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殼有動2
2013/08/07 19:18:32瀏覽1881|回應12|推薦108

(開場前的熱舞)此次表演在咖啡廳的地下室,空間非常小。

座位不多,已經擠滿了。


  去年夏天,上劇場演出<頭殼有動>深受好評,今年再度推出<頭殼有動>第二集,我有幸受邀前往觀賞演出。

 

  這次戲劇的呈現方式一樣也是由幾個小故事串成,中間有兩場串場演出,此次演出地點在一家巷弄裡的咖啡廳地下室,因為場地太小,完全沒有舞台設計,只靠著幾個木箱子的組合,演員自己檢場,木箱子一會兒是捷運的座椅,一會兒是教室座椅,跟傳統國劇的一桌二椅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一種抽象概念,而劇本身的鋪陳與對談也有許多抽象的語彙,在邏輯上故意荒謬、跳躍,這是<上劇場>一貫的展演方式。

 

  全劇包含:<錢途茫茫>、<整形奇彈><捷運美食><低頭嚇嚇叫><全面開讚><因為愛情><誰來做客><媽媽真偉大><跳樓大拍賣>。都是反映社會人生百態,用誇張的手法表演,無非就是要故意「加重語氣」來刺激人的思考。像<錢途茫茫>裡的有錢學生,出門還有保鑣跟著,不愁吃穿的她甚至將她的智慧型手機跟同學老土的手機交換,因為同學的手機有好多按鈕,她的沒有。但是當她在上美術課時,要畫母親的畫像,她竟然畫不出母親的五官來,因為她好久沒有看到忙碌賺錢的母親了,說是已經不太記得母親的長相了。而老師因為嫌薪水少,上課顯得心不在焉的,心裡一直惦記著他剛到手的一包紅包的數目。忘記母親長相的和覺得錢不夠用的老師在內心裡都是茫然的。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低頭嚇嚇叫><全面開讚>以及<誰來做客>,這三部內容都跟網路扯上關係。<低頭嚇嚇叫>顧名思義就是低頭族,有人右手食指包著紗布,還是可以繼續用中指滑手機,有人左手骨折,包著三角巾,仍是邊走邊滑,甚至脖子套著護頸,為了滑手機,還是繼續勉強/力低頭,以至於走路撞成一團,上課也心不在焉。這已是一個嚴重的社會現象,就發生在我們的周圍,而且為學習與人際關係帶來很大的衝擊或是阻礙。<全面開讚>就更荒謬了,有女生被路人莫名其妙的捅了一刀,她自己馬上自拍一張照片上傳臉書,希望看到這個消息的朋友們能趕來救她。正巧附近有兩個新聞系的學生正在街頭找議題要做報告,還在為題目傷腦筋,拿起手機上網正好看到這則求救訊息,已經有2000人按讚了,他們用導航系統很快就發現受傷的女生,跑到現場不是救人,而是採訪,透露出媒體的嗜血特性,所有的意外及傷害,在他們的眼裡都只是一條新聞事件而已,他們一人採訪,一人拍照,然後又上傳臉書,說要等到多少人按讚才要過來營救,冷血到極點。接二連三的路人都有稀奇古怪的理由不去營救受傷的女子。最後有一個人終於動念想去救人,但是又擔心自己被當成嫌疑犯而惹上麻煩,等她翻閱完畢六法全書的相關條款之後,終於放心要去救人時,那傷者等不到人的情況之下,已自行離去自救去了。這位想救人卻溫吞的傻大姐去到現場找不到傷者的情況之下,以為自己被耍而大罵:「又是便當文」。

 

  如今網路各平台的部落客以寫美食、食記的最多,點閱人氣也最高,有些高人氣的美食部落客是一般商家很怕得罪的對象,<誰來做客>就是敘述夜市小攤的老闆交代跑堂的要注意自己的服務態度,千萬不可得罪美食部落客。可惜這兩光跑堂還是有眼無珠的得罪了美食部落客,這部落客臨去時還揚言回去登出來的內容會讓他們倒店。這說明了網路上的評論威力有多大!

 

  美食部落格的氾濫成災,其實也是現今人們追求美食所衍伸出來的,似乎是一種讀者與部落客互相依賴的循環樣態,爆紅的美食部落格格主書寫久了,真的就以美食專家自詡,動不動就在網誌後面給予幾顆星的評價,而讀者也多半信任這些評比,許多爆紅的店家都是被部落客炒作出來的,是否真的那麼好吃,見仁見智,現代人的味蕾早已出了問題,還去相信網路的評比,真是匪夷所思,如果給了負面評價,恐怕會害店家因此生意變差,這讓我想到動畫<料理鼠王>裡的飲食評論家寫了一篇壞評論,讓那家飯店的業績真的下滑了許多。<誰來做客>裡的美食部落客的態度就是一副傲慢的樣子,表情非常嚴肅,儼然甚麼飲食比賽的評審似的。對照唯唯諾諾的跑堂,忍不住讓人笑出來,這是個甚麼扭曲變態的社會。

 

  變態的事情前陣子還有捷運上的一對男女在外套底下做了不倫的事情。<捷運美食>的內容就是隱射這個事件,故事情節是一群幼稚園小朋友跟著老師搭捷運,老師交代在捷運上不可吃東西,而小朋友帶來的食物都很奇怪,不是香腸就是香蕉,老師都代為保管,但是有人還是偷藏一條,還用外套蓋著,那情境就模擬與隱射那個捷運的新聞事件。

 

  色情與美食似乎是人性的理所當然,食、色,性也,或許早已解釋了一切。

 

  串場演出的<開心主廚>除了示範做菜,第二段的演出有深一層的意涵,她要一位抽到號碼的觀眾上台,在吐司麵包上面塗醬料,觀眾在她的故意誤/引導下,在吐司上面抹上許多不同種類的醬料,主廚就宣告這個觀眾的愛情將死,因為他將太多複雜的元素加在愛情上面,會讓愛情本身無法負荷,愛情必須是單純的動機,專一的對待。將食物類比愛情,令人會心一下。這個串場是為最後一段的<因為愛情>而暖身的。

 

  我對愛情這個議題一向不知如何書寫,但我相信任何一種感情都該是單純的、無目的的,那樣才能使人愉悅,才不會起計較心。即使親情也是如此,母親對孩子的照顧與期待如果有了太多的變數,就會讓孩子感受不到母愛,只看到要求。

 

  劇中<母親真偉大>也是描述了現今望子成龍的憂心母親,尤其十二年國教的政策曖昧不明造成許多家長的恐慌,劇裡的母親為了少個競爭對手不惜耍手段叫鄰居不要幫孩子報名補習班,而她自己卻要求兒子早上6點就去排隊等著報名,結果兒子抱怨有人清晨12點就去排隊了。演出的手法當然是誇張讓人想笑,可是卻又是描繪很真實的社會現象。

 

  頭殼有動的幾個橋段演起來都讓人覺得現代的人每個都好像得了恐慌症或是躁症,人人都感到惶惶不安,不安似乎是這個社會的傳染病。

 

  上劇場總是用喜劇來詮釋很嚴肅的社會議題,都是正在進行式的議題,也是非常難避免的社會現象,故事很容易打動人心,讓人能藉著劇情而思考與反省。

有錢人連上學都有保鑣,保鑣還會在接近她的同學身上噴消毒液體。

      富裕的家庭出身的學生在上美術課時,竟然畫不出自己媽媽的五官。

  現代人一切講求門面,穿名牌、提名牌不打緊,身上從頭到腳都要整型、抽脂,所以現在許多醫生不去懸壺濟世,而紛紛改行做醫美這一行,特別是婦產科、外科醫生的流失。劇中整形過的女職員在工作上就比較吃得開,而旁邊那位比較豐腴的職員,就被工作場域的上司百般刁難。後來她在整形過的同事鼓吹下也動了整形的念頭。

這是<捷運美食>,老師帶著天真的小朋友戶外教學,天真的小朋友卻演出另一意涵的劇情內容。

老師正在逐一「保管」食物。

  這個站立的觀眾是配合劇情演出,小朋友都有座位,老師沒位置坐,老師就一直盯著觀眾,嘴裡還唸個不停,這位觀眾就起身「讓坐」了。呵呵!這個演老師的演員一直都是這個劇團我最喜歡的演員。

  小朋友疑似要做出違反捷運規定的事,老師驚嚇衝出去制止。一個老師要帶那麼多鬼靈精的小朋友,真是疲於奔命。

   開心主廚與第一位觀眾互動。

煞有其事的淋上醬料。

  滑手機走路不看路的一群人撞在一起。

  每個人都低頭滑手機,不與他人互動,真是現代人奇特的人際模式。

  這個正在玩手機的女生,待會兒就會被人捅一刀。

  被捅之後還及時自拍上傳臉書,很誇張的情節。

  經過的路人也沒人要救她。

  兩個新聞系的只訪問與拍照,卻不顧重傷的她。

  又有另一路人來跟她和拍照片。受傷女子竟然也配合。

          終於有人動了想救她的念頭。

                卻猶豫不決。

  等她趕到事發地點,早已不見傷者蹤影了。

  現在的社會意外事件裡,跳樓佔了很多的比例。比燒探割腕都多。

  這是<媽媽真偉大>的橋段。

  小孩終於如願報名了知名補習班,彷彿一切願望皆能實現了一樣。

  部落客正在小吃店門口拍照。

  部落客正在挑剔桌子不夠乾淨。而且傲慢的自我介紹是某知名美食部落客。

部落客左邊的是一個準備吃白食的壞傢伙。

  現場又有演員賣餅乾與觀眾互動

  沒人要買,販賣的演員就罵人,罵文很搞笑。

  第二段的開心主廚,投影機投射在牆壁上的是一片加了許多不同抹醬的吐司。

  然後主廚宣告這位現場觀眾的愛情已死。

  這是最後一段的演出,一段愛情故事。

  這一段是用音樂劇來詮釋,是悲劇,是所有表演裡唯一一節悲劇。

  謝幕。

就是在下面這家咖啡館的地下室演出。

演出時間:2013年  8/03、8/04、8/10、8/11  14;30及19:00(總共8場)

資訊:

http://www.upshow.org/home

看看我寫的上劇場另兩場劇評:

頭殼有動1

啟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80975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古月照今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7:49

http://blog.udn.com/c557755/9822613

駭客危害部落 盜取帳密 對女格騙財騙色 請大家提防被駭被害!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07:11
平常我都進出舊版,一早起來,進新版看到我被推到臉書竟有100人按讚,實在令我驚訝,我自己並無臉書,有這麼高的人氣,謝謝這些推薦者。
蒂兒(fudi63) 於 2013-08-13 10:13 回覆:

我的文章又臭又長,能夠看完的,我就很感謝了。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3/08/11 22:42

是同時兩套人馬兩個故事

而且不是時空穿越

華岡的編劇導演真的很強

一路中世紀真的堅貞愛情

對比現在的華岡一群狐群狗黨泡妞

責備其中一位常常說趕快和把上的妹上X死黨'反常'

在要和新女友發生xx時搞破壞

原來那位女孩是她親妹妹

我當兵時

就對一起放假坐火車回台北

一位誇說他和多少女生發生xx班長委婉相勸:

我做不到

因為我有妹妹

哪個男生敢玩弄我妹妹,我就跟他拼命

班長您以前那些女生,都是人家的妹妹,女兒啊

將心比心

班長聽後無言

---------

給樓下怡姐

矮油

我哪裡生那麼多愛情故事啊

也不想想我是從事陽剛十足的建材行業耶 ok尷尬

---------

明晨我會發一篇新文章

蒂兒(fudi63) 於 2013-08-12 10:27 回覆:

原來是兩組對照組的劇,這樣也是有教育意義的。

我一個學弟曾經跟我說他因為尊重女友,所以婚前不逾矩,結果遭同寢室的同學譏笑,他說若他後來跟女友沒結果而無法結婚,豈不對不起人,真是好人一個,可是同學們又說了,就是可能沒結果才要先上先贏,這樣才賺到。唉!這是甚麼幼稚理論,這些不成熟的大男生根本不瞭解愛的真諦,更不懂得尊重人,是些只顧自己感覺的自私鬼。而現代社會這樣的壞男人越來越多了。

冠軍兄懂得設身處地替人著想,跟我學弟一樣是個好人。有時候,一板一眼反而是好事。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1 01:41

我住的美國中部...很可能是文化沙漠...人少的口連

好康ㄟ活動粉少。


蒂兒(fudi63) 於 2013-08-11 13:55 回覆:

小秋

住的地方是純樸吧!人少比較不會有壓迫感,也許有另類的感受。應該盡是田園風光吧!微笑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血
2013/08/10 13:10

這社會冷血的事情太多了,

我只關心這劇團如何經營,

現在經營劇團不易呀。


蒂兒(fudi63) 於 2013-08-10 20:39 回覆:

這樣的小劇團第一年是靠著市政府補助的,後來應該是靠捐款,演出的收入畢竟有限。

他們的團員除了一所職校的戲劇科以外,許多只是戲劇愛好者,有大學生,也有社會人士,他們數度邀我加入,希望我也變成他們的「演員」。呵!我當然不行啦!晚上也有工作要做。

我專心看戲就好。

經營劇團本來就不易,以前屏風也撐好久。數度說要解散。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23:47

光看劇評就很有意思了,看現場的,不知有多棒!

 


蒂兒(fudi63) 於 2013-08-10 20:34 回覆:

呵!美國這樣的小劇場應該也很多,還有街頭的行動藝術。

下次小秋回來也順便看看台灣的劇吧!三太子開心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3/08/09 19:26

滿有趣的反諷劇,也真實的反映現代人的生活,滿"有所本"的

現場大概也是笑聲連連吧?至少也是會心一笑!

我覺得賣東西給觀眾那段很有意思大笑

樓下的磁磚弟更有趣,自己格子怕老婆查勤,跑來這裡說往事

有空搭嘛去我格子說說愛情故事咩大笑

蒂兒(fudi63) 於 2013-08-10 20:32 回覆:

這樣的小劇團、實驗劇比較會演這類型的劇。

賣東西的部分很好笑,他的訂價很貴,別人拒買,他就罵人沒愛心,還罵了一個男生會禿頭,大家笑得東倒西歪,後來還有一個觀眾跟他討價還價,最後他還兜售到小吃攤去,遇見那個吃白食的傢伙(反正就是老套,湯裡有小強。),那傢伙是他弟弟。絕吧!

磁磚總要有幾個幫他遮掩往事的朋友吧!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8/08 18:07

還未認識內人前幾年空窗期

大學室友

請我去原青康戲院改成的救國團台北學苑看舞台劇

大學室友太太是華崗職員

除了送我票,還'順便'要幫我介紹她華岡女同事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敢在自己格子寫感想,反而跑到蒂兒您這裡尷尬

我們看的是華崗畢業舞台劇名'羅密歐與茱麗葉'

那種感動和蒂兒很像

是一套人馬兩個故事(中古世紀義大利和現在華岡)

 

蒂兒(fudi63) 於 2013-08-08 18:24 回覆:

看來冠軍兄婚前行情不錯。

您看的劇是那種穿越時空的故事嗎?

華岡藝校培育了許多演藝圈的人才,他們的劇一定很棒。三太子開心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12:29
劇本一定是高手寫的。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蒂兒(fudi63) 於 2013-08-08 14:04 回覆:

我想應該是。

這批年輕人一定腦子異於常人。ROES想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09:59

哈哈!

有夠另類

演出的場地另類

演員另類

故事另類

觀眾另類

拍劇照的人另類

寫劇評的人更另類

蒂兒(fudi63) 於 2013-08-08 14:02 回覆:

所以這群演戲的瘋子與看戲的傻子就物以「類」聚了。

PS:拍照和寫劇評的是同一個瘋子啦!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