨五入前的幾十個數字背起來,一字不差,讓他聲名大噪,終於在學校的名字由皮辛改為派(Pi)。而他的數學能力也真正落實在生活上,就是運用在漂流時期。

 

  影片一開始中年的Pi一直談論他自己的名字以及法國的乾淨游泳池,又說了他自己學習游泳的經驗,原來他高超的泳技,竟然是為了日後海上漂流生存做的準備,人的命運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原來一切都是神的旨意,他所信奉的神祗帶領他,給他試煉,也成就他從小的心願,從小在父親經營的動物園裡長大的Pi非常渴望做老虎的朋友,他曾趁著管理員不在,試圖拿著生牛肉餵食老虎,當他把手伸進欄杆時,看著遠處老虎奔跑過來,父親及時趕到,否則他可能會少一條胳臂,他沒有危機意識。在Pi的眼裡,不同的物種也能做朋友,他說從動物的眼神裡可以感受到信任與否。而他在海上漂流,因緣際會的贏得老虎的信任,當餓的只剩皮毛,又眼睛幾乎瞎了的老虎,目光空洞的望著Pi,任由Pi撥弄撫摸他的頭,Pi自認贏得老虎的「友誼」了。而Pi因為心疼老虎而哭泣的眼淚也落在老虎的「臉」上。他擔心他倆都要餓死了。飢餓的老虎卻沒吃掉Pi

 

  人與動物能互相信任,可是人與人卻往往無法互信,說了真話有時候沒人要相信,獲救的Pi在醫院裡與日本派來的保險業務員訴說他漂流的經過,業務員們對於他與老虎一起生活兩百多天感到質疑,而那個滿是狐獴的漂流島在地圖上查不到,業務員也不採信,而且他們問不出沈船的原因,覺得Pi說的情節太違背常理。然而常理又是甚麼呢?不是常模,不是通則,就是滿口胡言嗎?人們總是自以為是。最後Pi只好又另編一個故事,將一開始與他一起逃難的動物換成廚師、水手等人類。這個故事裡他把自己的角色與老虎重疊,他就是老虎。

 

  多年後他在敘述他漂流海上的故事給一個小說家聽時,他心裡仍耿耿於懷老虎沒有「儀式性」的回頭深情凝望他來作為道別,他難過於老虎沒有把他當朋友,在他心裡卻是已把老虎當家人,突然失去老虎,在那個當下,他覺得他真的舉目無親了,那種頓失依靠的傷心與未來不知如何走下去的窘境,使他嚎啕大哭,因為心裡來不及做準備,以至於多年後回想,那個情緒仍凍結在那個當下。其實,老虎看清了事實,看清了他們倆互相扶持只是階段性,他們彼此只是人生旅途中的過客,漂流的行程已結束,Pi餵養老虎的任務也該卸下,上岸後,老虎有覓食的能力,他可以獨立自主,不需要Pi了,當然就該離去,無須戀棧,老虎懂得「放下」的哲學,Pi反而放不開,不捨就是他最大的難題。人生最大的宗教課題就是「捨得」、「放下」,而這對多數人而言是多麼困難啊!人生最煎熬的不就是面對生離死別嗎?

 

  Pi自己也認為他沒有好好的多看兩眼老虎,沒跟他說幾句話,甚至於來不及祝福他,希望上帝與他同在。這些形式其實沒甚麼好執著的,就像他們在船上因為吃素和廚師鬧的不愉快,一個隨喜佛教徒的水手告訴他們,他吃白飯淋肉汁,肉汁只是調味料,不要執著那是肉就好,當時Pi與他母親寧願只吃白飯,放不下宗教上的執著。

 

  人生有許多執念,放下就好,就像老虎頭也不回的縱身一跳,就能走出屬於他自己的路來。影片的最後,Pi抱著他的兒子給小說家看,他的兒子以他哥哥的名字拉維命名,為了紀念他哥哥,血濃於水的親情,永遠大過於如過客般的朋友,老虎有沒有把他當朋友,心裡有沒有他,又有甚麼重要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209653
 引用者清單(1)  
2013/02/25 13:49 【AVの館:電老大】 李安勇奪第 85 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著與放下
2013/04/08 23:52

重讀大作感受良多,

電影我也看了,

當場是很感動,

電影著重在宗教信仰的層面展現李安的功力,

個人一直認為沒有那一種宗教高人一等,

而且殊途同歸,

執著與放下,

不就是信仰的課題嗎。

 


蒂兒(fudi63) 於 2013-04-09 22:43 回覆:

您說得很對,宗教勸人向善,真是殊途同歸,我也不明白為何人總是排除異己。

看著電影裡的"宗教大和解"很有意思,其實我也是這樣的人,喜歡跑去不同的宗教團體見識。但我心裡還是有個最喜歡的宗教,而我也尊重包容其他的。

宗教的合解似乎也是自身的內心和解,放下成見,丟掉包袱,才能活得自在,這是人一輩子的修行課題。

謝謝您再度來訪。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13/03/01 07:57

完全贊同蒂兒說的 李安的影片 每次都讓我覺得 " 這次是我看過 最好看得一部 " , 他就這樣 一部一部的拍出 世人的驚奇 .

27號才去看這部片子 , 看完 覺得拍 "少年Pi 的奇幻漂流" 的李安 高度在天上, 怪不得 能夠拍得出原書的精隨, 拍出 這種融合虛幻 與現實的高難度片子. 即使是印度籍導演也拍不出來的 印度少年 Pi  的思維啊.

蒂兒(fudi63) 於 2013-03-01 18:55 回覆:

的確李安的哲學素養一定很夠,而他對宗教的包容與豁達,使得他能拍出影片這樣的精神,我想他在生活的經歷與歷練,也使他對許多事能屈能伸,很符合人在逆境中必須放下堅持,改變思維,才能絕處逢生。

您那兒好熱鬧,讀者留言篇篇精彩,讀了收穫很大。

謝謝您的來訪及留言。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嚴重筆誤
2013/02/26 22:47

世界 有 神。

(錯誤的寫出 世界 有 誰)

 

蒂兒(fudi63) 於 2013-02-26 22:50 回覆:
沒關係!這裡有自動修正系統!呵呵!微笑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13/02/26 19:07

 有一部2012年的印度電影 OMG,講的就是:世界有誰,但人類製造了宗教。但人類又離不開宗教。

這部電影是以喜劇的方式拍的,非常有意思,也很有意義。

對於PI的老虎,我把它想成是 恐懼。PI掉入海,老虎過來,PI不要它,因為 它是 恐懼。之後,PI訓練自己和恐懼相處,藉助恐懼而達到目的地。最後到了岸邊,有了安全感,恐懼就離開了。可是我們很多人,習慣活在恐懼之中,捨不得恐懼離開我們 -- 時下很多藥品廣告,就是在販賣恐懼,連政客們也一樣。

或許,這就是OMG裏面說的,人類離不開(自己創造的)宗教,所以這個世界上,就有人不斷的創造宗教;同理,人類離不開恐懼 -- 這是天性,但也是一個很好的理由讓很多人創造宗教,恐懼,一來滿足人類的需求,二來控制人類。

這是我個人的粗淺的看法,提供您參考。

 

 

蒂兒(fudi63) 於 2013-02-26 22:28 回覆:

謝謝您推薦我這部影片,在網路上似乎也很多人推崇,我一定找機會看。

您提到PI的恐懼論點也很合理,PI在海上漂流那麼久,大海茫茫,因恐懼、無所依靠而產生各類幻想,是有可能的,這或者是逃避現實的安全作法。

人們不管是無病呻吟,還是真的遇事恐懼,人類的恐懼太多了,害怕生離死別,幻想自己得了疾病諸如此類。尤其對未來的恐懼更甚,看看人們喜歡各類算命,就知道人們對未知的恐懼有多大。否則中國的測字,西洋的占星術語塔羅牌就不會那麼夯了。

人們自己創造宗教,又被宗教綑綁,如果沒有宗教的加持、庇蔭,就恐懼災難降臨。所有一切都脫離不了在恐懼中「因果循環」。真是自相矛盾。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豔
2013/02/24 09:45

Siena 極力推薦,果真佳作!

觀影時,迷失在夢幻視覺饗宴中!該再進戲院一次!

Vicror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蒂兒(fudi63) 於 2013-02-24 13:02 回覆:

謝謝電老大的來訪與鼓勵!

我也想再看一次,也許再看一次又有新的體認。等到影片發行DVD,我會去買一份收藏。

小說裡關於PI為了求生存獵殺魚類的描述非常細膩,還有他看到動物廝殺而悟出的動物本性與內心轉折,讓我們也能套入人性的社會求生存的搏鬥。無怪乎這部小說如此暢銷,電影如此賣座。

李安拍這部影片造就的成功,並非只有影片本身,所有參與的製作團隊都因此片而成長,甚至獲利,所以人生處處都是挑戰,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挑戰著一切艱難,就像影片裡大環境考驗著PI。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23 23:33

對了,不好意思說一聲,我的Google拼音法,無論如何找不到您的“di"字,所以只好以Fudi稱呼妳,不是我故意不禮貌的。


蒂兒(fudi63) 於 2013-02-24 08:03 回覆:

沒關係啦!稱呼只是個網路代號而已,別放在心上,呵!

Fudi是我的中文名字直接英譯,這樣叫我,反而叫了我的本名。微笑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Fudi
2013/02/23 23:26

不好意思,因為我太喜歡妳這篇文章,所以到處向別人推薦,您又不開放留言,只好在這兒跟妳說一聲,如果妳介意,請告訴我一聲,我就想辦法Undo, 謝謝您。Siena

引用文章真相


蒂兒(fudi63) 於 2013-02-24 08:00 回覆:

Siena

謝謝您的青睞,怪不得我這篇的點閱率那麼高。

很高興能和您產生如此共鳴。

我剛來UDN的半年多都沒有限會員留言,結果都是廣告留言,非會員也沒有半個人來留言,索性就限了會員。前陣子我試著打開非會員也可留言,仍是沒有人,想想算了,我又看到別的格子有潛水讀者隨便留言攻擊,讓我心生畏懼,我不是好戰分子,如果要我跟人打口水戰,我沒那個時間。多方考慮,目前仍是維持這樣的模式。

如果您的朋友真的想參與討論,我就打開留言。再次謝謝您。三太子開心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深刻的一篇文章
2013/01/31 08:38
妳讀出了原著和李安的思想深層次,令人讀之痛快,為文動容。
蒂兒(fudi63) 於 2013-01-31 12:06 回覆:

我寫的部分應該也只是電影或是小說的一個面向,我想還有其他很多部分可以探討。

謝謝您喜歡我文章,您的文字也很細膩,看了一時尚沒時間寫感想。微笑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
2013/01/25 04:33

對於宗教的看法,我與蒂兒一樣

我接受及包容所有善的宗教

其實上帝只有一位,是人給了他不同的名字

宗教的宗旨是愛人包容,而不是互鬥排斥

 

 

蒂兒(fudi63) 於 2013-01-25 15:59 回覆:

我老是看到一些謙誠的基督徒或是佛教徒心胸很狹窄,我有個同事整日拜佛吃素,可是好愛計較,又老是怕人佔她便宜,疑神疑鬼,說別人要算計她,說她壞話,我不知她終日念經念得甚麼意義?

我隔壁這著一個搬來一年的小學老師,是個基督徒,我連他的全名都不知,也不知在那兒任教,我寒暄時詢問,他就一副我要探他隱私的模樣,他防我像防賊一樣,極盡能事挑剔鄰居細微的事物,姿態傲慢,不知他信奉宗教的信念是甚麼?

不管拜佛也好,信基督也好,如果做人都不會,信甚麼都枉然。不知這些人為何要在心裡築一道那麼高的牆?

在人生的路程裡,誰沒被騙過,誰沒受傷犯錯過,如果因此而對所有的人設防,那麼所受的罪都白受了。

我喜歡讀聖經裡的一些教義,很能讓人深思。例如我今天才在一個格友那兒讀到的:

<靈這時彷彿提醒我要用不同的眼光 - 是相信有神同在、保守、供應、引領的眼光 - 來面對生活,而不是單靠自己的打算或者周遭來的"雜音"。>



真的,我們的眼光不要如此狹隘,心量也不要那麼窄。我們可以堅信自己的信念,但是應該對人寬容些。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觀
2013/01/22 22:33

我其實非常害怕那種宗教狂熱的人。
我母親就是,整日拜著他的神祗,把家裡弄得煙霧瀰漫的,而且他會逼迫我們信奉。
我對任何宗教都不排斥,我很喜歡教會那種溫馨的感覺,但我喜歡天主教,不太喜歡基督教,我喜歡台大附近那家天主堂,每次進去,都覺得心裡平靜。
我跟PI一樣,覺得一個人為什麼只能信一個宗教呢?我也跟同學去參加佛教法會,打禪七,也去過密宗道場,同樣有感動,我跟著修蓮師法、綠渡母、破瓦法,我 也讀過一些宗教經典,我都能接受,覺得充滿智慧。不過我不太喜歡一貫道,去過一次他們的道場,會讓我暈眩,回教我還沒機會接觸。

我不喜歡一個宗教打壓另一個宗教,包容度差,就好比一個國家不尊重另一個國家一樣。
這讓我想起電影<我的名字叫可汗>裡的穆斯林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

宗教的設限,甚至要戰爭,到底在捍衛甚麼呢?

影片裡宗教的部分,一方面是宗教的大和解,一方面也是點醒宗教的堅持是無意義的。許多不同的教徒都堅持自己的宗教才是唯一,他們神才是真正的神,堅持這些做甚麼?形式的拘泥是無意義的。以內心的信仰來堅定遭遇困境該走的路,堅持一些毅力,才是信仰的本質。

如果信奉宗教,對人卻不好,那麼信奉宗教的意義是甚麼?真的只是徒留形式了。竟像那些聖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