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到了尾牙吃刈包的時候了
2019/01/20 20:45:28瀏覽1963|回應7|推薦59

  今天是農曆臘月十五,明天十六,也就是尾牙,我們的習俗就是在這一天吃刈包,今天剛好是週日,就有機會玩玩過節的氣氛。正好也有人陪我玩,所以上午就做了梅乾菜紅燒肉,中午時分。刈包也出爐了。(沒觀眾還真沒興致咧!)

  我的麵糰裡只有500公克的麵粉,因此做的量不多。應該要放700公克的麵粉才對,就正好兩籠。

  我一向是個搞怪的傢伙,不按牌理出牌的,喜歡用杯子按壓,代替傳統的由小麵糰擀出橢圓形來。這樣比較統一啦!

稍微擀一下就是橢圓了。

漂亮那一面朝下,把原本朝下醜的那一面翻過來刷油。

用筷子按壓一下才好對折

刷了油等蒸好了才容易剝開

  剩下旁邊的麵團懶得再收集整形做刈包了,就弄出兩顆饅頭來。其實是在杯子壓完之後,就先做了饅頭,饅頭發酵時間需比刈包多一點。

兩籠排不滿,下次一定記得多放麵粉。

以饅頭為準,發酵半小時後,開始蒸。

旁邊紅燒肉已經好了。

蒸十四分鐘後熄火,五分鐘後慢慢掀開蓋子。

看到"泡泡"的刈包很療癒

  臨時起意,時間趕,沒弄幾樣菜,吃的人少,弄得多也沒意思。主要是刈包,其他的不重要。

比不上我父親的手藝

  少了花生粉與菀荽菜,家裡有腰果,想用食物調理機研碎替代花生粉,吃的人說不要就作罷。

這不是我要吃的。

我有自己的素食版本~

==================================

下面是上星期日晚上做的雪裡蕻

油菜用粗鹽揉一揉

出水就差不多了

我隨便惡搞的,反正就憑印象,學著我父親。(這幾年都是這樣做的)

然後放在夾鏈袋裡,冰起來,想到還可再拿出來揉幾下。

今天的模樣。

拿出來把鹽水洗掉,不然會鹹死人。

  跟豆干(上星期滷了吃剩的豆干)切丁一起炒。我的雪裡蕻切的不夠細,我喜歡這樣。

  夾在刈包裡,再夾進去一片蛋皮,就是素食版的了。

PS:現在只有時間寫應景文,以及不花腦力的文章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2427928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7 15:17

雪裡紅 聽說用蘿蔔梗醃 味道也好 。

我自己是用小芥菜。今年芥菜多,人家拿去醃福菜的 厚梗芥菜,醃出來也有衝香的勁道,切細末 梗肉多些 。拿來炒上海年糕 或是豆腐皮, 都是冬季小確幸 。大笑

冬天竟然是流感熱季 , 就像小蒂兒一樣 在自家小廚房裡,出屜熱騰騰的刈包,燉上紅燒肉,可美的咧 。

蒂兒(fudi63) 於 2019-01-27 22:02 回覆:

盹姐姐是懂吃的。

我用過蘿蔔梗醃過雪裡蕻,真是香啊!

小芥菜是我比較常用的。

我現在幾乎只去里仁買蔬菜,油菜比較常見,小芥菜少。

上次是在大潤發看到帶葉的白蘿蔔,就趕緊買了兩條,蘿蔔做了泡菜,葉、梗醃了雪裡蕻。

這兩天台中天氣晴朗,早知道買幾顆有機高麗菜來曬。那個香氣啊!幸福到捨不得睡覺。

~~

今天早上去健身完,中午就一路做到晚上七點半,共做了三款麵包,有雜糧堅果起士的,貝果、蔓越莓吐司。很有成就感。

收拾廚房,將心愛的廚具歸位,那種工作完成後的秩序之美,也是一種幸福。

蒂兒(fudi63) 於 2019-01-27 22:03 回覆:

也是一種幸福與美感。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1 21:16

用杯子按壓,😄😄😄

好有創意😄😄😄。

蒂兒(fudi63) 於 2019-01-22 07:19 回覆:
人懶就會走旁門左道,不過在按壓時,就會有一面(朝下)不好看。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1 18:01

1/20前往廣福花海時就想說應該要約蒂兒

因為去年的文章裡  您有提到沒有玩伴一起去

早知道就該約的

這樣就有點心吃了得意

蒂兒(fudi63) 於 2019-01-21 20:08 回覆:

如果寬心老師先約了我,就不會有這篇文章了,呵~因為跑出門了,沒機會做刈包了。

但會在頭一天週六做出奶酥麵包,帶去當點心。三太子開心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1 14:17

能夠想寫就寫  爾而冒出水  不當潛水客就好

反正現在UDN門前車馬稀  大家意興闌珊

年關近 年味一年淡似一年  先祝福你  新年事事如意

蒂兒(fudi63) 於 2019-01-21 20:05 回覆:

我有時間就會上來寫點輕鬆的內容。

當潛水客也不錯,看看眾格友,知道大家平安就好。

UDN冷清也是沒辦法的,大家在此都已多年了,要維持旺盛的創作力,需要有閒有體力,這是很難辦到的。目前能維持細水長流就不錯了。

我一直都比較喜歡臘月,勝過正月,覺得臘月更有年味,看看我好幾年前寫的。
臘月(感謝電小二推薦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1 11:05
哇  那包 好漂亮  佩服啊
蒂兒(fudi63) 於 2019-01-21 12:27 回覆:

謝謝愛唱。

會做包子饅頭就會做刈包啦!真沒甚麼。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1 08:39

刈包,三餐都可以吃,尤其是早餐,可以取代麵包,保存也方便容易

香港買不到刈包,應該是台灣的特殊食品

真是夾什麼都好吃,東坡肉、梅乾扣肉,雪裡紅、酸菜、滷肉、滷蛋,能挑一樣自己喜歡的搭配,吃早餐,配個咖啡,經濟實惠又方便

蒂兒不要客氣,妳的隨便做,很多人是一輩子也做不來的

好早以前,就和妳切磋過刈包的作法,麵的強度夠不夠,是摺線處會不會斷裂的重要因素,幾次試驗,也取得了自己喜歡的口感了

今年過年,我連餃子都懶得包了,已叫姪子買了冷凍水餃備用。如此也好專心做幾道好吃的年夜菜,到時再與妳分享

不過,明天我也來湊熱鬧,分享我的宴客心情故事。

來來來,好友們一齊來玩吧!分享我的刈包早餐:

蒂兒(fudi63) 於 2019-01-21 12:25 回覆:

曉澄的刈包早餐內容贏過蒂兒的,蒂兒的裡面只有蔥蛋、起士、生菜,變成西式吃法。只有當成中餐晚餐才會在裡面夾上豆腐皮或是蔬菜...。

麵團的揉法各家人習慣就好,饅頭麵團我就是陽春的麵粉、酵母、水,但是要包包子或是刈包,我就會加一點油、糖,還把百分之五十的水分提高到五十二~五十四,讓麵皮柔軟些,延展性比較好。

中式麵食我多用中筋麵粉。

做饅頭一個個整型時,我會撒上高筋麵粉。有人做刈包時會在中筋麵粉裡加入低筋麵粉或是放一丁點泡打粉,讓麵皮蓬鬆。

我已經八百年沒做年菜了,過年包餃子已是上世紀的事了,呵呵!只能徒留回憶了。

很期待曉澄的做菜分享。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1 08:36
原來雪裡蕻是用油菜做的啊?
蒂兒(fudi63) 於 2019-01-21 12:14 回覆:
小芥菜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