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禍精神賠償的相關問題
2014/07/18 01:27:57瀏覽83126|回應24|推薦27

(本文節錄自【如何處理車禍糾紛?】一書,法蘭客)

車禍被害人請求精神上損害賠償的相關問題,一直是車禍當事人來【法蘭客的部落格】經常會問到的事情。

讀者要知道~精神上的損害賠償並沒有一張制式的表格告訴你,什麼情況下,被害人可以請求多少精神賠償的金額?

因為涉及的因素很多... 過去我都只針對個案簡單回答讀者或網友,略謂:

車禍當事人如果對於精神賠償金額無法達成共識的話,就只好訴請法院公斷。

以下是節錄自法蘭客現正撰寫中的第二本書【如何處理車禍糾紛?】的部分內容。

概說

精神上的損害賠償(以下簡稱精神賠償),又稱「慰撫金」,指的是被害人在身心上遭受的痛苦磨難,經法律明定以金錢估而構成的損害賠償。《民法》第18條第2參照。

如果當事人不能透過協議的方式,就賠償金額達成共識,就只能訴請法院公斷。通常法院會就個案考量被害人具體受害的情形,也會審酌當事人雙方的經濟狀況、職業與收入、對家庭的影響及其他相關因素(ex.年齡、身分、教育程度或宗教信仰等),憑以酌定相當的慰撫金額。

.車禍被害人的精神賠償要考量哪些具體情況?

精神上的損害是一種無形的損害,被害人身心遭受痛苦的程度,因人而異且難以量化,因此在賠償數額上沒有絕對客觀的標準,通常要視個案具體情況判斷。

車禍被害人請求精神賠償,民法》第195條第1,定有明文;但車禍事件中,如果案件還未進入法院前,精神賠償的請求要綜合考量哪些具體情況?

法蘭客以實務上處理的經驗,擇要說明如下:

(1)加害人與被害人的過失比例

如果被害人在車禍中與有過失(民法第217,加害人與被害人協商賠償金額時,可據此主張過失相抵。

(2)傷勢輕重程度

   重傷者的精神賠償>輕傷者的精神賠償

按常理,車禍重傷者(ex.體傷成殘)身心痛苦的程度遠比輕傷者(ex.皮肉擦傷、挫傷)高。

就以車禍造成相同的傷勢來說,被害人承受的身心痛苦可能也有所不同。比方說,車禍在傷者臉上留下一道五公分的疤痕所受的身心痛苦,通常較腿上留下一道五公分疤痕的傷者為重。

(3)職業

「職業」會列為請求精神賠償的考量因素之一,法蘭客試舉一例說明:

假設職業是鋼琴老師的被害人因車禍慘遭斷指,將來再也無法以彈琴為業時,其身心痛苦,自是不言可喻,故請求精神賠償的數額可能就會較同樣傷勢的一般被害人高出許多。

(4)身分

「身分」通常是講一個人的出身或是在社會上的地位,但人無貴賤之分,總不能說出身良好或社會地位較高的被害人,就可以請求較多的精神賠償吧!反之,從加害人的角度來看,法蘭客也不認為出身卑微或社會地位較低的加害人,就可以據此請求減輕或免除對被害人應有的賠償責任。那麼為何「身分」會列為請求精神賠償的考量因素之一呢?

從車禍被害人的立場而言,法蘭客另有不同的看法。例如一名懷孕的婦女因車禍導致胎兒流產時,被害人的身分指的就是「孕婦」,若被害孕婦據此特殊情況而請求較高的精神賠償,應屬合理可期。

(5)雙方的經濟狀況

   精神賠償的請求也要考量加害人與被害人雙方的經濟條件,包括當事人現有資產、收入等。

所謂人身無價,精神賠償的金額本無一定客觀絕對的標準,但仍有一定的「行情」(此指法院判決賠償的金額)。

(6)年齡

   無論是孩童、年輕人或長者,「年齡」也常被列為精神賠償的考量因素

車禍被害人請求精神賠償所要考量的具體情況,已如前述。當事人雙方若不能透過和解或調解的方式達成賠償共識,案件一旦進入訴訟審理的階段,勢必又是一場艱苦的奮戰!

法院對於被害人有關精神賠償的請求,除了考量上述各種情形外,通常也會針對個案綜合考量其他具體情況,例如車禍對加害人與被害人雙方家庭的影響或是加害人與被害人彼此間的關係,甚至加害人車禍發生後的態度(是否不聞不問、置之不理)等併予審酌,依其所得心證,作成最終合理賠償數額的判決。

法蘭客最新著作: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2015年1月出

其他著作:法律保護誰?

2012年出版,已三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1517021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EONG
2016/09/07 22:02

法蘭克你好,本人前幾個月於十字路口綠燈左彎時遭計程車撞擊,

對方聲稱有直行路權 但是其實是對方停在路邊時突然發動行駛造成我方反應不及遭致撞擊,

這是否有直行路權 其實很難界定吧 ?

此外我方遭到撞擊後腳韌帶傷了兩個多月行動不變,是不至於無法走路,

對日常生活是沒造太大影響,但是,受傷造成的日常不變以及腳傷的疼痛,

以及精神上的不快,卻是不太能証明有確實的錢財損失的傷害

這樣我方要求償精神損失沒有確實依據是否會很吃虧 ?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6-09-09 14:20 回覆:

你的問題,關鍵在於車禍責任的歸屬,但我不是車禍鑑定專家,無法提供你肇責的判斷

請依警方車禍初判的記載為斷,如果你對初判表有疑義或不服,就是申請鑑定以釐清責任歸屬

並據此鑑定結果,決定你是否可以向對方進一步求償及確認求償的範圍

以上說明~請參酌


小金
2016/06/27 12:40
你好: 我是在105/05/05發生的車禍,當時我是被我男朋友載坐在後座,在巷子口的轉彎處,被對面的賓士車撞到,車禍發生處,並沒有任何的交通標誌,雙方也沒酒駕,我們的機車沒有任何的受損,但是我的腳趾頭被撞斷了一隻,目前腳趾頭已經接回去了,賓士車只有後照鏡有輕微的受損,車禍發生當天對方有來醫院關心的我傷勢也知道我被撞斷一隻腳趾頭,車禍過幾天後,我有打電話給對方,但是對方沒有接也都不聞不問,可是車禍發生當天,有說等到整個醫療行為結束後在來說賠償的問題,但是當時不知道我的傷勢要三個月才會好,因為我是會計事務所的助理車禍發生時間,剛好是我們事務所的忙季,我短暫休息三天後,就回工作崗位了,但是那時醫師有說至少要休息兩個禮拜以上等骨頭固定才可以出門,那請問我要如何跟對方要求精神賠償費跟醫療費呢?你好: 我是在105/05/05發生的車禍,當時我是被我男朋友載坐在後座,在巷子口的轉彎處,被對面的賓士車撞到,車禍發生處,並沒有任何的交通標誌,雙方也沒酒駕,我們的機車沒有任何的受損,但是我的腳趾頭被撞斷了一隻,目前腳趾頭已經接回去了,賓士車只有後照鏡有輕微的受損,車禍發生當天對方有來醫院關心的我傷勢也知道我被撞斷一隻腳趾頭,車禍過幾天後,我有打電話給對方,但是對方沒有接也都不聞不問,可是車禍發生當天,有說等到整個醫療行為結束後在來說賠償的問題,但是當時不知道我的傷勢要三個月才會好,因為我是會計事務所的助理車禍發生時間,剛好是我們事務所的忙季,我短暫休息三天後,就回工作崗位了,但是那時醫師有說至少要休息兩個禮拜以上等骨頭固定才可以出門,那請問我要如何跟對方要求精神賠償費跟醫療費呢?(ginny810404@yahoo.com.tw)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6-06-28 21:19 回覆:
要如何跟對方要求精神賠償費跟醫療費呢?
A. 關於你的問題,基於你是機車後座乘客,你應該要先看這件車禍的責任歸屬是誰要對妳受傷結果負責?
是對方賓士車駕駛的過失?還是載你的機車男友?還是兩個人都有過失?如果是兩人都有過失?那雙方肇事責任比例各為多少?
肇責釐清後,你才能再來談要向對方賓士車駕駛求償的問題。
基本上~你因車禍受傷,醫療費用的支出部分,可以先向保險申請強制險理賠,要向賓士車主或機車車主所投保的保險公司申請強制險都可以。
如果強制險不足理賠或不屬於強制險理賠的項目,你再將差額與其他可請求的賠償,當然也包括工作損失、精神賠償等在內的項目,去向應負責的駕駛請求。
本部落格有關於精神賠償及車輛被害人可以請求賠償哪些損害等文章的說明,供讀者參閱,本人不會為個案提供具體金額的解說~敬請諒察。
車禍受傷可以請求哪些賠償?
http://blog.udn.com/frankbetty/6078389
車禍被害人請求損害賠償的法條依據有哪些?
http://blog.udn.com/frankbetty/48645695
車禍精神賠償的相關問題
http://blog.udn.com/frankbetty/15170216
車禍損害賠償清單要如何製作?(車禍損賠清單範例)
http://blog.udn.com/frankbetty/6992066
以上說明~請參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07:06
請問診斷書上要註明精神什麼之類的嗎?我侄子直行車被左轉車撞上~左小腿斷了兩根骨頭左小腿大骨跟旁邊小骨~醫生診斷書上要註明上寫宜修養兩個月需看護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6-05-25 21:19 回覆:
診斷書上註明宜休養兩個月需看護,這部分涉及休養無法工作的薪資損失及請看護的醫療支出,你可以視具損害主張求償精神賠償是非財產上的損害,請你參考有關精神賠償的相關說明來主張合理的慰撫金,醫師是不會在診斷證明上記載有關精神賠償的相關文字內容的。
以上說明~請參酌

Jerry
2016/04/26 20:58

您好! 

 我母親上禮拜出了車禍,在等紅燈時(騎車)遭後方追撞(開車) ,X光照出來骨頭是甚麼甚麼問題,以為沒甚麼大礙,但是隔天我母親在煮飯時發現右腳無力且腰部疼痛晚上都睡不好,對方是找保險公司出來理賠,但保險公司只賠有單據的部分,我擔心我母親後續還有復健問題,所以想提出精神賠償 但不知道多少算合理?至於我當天與我姊請假至醫院照顧我母親是否能請求對方賠償呢? 謝謝

(yamaha_636@yahoo.com.tw)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6-04-29 15:25 回覆:

車禍造成的損害,除了醫療給付外,人有受傷,當然也可以向肇事者請求精神賠償,但精神賠償沒有絕對的判斷標準,請你們參閱本部落格有關精神賠償議題的文章,自行斟酌這部分的求償金額。

至於你們子女基於親情而前往醫院照顧的部分,若不屬於診斷上有請看護必要的情形時,是無法主張看護費用的,於此併予指明。


小咪
2016/04/20 18:08
親愛的法蘭克:
想請問, 對方為行人穿越雙黃線,我是騎摩托車直行,
初判表上面是寫著我有未注意車前,
對方醫師證明上寫明 腦震盪需要觀察 腿部挫傷 ,
我則是腿部挫傷
當肇事主因在對方時 他能跟我要求精神賠償嗎?(chiyobubu@hotmail.com)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6-04-20 21:17 回覆:

當肇事主因在對方,表示對方就車禍的發生要負較重的責任,但因你在車禍中仍與有過失(未注意車前狀況),因此就你與有過失的部分(可能是肇事次因),對方當然仍可向你請求精神賠償,只是應按比例減免。

車禍一方為肇事主因,一方為肇事次因,肇事比例原則上為7:3,於此併予指明。

以上說明~請參酌


阿乃
2015/08/20 21:32
我是直行車 對方是轉彎車
可是我騎在快車道 在機車道的線旁邊
對方突然轉彎 我煞車去撞到他 我的煞車痕有點長
請問一下這樣肇事責任誰對比較多
我 全身擦傷 肩胛骨裂開 如果求償精神損失應該要求多少?(dews852456@yahoo.com.tw)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5-08-24 01:09 回覆:

肇責歸屬請依都判表所載判斷,不服初判表所載內容,就是申請鑑定,因我不是鑑定專家,故無從回答。

實務上~轉彎車未禮讓直行車先行,會是肇事主因;但你是否涉及車速過快?行經路口未減速或未注意車前狀況等,也有可能成為車禍的次因。

至於精神賠償的請求金額多少?這部分本人從未有任何文章提供讀者或網友具體金額的先例,因為涉及判斷的因素或要件不少,所以我也無從回答,敬請諒察!

以上說明~請參酌


阿范
2015/04/10 21:35

我在去年十月二八日 下班時 出車禍 對方是開車 我機車 我是看綠燈直行
但他筆錄說他闖黃燈 

對方只有車有傷 人毫髮無傷 我機車壞掉修要四萬多塊 我人臉擦傷

左肩峰與鎖骨關節脫臼韌帶斷掉 開刀 身體裡面放了一個自費的骨板

年底需要開刀再把他取出來

交通隊事故分析 因屬號誌燈爭議雙方各執一詞 肇事責任無法分析

我應該跟他開口要多少?

車 休息月數  精神賠償

拜託  謝謝

(a7913116@yahoo.com.tw)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5-04-12 00:02 回覆:

留言已於他處敬覆,諒達。


秋秋
2015/04/10 13:02

請問,我本身是護校學生,因被他人的車禍波及(隔壁車道車禍,車飛到對向車道砸到我)導致全身擦傷、左手粉碎性骨折,經努力將課業全由日間參雜夜間才能修完,

只是因為我左手腕骨折,導致日常生活需部份協助,且衝擊到的是醫院實習成一個問題(可能延畢),畢業後的醫院也成一個問題,已入取的醫院沒法去上班(手傷好保守估計是年底了),

這方面也是可請求精神賠償的嗎?若延畢的話是拿出源確定能畢業的學業證明嗎?

(lilac2299@gmail.com)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5-04-12 00:00 回覆:
車禍所受到的損害,包括實際損害與所失利益兩部分,但要以所失利益來看待你所苗述的事實,似乎又很難認定有"相當"的因果關係,因此你打算從精神賠償的層面去主張,倒也不失為一個方式,至於能否說服法官而得請求更多精神上的賠償,則由法官依個案審理所形成的心證認定了。

喵喵
2015/03/18 18:05
精神賠償是否一定要有醫生開證明?
才可以要求肇事者賠償?
對方撞我們,我們是停止狀態,我當時已經七個月身孕,對方不但不賠,甚至反告我們,還要求精神賠償!因為我老公拍他車子!
想知道是否要醫生證明才可要求賠償T_T(neko1231@yahoo.com.tw)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5-03-18 22:09 回覆:

精神賠償要以法有明文規定者為限,才可求償,例如車禍受傷,有診斷證明,那麼自可求償,合先敘明。

您說對方撞你們,你們是停止狀態,你當時已懷七個月身孕,如果肇責在對方,你又有就醫紀錄,能證明因車禍造成體傷或腹中胎兒受有何等傷害?依前所述,當可檢附醫院診斷證明,向肇事者求償。

至於對方不但不賠,甚至反告你們,還要求精神賠償乙節,事涉車禍責任歸屬,如果你們無過失,自不須負法律上責任,你老公拍他車子,只要車子未因此受損,拍車的行為也不會因此導出精神賠償的請求。

以上說明~請參酌


良良
2014/12/23 22:51

我跟她都輕傷

但是我的車剛烤好漆因為這件車禍而受損

如果我算沒傷的話我不能打民事嗎?

我知道是我太急了 因為愛車心切..

謝謝您的回答 

(zx383898@gmail.com)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4-12-24 22:06 回覆:

我跟她都輕傷

但是我的車剛烤好漆因為這件車禍而受損

如果我算沒傷的話我不能打民事嗎?

我知道是我太急了 因為愛車心切..

A.有受傷~第一時間就要去驗傷,以保全證據。

至於要談誰賠誰及賠多少的問題,應該要先把車禍責任歸屬釐清才行,這部分你未說明,請先確認責任歸屬唄!

否則就算要打民事賠償官司,前提也要對方有過失或是過失比例較大,你打這民事訴訟才比較划算

以上說明~請參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