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味蕾的記憶總是恆久的(拉拉手第二彈)
2015/05/01 21:28:16瀏覽2046|回應13|推薦100

  對於我而言,許多的記憶都沒有食物來的鮮明!

  小時候的早餐除了沖泡奶粉之外,大部分的記憶就是吃稀飯!直到上小學,平日早上來不及吃那麼燙的稀飯,就喝沖泡奶粉配饅頭,爾偶才有吐司可以吃。

  搬到眷村以後,村口有一家豆漿店,起初我爸一早去買過幾次豆漿回來給我們喝,我父親總是習慣買清漿回來,幫我們一人舀一碗,然後放點砂糖,他自己多半不放糖,有時候放一點。我問父親為何不讓豆漿店將糖加好,父親說豆漿店裡的糖是糖粉,而且加太多了!對身體不好!父親是極為自律的。

  我稍微大一點的時候,也幫忙提著金屬有蓋的小提桶去買豆漿回來,第一次去的時候心情特別興奮,覺得自己可以幹父親的活兒了!就覺得偉大!這家早餐店是村口對面台灣人(聽老闆娘的口音辨識的)開的,不是眷村裡的眷戶經營的,整個店面看起來黑壓壓的,並不明亮,店口一大鍋滾燙的豆漿不時的有人攪拌,店門外有個炸油條的鍋子,還有放置油條的籃子。我已經不太記得燒餅放那兒?有沒有甜燒餅或是蔥燒餅?都不復記憶了!因為家裡交代來這兒只買豆漿!其他的東西我們吃不起!只有爺爺來的時候,才會吃到村口我們自己眷戶的北杯在汽油桶裡烙的燒餅!那扎實的口感與豆漿店裡層次很多的燒餅(油酥放得多,擀捲多次的麵皮。)不一樣。

  每當我等著老闆娘幫我舀豆漿時,我總會趁機轉著我那雙小眼睛掃描一陣店裡一邊看報一邊吃早餐的人吃些甚麼?尤其是第一次去的時候,看著他們把燒餅裡的油條掰一半出來蘸著豆漿吃,我就好羨慕,還有人在燒餅裡夾著蔥蛋。我心裡想,有一天我也要坐在店裡享用這樣的早餐。

  沒想到多年後,我竟然在傳統的早餐店工讀!還真是如了我的願。

  那年頭沒有人敢吵大人要吃的,那樣艱苦的日子,假日做了饅頭,凍在冰箱裡,就是我們平日的早餐,週日有時是稀飯,有時是豆漿配上父親煎的麵粉餅,就很心滿意足了!有一天,父親不知為何買了豆漿之外還買了幾套燒餅油條回來,我好開心,馬上學著豆漿店裡的客人那樣的吃法,父親看了笑著說:折成一段一段的泡在豆漿裡試試!真是奇妙啊!一種東西,吃法千變萬化!

  等我高中上圖書館K書,在圖書館旁又知道了鹹豆漿的吃法,油條仍是扮演著重要角色!

  直到成年,知道油條是個不健康的食物,就漸漸少碰,除了糯米飯糰裡的那一小段,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吞下了。人類真是有那麼點的劣根性!

  雖然油條從我的飲食欄位漸漸消失了,可是豆漿卻一直跟隨著我,不論是清漿還是加了蜂蜜的,或是做成豆漿優格,我都愛!豆漿優格有時候還加了紅豆湯,吃起來像豆花的口感。反正自己隨興。近來我還特愛抹茶加豆漿!

  有一段時間怕吃到基改豆漿,就去有機店買黃豆回來自己煮豆漿,剩下的豆渣拿來與胡蘿蔔絲、麵粉、醬油攪拌做成素漢堡肉,當我的早餐三明治配料,甚至炒一炒變成素肉鬆,豆渣先放烤箱烤一陣子,再放進炒鍋乾炒成豆酥,存在冰箱裡,總有用途。

  現在滿街都是早餐店,選擇項目之多,平日我自己做的早餐也是琳瑯滿目,冰庫裡永遠不缺吃的,可是童年早餐店的豆漿帶給我的味蕾與心靈上的愉悅是永遠抹不去的,以及與父親連結的一切記憶。

  十幾年前去大陸遊玩,看到台灣人開的<永和豆漿>,忍不住進去喝了一碗豆漿及啃了一根油條,當店員問我要放多少糖的時候,我回答清漿,店員竟然聽不懂,愣了一下,才又接著問:是要淡的嗎?大陸竟然管不加糖的豆漿叫淡的豆漿,我差點以為店員問我要不要加蛋哩!哈哈!

  我的住處附近的一家平價豆腐坊,除了豆腐、豆干,也有豆漿,雖然不是有機豆子,只要不是基改就好。去年八月我減肥時,每兩天就來光顧一次。

店內小小的,豆腐一盒有四塊,20元!豆漿一瓶40元。

我現在樂得輕鬆,不自己做豆漿了。

我自己做的豆漿優格

  除了黃豆產品,我也吃了好多年的黃豆糙米飯!黃豆是我的主要蛋白質來源!但我不吃豆類素食加工品!

===================分隔線===================

同場加映:

  第一次吃到某樣食物,造成的美好記憶,會讓你一直喜愛這樣食物,可也有第一次吃到嚇壞了,以後卻莫名的習慣,然後愛上。例如起士與咖啡。

  話說我不到六歲時在我父親的袍澤李伯伯那裏第一次喝咖啡,被那個苦味嚇得連放四顆方糖還嫌不夠,把李伯伯逗樂了!怎知我工作後那麼愛聞咖啡香。

  第一次吃起士片是大二時,在一個家裡非常有錢的同學家裡,她把起士片剝了一半給我,我吃了一口就想吐,但還是忍著吃下去,配著她泡的高山烏龍茶,覺得茶香都糟蹋了。之後再也不敢吃。

  一兩年後,有人追求,請我去吃披薩,那是第一次吃,開開洋葷吧!不知道小說裡描述的義大利餅是個啥模樣?披薩送來了,我一聞那個味兒就倒退三步,這不是起士嗎?而且味道更濃,有如餿水般,人家請客焉有不吃的道理?我還厚著臉皮要了一盆生菜沙拉,為了要平衡那股餿水味兒!我甚至還要了可樂,平常根本不喝!我都不知那一餐是怎麼吃完的?

  下公車回家前,直接去了村子裡好友家跟她抱怨我中午吃了餿水餅,她母親在一旁笑的磅針都拿不穩了。怎知幾年後,接觸起士的機會多了,漸漸習慣,甚至愛上這個味道,我特別喜歡自己焗烤義大利麵或是飯,連披薩也自己做。

  吃東西的習慣真是沒道理。

<

<

~~~~~~~~~~~~~~~~~~~~~~~~~~~~~

之前分別被飛雪與巴特李克拉手,所以繳交兩篇!

我應該還可以再拉二位格友吧!

麵包情人

the dreamer girl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223351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2 16:16

第一次吃油條不是配豆漿.是唸初一時寄宿的房東太太做的早餐.

她總將我由鄉下拿來的地瓜煮成味噌湯.再將剛買回來的油條切段放進去

那滋味啊~真是難忘

蒂兒(fudi63) 於 2016-07-17 19:52 回覆:

我以為房東要做廣東粥甚麼的,卻是這麼異於平常的組合,很難想像。

有機會我也來試試。

五月分我很忙,竟然沒看到這一篇留言,真是抱歉。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11:33

很喜歡這一篇, 就像我自己寫的一樣的共鳴

味道嗅覺和回憶的連結, 很實在, 常常聞到或嚐到一個味道, 一個封存而且完全不會去想到的畫面, 會突然蹦出來, 其實, 每個人談美食, 常常就是自己感覺最溫馨的古早味, 沒那個味, 也不會是美食了!

我有類似討厭變喜歡的例子:

小時候, 小籠包裡的薑味, 我很討厭, 蚵仔煎的蚵仔, 很噁心

到了高中二年級, 不知道為什麼, 再試了一次, 卻變成愛死了, 和青春期有關嗎?

蒂兒(fudi63) 於 2015-06-11 20:01 回覆:

這跟青春期有沒有關係我不太清楚,我覺得是自己被迫吃到的機會多了而漸漸改變。

有時候和甚麼人一起吃而製造的氛圍,也可能是漸漸願意接受的原因。

和朋友、同學,為了顯示合群吧!我吃起士的歷程是這樣的,硬著頭皮吃了幾次以後就習慣了。

蚵仔煎還是不太能克服。

曉澄不喜歡薑味兒,我小時候不喜歡紅蔥頭的味道,長大後非常喜歡。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8 17:50

熟悉的味道
如同雋永的音樂
挑動著內心深處的記憶

大概因分店不同的經營管理
我居住地東莞的多家永和豆漿
砂糖如同醬油及辣椒
是擺在用餐桌上由客人自己取用

蒂兒(fudi63) 於 2015-05-08 20:38 回覆:

現在的店幾乎都是自助式的,減少人力,也省時!

問要加多少糖,也需要時間。得意 

我現在經過南陽街那一帶的燒餅店還是會多瞄兩眼。

台北中山北路巷弄裡的如記燒餅算是還得我的心的,不過有好多年沒去了。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15:38
其實很多記憶是和味覺嗅覺連在一起的。蒂兒這一篇一定勾起了大家對燒餅油條豆漿的回憶。
蒂兒(fudi63) 於 2015-05-05 19:26 回覆:

山楓老師說得很對,味覺、嗅覺與記憶的連結是很緊密的。

現代人的早餐選項很多,可是燒餅油條、豆漿這種純中式的早餐卻是我們小時候共同的記憶。

那種和美好事物連結的記憶。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20:55
只差別一點,我的很多記憶都和氣味有關,現在嗅覺退化才知道,它以前其實對我影響很多。
蒂兒(fudi63) 於 2015-05-03 07:19 回覆:

氣味也是食物的一部分,像我就怕死榴槤,還有肉味、腥味。一開始我也怕起士的味道。

好的氣味給我們留下想再吃的念頭。

咖啡香茶香都是吸引我們的部分。

李大哥對氣味的靈敏不止在食物的區塊,靈界的氣味才是您感受力的強項。

我妹和我媽也是這種體質!困擾很多。還好我是個只會吃的呆子,不會有這樣的干擾。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13:20
燒餅油條配豆漿,真是天作之合,我也是從小吃到大,雖然知道油條對身體不好,但有時仍心血來潮想吃,糯米飯的那段油條好像糯米飯的脊椎~不吃怎麼行呢?啊說到後來還是喜歡吃,每次去華西街也不忘要吃油條配杏仁茶。
蒂兒(fudi63) 於 2015-05-02 15:17 回覆:

我們台中這裡也有一家油條配杏仁茶,在台中公園附近,由眷村改的店面,每次去都沒位置坐,我又不想外帶!外帶乾脆買油條回家自己泡杏仁粉。就是要坐在攤子上,享受那種樂趣。

世界上好吃的東西好像都不是好東西!ㄟˊ咦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11:17

以前我也曾自製豆漿

總是剩下一大堆豆渣丟掉蠻可惜

不丟又不知怎麼處理

後來怕浪費我把黃豆加入糙米一起煮

這是吃黃豆最省事有效率的方式

出國期間早餐時都能吃到起士

第一次我也不喜歡吃起來死鹹的臭味道

後來卻變成我的最愛

出國時大家都喜歡買名牌

我帶回國的除了明信片與書本外

還有便宜的起士與義大利乾麵條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蒂兒(fudi63) 於 2015-05-02 12:33 回覆:

二十幾年前我就開始吃黃豆糙米飯!我每次帶去辦公室都被同事搶光!

看起來我們吃的頗像。

要是我出國也不會買那些名牌,大概也是帶一些本地不容易買到的吃食回來!譬如椰棗...!還有一些小紀念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質感的好文
2015/05/02 10:23

蒂兒寫台灣風俗習慣和文化的確有一手

這真的需要一種特殊技能和天賦

還需要超容量的記憶體和超高速的資訊處理

妳說的我都經歷過

可是就記不起來

也寫不出來

我們家從前也是用鋁製湯罐去買豆漿

有把手可以提

後來隨著人口浩繁

罐子也逐漸增大

到最後買不到容量夠大的

父親還央人訂製了一個特大號的罐子

台灣的古早味豆漿真香

不像美國用科學方法萃取的

雖然衛生營養

可是一點黃豆香味都沒有

實在難以下嚥

  vs. 

耶! 終於等到蒂兒的"正常文".

不 ! 應該說"精彩文" !!!

蒂兒(fudi63) 於 2015-05-02 12:20 回覆:

謝謝牧谷大哥提供的豆漿製作圖片!

紙盒裝的豆漿好貴,一點點要價台幣一百多,我買過歐洲的。

想想還是我們台灣自己的豆漿好喝,豆漿是我們的傳統食物,有兩千年的歷史了,幹嘛喝洋人的山寨版。

對啊!我的正常版本就是吃...!哈!了解我的人都知道!

寫這些瑣碎的庶民生活沒啥大不了的!因為不起眼,又是大家都經歷過的,沒有人會拿來當題材的!呵!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08:37

哈哈~

山頭大哥形容那"油加貴"配杏仁茶的畫面太傳神了

 

飛雪說的那家傳統豆漿店

是真的五元喔

那店沒招牌

沒有任何裝潢

很不起眼

位在巷子裡

人潮也不算多

更非網路名店

他的豆漿味道很濃

蛋餅的做法很特別

不是一般用餅皮下鍋

而是將蛋汁與麵粉水拌在一起後舀幾瓢下鍋煎

煎起來的蛋餅很厚實

蛋和麵粉是融在一起的

他的淋醬也非醬油膏

而是老闆用醬油  辣椒  香菜  蔥再加白開水(避免太鹹)

全部拌在一起裝成一大碗供客人使用

每有臺北朋友來高雄玩

都會帶他們到這家吃早餐

回去後他們就很懷念那味道

此外

我家附近還有間"高師大美學角落"的咖啡店

我也常去那裡吃早餐或喝午茶

在高師大隔壁

東西普普

但外觀很特別

 

蒂兒(fudi63) 於 2015-05-02 12:12 回覆:

小飛雪說的蛋餅作法跟我爸做的差不多!古早味!

剛剛忘了說,鹹豆漿裡當然會放油條,碎碎的老油條!我看我大概也有十幾年沒吃過鹹豆漿了!這15年來吃油條的機會也沒幾次。

下次去高雄找小綠媽媽時,可以約在這裡!謝謝小飛雪的情報提供。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2 08:07

喝一碗豆漿五元?飛雪,下次幫我喝十碗再回來!台北的傳統豆漿店如果只賣五元,人龍大概會排十公里。(難怪台北人老被叫天龍人,平平喝豆漿都比別人貴好幾倍.....)

鹹豆漿因為會加一些碎菜脯,吃起來蠻鹹的,我不常喝,偶爾叫一次只是為了喚起古時候的記憶。

其實我最愛的,是用冷的「油加貴」沾杏仁茶,「油加貴」放冷以後,得使出拔河的力氣去咬它,但是配杏仁茶,啊!突然就變銷魂化骨散了!


蒂兒(fudi63) 於 2015-05-02 11:28 回覆:

我已經很久都不敢買外面早餐店的豆漿了!有的是基改豆子,有的是黃豆粉泡的,總之喝起來完全沒有豆子香,而且還用塑膠杯裝給我們,好可怕。

自從不自己做豆漿之後,我改買義美無糖豆漿,每天早上加熱。

後來發現這家豆腐坊,又改買這家,很濃稠。每次加熱過頭,還會浮出一層厚厚的豆腐皮哩!看了都覺得幸福。

我現在一年大概買一次油條,或者更久!買回來先冰起來,吃的時候放烤箱回烤,把油逼出來,在來使用。我也會把油條拿來蘸杏仁茶(買杏仁粉自己回來沖泡),或是煮廣東粥。還會剁碎包在生菜葉子裡。一年吃一次,還算可以啦!

距離上次吃好像已經不止一年了。Fox想 

我覺得油條叫做"油炸檜"比較傳神耶! 

黑猴買的是哪家的油條?醬厲害!拔河的力氣!小心變成拔牙!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