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扮男裝
2013/10/23 22:38:48瀏覽2222|回應10|推薦101

(女秀才劇照)

  中國的傳統戲曲總喜歡以女扮男裝的形式來演出,不管是京劇、歌仔戲、黃梅調也好,反串的形式總是吸引著觀眾,女扮男裝的扮相比真實的男兒俊美許多,文質彬彬的模樣讓戲劇加分。

  而故事情節裡不只是男性由女性反串,本身是女兒身卻被迫須「女扮男裝」的也不少,例如<梁山伯與祝英台>、<花木蘭>、<女秀才>、<女駙馬>(後改編為雙鳳奇緣)等等。因為當時社會不見容於女子出頭,因此她們必須以這種假男兒的身分出現。

(梁山伯與祝英台)

  中國古典小說的女扮男裝,就數「梁山伯與祝英台」最膾炙人口,古時候女性沒有讀書及工作的自由,就連婚姻也沒有自主權,婚姻的考量都以男性利益為主,娶妻是為傳宗接代,在父權社會裡,男性故意忽略女性的利益,也不認為女性會思考。英台是個飽讀詩書並且受過教育的女性,婚姻怎能容忍受人擺佈,當她在出嫁當天得知義兄病逝之時,殉情是她唯一能走的路,在山伯墓前祭拜之際,山伯的墳裂開,英台豪不猶豫的快速跳入墳中,以擺脫命運操之別人的手上,寧死不屈,與山伯生不同裘死同墳。在電影中,英台此舉將整個戲劇的悲帶到最高點,而觀眾的情緒此時反而獲得最大的安慰與紓解。那座墳似乎是炸開了所有觀眾的悲憤。

  英台扮了男裝從一開始的設計要去唸書,到中間的試圖抗婚,到後來義兄梁山伯去世,英台執意要在進馬家門之前祭墳,這種種行徑在那個年代,看似任性的表現,無疑都是對父權嚴重的挑戰。

  在沒有婚姻自主權的年代,想想有多少女性是含淚而嫁,在歷史中,東晉是最注重門當戶對的,祝公遠對女兒英台說,梁山伯與他們祝家門不當戶不對,難聯姻。其實山伯雖然窮了點,倒也是個書香世家,但照當時的社會標準而言,在財力上還是難與匹配,最後造成山伯的抑鬱以終與英台的殉情,不免讓我們想起西方的莎士比亞的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上一代的家族恩怨,硬是拆散有情人,讓人不勝噓唏。而英台與山伯因門第差太多,祝員外不願女兒低就,也是棒打鴛鴦兩分離,造成一段悲劇。

  
另一個著名的女性人物是花木蘭,花木蘭這樣的人物塑造基本上也是對父權的挑戰,所想傳達的意含是,女性的能力絕對可以優於男性,不管在體力或智力。

  
但是無論是花木蘭祝英台都是以男性的「外表」出現,所以表示女性在當時即使有好的能力,也不能強出頭,仍舊是被當時社會的宰制者-男性所操控,因此必須要用這種「假男兒」的身份出現才能有立足之地。

(女秀才)

  以假男兒身分出現的尚有女秀才,女秀才的故事是敘述文武雙全的獨生女聞斐娥從小為了娛樂雙親而扮男裝,即使考上秀才,進了學堂攻讀數年,最終也是不能隨同窗好友進京趕考,以免犯下欺君大罪,秀才的功名也只是一個虛名,空有能力,卻礙於禁錮在女性的身體裡,無法出頭。

 

(花木蘭)

  木蘭從軍12年,能力不輸軍中同袍。而她亦須在凱旋歸來時,急流勇退,告假還鄉,不願封官,其實她知道她與官是無緣的,那個不屬於女性的頭銜。

雙鳳奇緣(之一)

  敘述為救未婚夫而女扮男裝進京尋兄,尋兄未果,只好大膽冒用未婚夫的名字參加科舉考試,沒想到中了頭名狀元,這一齣劇再在諷刺了女人的能力大過男人,讓自以為是的主考官栽了個跟斗,千想萬想,怎麼也不知道自己眼拙,雌雄不辨。更絕的是,殿試時,萬歲爺也沒看出來,還給封了狀元,並招為駙馬。

  雖然女駙馬在花燭夜事跡敗露,但幸得公主搭救,最後以喜劇收場,皇上收為義女,改封公主,拔去狀元功名。這仍是說明女性無論有多優秀,功名仍是與女性無緣。

(雙鳳奇緣(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之六

之七

 

之八

 

之九

(之十)

  雙鳳奇緣是改編自1959年大陸黃梅戲<女駙馬>,黃梅戲的音樂太平板了,而黃梅調電影除了以黃梅戲為基礎,還加入了南管及其他音樂元素,國樂樂器的項目也豐富許多,特別揚琴的伴奏增加許多部份。

  <女駙馬>的唱段很動聽,絕大部分被<雙鳳奇緣>沿用,曲風多數照抄,劇情也幾乎完全移植過去,但歌詞改編不少,對白的部分,<女駙馬>是以安徽方言演出,<雙鳳奇緣>是以普通話的形式。

女駙馬之一(影片的前面有一小部分截掉了)

女駙馬之二

女駙馬之三

女駙馬之四

女駙馬資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92136.htm#2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9155342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23:51
尤敏 樂蒂http://blog.udn.com/meatball2/guestbook  we chat in her backyard. 開心(ㄏㄏ、ㄎ、哈)
蒂兒(fudi63) 於 2013-12-13 07:39 回覆:

剛剛去看了!謝謝 Amazing的連結。微笑

這些背景我多半都看過了。從國中起在同學家(就是父親幫凌波拍婚紗照的那位)就看了很多舊雜誌。後來看台灣新生報的老明星介紹。網路發達後蒐尋得更多。有個專門介紹老電影的格子叫做栗子的,就寫得很詳細,她連很冷門的或是上海時期的演員都介紹。

而我前幾年買了兩本樂蒂的專書來看。

樂蒂絕不是自殺!她從17、8歲都開始服安眠藥,而她母親與外婆都死於心臟病,她家有此遺傳病因,她三哥雷震曾經來台投考空軍官校,體檢沒過,也是因為心臟的問題。

樂蒂與尤敏是閨中密友,雷震曾經追過尤敏不成功。她倆合作許多部影片。尤敏婚後淡出演藝圈,也不跟圈內人聯絡,讓樂蒂很難過,還好她還有林黛這個密友,林黛死的時候是樂蒂幫她畫的眉毛,就知道樂蒂是多麼的重感情。

林黛與尤敏這樣的天王巨星,樂蒂跟他們都很要好,可見樂蒂根本不會跟人計較排名,粉碎她與凌波計較的傳聞。凌波受訪時,曾說她之所以可以演好梁祝,除了導演教得好,樂蒂歸不可沒,因為許多走位都是樂蒂跟她討論的,那些動作都是樂蒂想出來的,因為樂蒂是個顧大局的人,而她也真的照顧新人。

我前陣子看過一段樂蒂在她過世那年的五月來台接受電台的訪談的側錄影片,提到她為了女兒的就學,打算來台定居,所以她根本不可能自殺,她的好友任潔也這麼說,她是那麼積極的為女兒打點未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1 11:40

小蒂兒最近連發好幾篇文  這篇讓我驚喜萬分 .

我們那時代的上一代 歷經戰亂時的處處克難,  戰後的承平 的確是安和樂利 .家家戶戶 收入不高  也不以為意, 照樣勤懇過小日子. 電影和蘋果 都是得之不易的高價品, 哪想到 有今天 ?

看不起電影 看畫報也能解癮, 當時的香港南國畫報甚麼的  班上同學搶著看. 我只看過梁祝, 見過凌波訪臺灣 萬人空巷的爆擠和轟動. 真沒想到 在這裡能看到整本的雙鳳奇緣 , 感激極了 .

看了妳的介紹再點入短片, 李翰祥選"女駙馬" 拍片有慧眼, 凌波之外 相中方盈 也選得好 . 怪不得七仙女 片子轟動. 方盈的扮相柔美,身段婀娜 , 襯托出凌波 的瀟灑和斯文.

凌波更厲害, 唱腔高亢 身段揮灑如行雲流水 , 被公主逼到要 ㄅ一ㄚ ㄎㄤ 的時候, 竟然能柔婉的吐出女腔, 連蘭花指都出來了 (八) . 這齣戲 比梁祝看來更過癮啊 .

哈 , 能活老一些, 還是有福利的.

蒂兒(fudi63) 於 2013-10-31 18:40 回覆:

七仙女原來的角色是樂蒂,定裝照都拍了,我看過,後來才換方盈,當時方盈還是新人哩!16、7歲,調皮可愛,跟她演的大家閨秀不同。(方盈前幾年癌症早逝,凌波回憶說她一直都還記得初見方盈的情景,清新可愛。)凌波後來跟方盈又合作了西廂記、新陳三五娘...。

凌波的歌聲是不用說了,她是童星起家的。黃梅調跟她幾乎是畫上等號的,她不但自演自唱,她甚至還代唱過紅樓夢、鳳還巢,楊乃武與小白菜、女巡案等片。

南國畫報我在國中時在同學家看過他們珍藏的舊雜誌,我那同學的父親就是拍攝凌波與金漢結婚的婚紗攝影師。所以他們家的寶物很多,包括凌波送她的摺扇。

我也很喜歡雙鳳奇緣,我國中時在電台聽了,後來又拉著爺爺買黑膠唱片給我,那時已沒有出連著台詞的原聲帶,只有比較重要的歌曲部分。

我大概會唱二十幾部黃梅調,即使不是邵氏出品的鎖麟囊、秦香蓮我都會。

蒂兒(fudi63) 於 2013-10-31 21:03 回覆:

新陳三五娘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21:47

哈哈 我們真的滿像的

我也喜歡老電影黃梅調 後來梁祝的錄影帶 就看了 2 遍

還把梁祝錄音帶帶來美國  春節晚會時唱了個訪英台 自娛娛人

訪英台 我唱不膩 還帶動作   洗碗時,也哼:"梁家唯你單丁子...

不悲情 純欣賞黃梅調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9 08:01 回覆:

小秋

下次有機會咱們一起唱上一段,呵!

我也是洗碗、洗澡時會唱上幾段。也不完全唱梁祝,我也唱七仙女、雙鳳奇緣等。有時也唱京戲。

~~~~~

您說我很認真經營部落格,其實沒有耶!我只愛寫,比較不那麼常到別人的格子逛,我只去幾個我喜歡的固定格子留言。所以算是個不會經營的部落客。我來這裡兩年多了,心裡還是覺得自己是新人,因為我只要一忙,就關掉回應。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14:58

親愛的蒂兒,你看我說得亂七八糟地,把好電影的細膩都說壞了,真對不起,你這兒收集的真是難得的好料,可惜周末前我還沒時間細看,我講的就是你說的那句啊,“想不到我特來叨擾....酒一杯”,我覺得這比哭墳更傷心。生離別,明明那麽愛,明明兩心相屬,卻又必須離別,今後這心怎麽著落啊。。。西洋片,男扮女裝好,Toosie 窈窕淑男,每次都笑壞我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5 19:36 回覆:

達斯汀霍夫曼是個戲精,他在此片為了要追求潔西卡蘭芝,不惜化濃妝,弄成女人的樣子真經典,連聲音都能偽裝。我記得那一年很流行顛覆性別的影片,還有一部株莉安德魯斯演的<雌雄難辨>也很誇張,茱莉安德魯斯因為找不到工作只好扮成男性去應徵舞台劇演員,人家看他秀氣,要他「反串」女生,結果一炮而紅,這不是很諷刺嗎?他本來就是女生。

我這些電影的歌詞在我國中時就能倒背如流了,全是聽廣播來的,廣播沒有字幕,我也不知自己怎會聽得懂?後來才有機會看重新拷貝發行的電影,有的是後來看了錄影帶。

謝謝Siena帶來的影片。三太子開心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掉牙的人來了
2013/10/25 11:56

文章才放兩天,可能朋友們還沒有注意到訂閱通知 … 而且這幾天UDN的舊版不正常,有些朋友可能沒有打開“管理中心” 看訊息。

這些是我小學(到初中?)的電影,梁祝可能是最早的。我只看過梁祝和花木蘭,凌波的《遠山含笑》永遠讓人懷念,祝英台的美當然也是沒話說。

花木蘭的故事,高中讀《木蘭辭》的時候又複習一遍。故事很浪漫,但有時不免懷疑:木蘭從軍12載,同伴難道沒有發現她從不用刮鬍子?還有月事的時候怎麼辦?呵呵,當然是不浪漫的老女人才會想這麼多。

影片可不可以多放幾天?最近兒子回來,晚上“監督”老媽用電腦,得等到放假時才有時間欣賞影片。

對了,芭芭拉史翠珊的《楊朵》妳看過沒有?那是猶太人的女扮男裝。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5 19:26 回覆:

最早的黃梅調電影是江山美人還是貂蟬,我忘了,民國46、47年,那時還是窄銀幕,最早的擴銀幕黃梅調是林黛的<白蛇傳>,梁祝是民國51年底拍的,52年上映。花木蘭是53年拍,54年,凌波因此片的了亞洲影后,之後又拍了雙鳳奇緣,兩片都與金漢合作,因此日後結為秦晉。

花木蘭從軍,我一直想著洗澡問題,這是無法避免的,12年怎麼過啊!還有打仗難免受傷,醫治的時候要怎麼遮掩呢?實在太離奇了,比英台的處境還要艱辛,所以我們都認為木蘭奇醜無比。呵!

<楊朵>看過啊!我喜歡芭芭拉史翠珊,尤其喜歡她的歌。她在<楊朵>裡偷聽父親上課,隨口回答問題,把一些男人嚇得半死,驚呼楊朵怎麼懂得律法那一段真是夠了,一群迂腐男人大驚小怪的。

好久以前看的。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掉牙
2013/10/25 08:48

果然這老掉牙的東西沒人看。

我還有好幾篇哩!到時候自歌自舞自開懷!呵!

~~~

我喜歡看老電影,雖然不屬於自己的年代,但是裡面的氛圍與節奏是我喜歡的,對白是父母那個年代的,也是兒時的記憶,像夢境般的潛意識,那美好的年代深植在心裡,1960年代屬於戰後復紓的年代,一片欣欣向榮,我喜歡那個年代的安和樂利,那時代的影片所呈現的質感也是如此,讓人懷抱著希望。

畫面是愉悅的,即使是悲劇。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6 21:51 回覆:

戰後復甦,打錯字了。

每次看黃梅調電影,會連結許多記憶,尤其是我在閣樓上寫功課,一邊聽廣播,尤其冬天時,蓋著被窩,拿著小小的收音機放在耳朵旁聽,那個收音機是阿姨買給我的,好像是200塊錢買的。雜音很多,不留神頻道會跑掉。

學生時代,青少年的記憶好遙遠了。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扮男裝
2013/10/24 16:29

這些都有四十年以上的老戲了

梁山伯與祝英台這部戲   在小時候媽媽帶著我與妹妹們看了好幾次

有一次看完散場把三歲小妹給弄丟了.......

女扮男裝的戲一直以來就不太能接受  

先前從陳麗麗扮的小王爺到後面的葉童在白蛇傳裡扮的許仙

我都覺得怪怪的   還是由男生來演會比較恰當些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4 19:53 回覆:

陳麗麗的小王爺扮相我也不喜歡,那是我小時候看的,我已不記得情節了,可能我沒專心看,或者我看不懂。呵!

我在看女扮男裝時,多是欣賞戲曲之美,戲曲有其抽象意涵,所以女扮男裝這樣的扮裝是無可厚非的。陳麗麗扮的小王爺及葉童在白蛇傳裡扮的許仙,因為太接近現實,所以用女性來詮釋男性角色,的確怪!覺得不到位。

閒人姊姊應該是這樣的感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11:18
看了這些精彩分享
也聯想起京劇霸王別姬
男扮女裝的美麗與哀愁
以及台灣歌仔戲裡
扮相俊美的"男"主角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4 19:46 回覆:

我在文中有提到歌仔戲的女扮男裝。

京戲在民國初年的時候都是乾旦,那時候女人不許出門,如果硯坊兄看過徐克導的<刀馬旦>就知道了。所以陳凱歌的電影<霸王別姬>裡的張國榮飾演的虞姬,入戲太深,把自己就當成虞姬了,尤其他從小與師兄一塊長大,對師兄要「從一而終」。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09:53

梁山伯與祝英台,朝夕相處, 如兄如弟,相濡以沫,如此的至情, 中間包含了傾慕的愛情, 依賴的親情, 和相知的友情。

記憶中有一幕,山伯日後來尋英台,沒見著人,不禁淚如雨下,大意是

“想不到我千里而來.....竟然只得茶一杯."

 唉, 我的真情摯意該往何處擺放啊? 令人謂嘆.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4 19:26 回覆:

Siena

看的是邵氏版本嗎?還是看的是小說?

邵氏版本的山伯見著英台了。只是當山伯要議婚時,英台難過的衝回繡房,然後端出一壺酒來,斟給山伯一杯,舉杯敬酒時,山伯無奈唱道:「想不到我特來叨擾酒一杯」。一句話就道盡了委屈與辛酸。

我小時候看過重新上映的梁祝,很生氣師母不早些告訴山伯,讓山伯晚下山求親而誤了姻緣。

到現在為止,我還是覺得梁祝很感人,李翰祥拍的行雲流水,配樂與布景都是卯足了勁兒。他們在學堂那一段的雪景是在日本拍的,哭墳那一段也是。片尾原本很長,是凌波與樂蒂在日本跳的舞蹈,他們練了非常久,不知為何後來沒有放上去。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07:55

喔耶~蒂兒終於開回應了

ㄟ害~這篇裡的影片我一部也沒看過

只看過迪士尼的[花木蘭]動畫

我在想呀~蒂兒要是生在古代應該也會效法祝英台女扮男裝去上學

要不就是和花木蘭一樣上戰場把敵人殺個片甲不留

哈哈~我咩仙奶照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4 08:18 回覆:

還是小飛雪了解我,我一定會效法花木蘭去從軍的,殺殺殺....!

至於效法祝英台,那一定是會打架的祝英台啦!哈哈~我會保護弱小的山伯,不過,山伯一定不會看上我。

這些影片比我還老,飛雪沒看過是正常的,是我比較不正常啦!呵!不過,粱祝應該看過吧!很多屆的金馬獎國片觀賞都有耶!

這些邵氏的黃梅調,我是國中的時候聽電台聽到都會唱了,二十年前,我買齊了錄影帶,夠瘋吧!現在發行DVD,我有部分又重買了。

最後那一句的意思是你要<逃走>嗎?尖叫

蒂兒(fudi63) 於 2013-10-24 08:20 回覆:
這些影片我想有興趣的不多,貼出來給有緣人看,要看要快,有可能很快就會遭到移除了。我也超怕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