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中的一點佛學思考
2019/09/21 22:49:54瀏覽883|回應0|推薦8

【禪師的笑】
有一次我與某人通信,寫道:「承擔一切眾生罪過。」對方糾正為:「一切眾生承擔罪過。」言下之意我文法錯了,我沒有與之爭辯,因為這是悟境的不同,不同悟境的人不只很難對話,還會彼此指責打槍,所以密宗說,唯菩薩與菩薩,佛與佛能對話,而到了第八、九地的大菩薩,就只能靠佛的秘傳,因為他人無法理解。
對方「一切眾生承擔罪過」意思是說,一切眾生都在承擔自己的罪過,這麼說是符合世間男女普羅的因果觀。但,《後漢書》:「昔禹巡狩蒼梧,見市殺人,下車而哭之曰:『萬方有罪,在予一人!』故其興也勃焉。」而禪堂都有一塊木板上書:「大眾慧命在汝一人,汝若不顧,罪在汝身。」所以菩薩能成佛。因此我說「承擔一切眾生罪過。」
我之前會企圖跟他解釋一些緣由,但他的回覆多是一句輕蔑的「你好偉大喔!」後來我就明白,為什麼許多禪師都只是,笑而不語。


【飲食男女要不要守戒?】

一位文友在部落格客氣的質疑我,為何我好似有佛學信仰,但對很多事務卻又似乎從「善巧方便」墜入「曲邪陷阱」,這樣會離正道越來越遠。譬如,我贊成在真情而非蒙騙的情況下可以有無婚、婚前性行為等(當然,我也贊成同志婚姻)。

其實,原則上,我不會把什麼事都跟宗教牽扯在一起,出家人、居士、普羅眾生的生活方式原本就不一樣,居士以上要禁慾持戒,但紅塵眾生只要不傷害倫理道德就好了。我們不要勉強眾生去持戒(但要有倫理道德),而自認是修行的人就一定要持戒,不能胡扯甚麼無戒之戒、相應等的鬼話。

兩者宜分辨清楚,不要混淆,這就是我的想法囉!


【取經】

中午走到大坑聖壽宮然後走到九号步道,在入口善書流通處發現一套《宗鏡錄》和三本《大藏經》分冊,一時心生歡喜,決定把它們帶回去,但用app都叫不到計程車,便決定把它們或抱或扛的帶回家,途中開始下起微雨,又將背心脫下來覆住,就這樣走了两個小時終於回到家 。

年輕時貪法還有一些傻勁的可愛,如今這把年紀還貪法,大概只能證明一氣尚存。

如果問我現在有什麼感覺,那就是全身痠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24398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