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看不懂佛經?
2018/08/16 11:36:24瀏覽836|回應1|推薦3

之前有人問我,為什麼他看佛經裡講空和形上學的部分都看不懂?我說,你看得懂才有鬼。因為空和形上學,是超乎現象界的「存有」,如果用形下學「存在」的名相和邏輯去推演而導論的出來,不是裝懂,就是見鬼。(註)

 所以傳統佛經用形下的名相來解釋形上的空,怎麼說也說不清楚,越說越模糊,也說不到主旨,但用現代物理來解釋一下子就通。譬如,時間、物質到底是真還是假?在佛教裡,過去、現在、未來稱為三世或三際,對三際的說法有三種:三世實有(說一切有部);過去和未來為空,現在實有(分別說部);三際托空(大乘)。同理,物質也是一樣。在部派佛教時代,以說一切有和分別說部為主,其中又以說一切有為大宗,但到了大乘佛教興起後,三際托空便佔上風,但所謂一切都無也不全對,因為禪宗又強調把握當下,如果現在也沒有了,那還有什麼當下好把握的呢?所以現在應該是有的……總之,是說不清楚的。

但用量子力學來說,一切就很明白了。量子你以為它在那邊,但事實不然,它會突然在這邊,突然在那邊,同時在這邊消失又同時在那邊出現,總是撲朔迷離,你說它是實有還是非實有?從人眼來看,物質是實在實有的「存在」,但從「存有」來看,物質其實是一團內裏不斷在變化,量子不斷在突然消失,不斷在突然冒出來的虛擬組織。我們的真,原來是假,但這個假又構成我們的真。所以真與假,空與無,只是端看我們站在哪個角度去看它而已。

所以,與其拘泥在名相裡打轉,不如用現代眼光去分辨,什麼是現象的存在,甚麼是實在的存有吧。

 註:「形下學」指的是我們可以感知的物理世界的現象和種種,在形下裡存在的稱為「存在」(Existence)。「形上學」指的是形下學的最後終極,真正的存在是甚麼?這時稱「存有」(Being)。譬如,我們人在宇宙裡,可能是「形下學」的「存在」,但其最後的終極可能是上帝賜予的靈魂之「形上學」的「存有」。但受科學影響,現在許多自然主義哲學家認為,我們形下學的存在就是實有了,形上學的存有論根本是毫無依據的猜臆,乃而否認形上學的存在,並認為好好體驗感官經驗便能體驗生命,什麼內觀、冥想都是海市蜃樓,夢幻泡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07896520

 回應文章

路過
2022/05/18 14:46
版主說對啦,佛法用古語說不清,直到西方物理學發展後,才能精確了解佛法,因為佛法不是人的感官能描述,文言文詞句貧乏,不能描述所以難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