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票就是保固?
2019/10/30 15:28:16瀏覽4787|回應3|推薦18

今年夏天依然是個高溫悶熱、暑氣難消的季節。法蘭客家裡用了十多年的一對二分離式冷氣頻頻故障,室外機運轉不順,室內機吹不出冷氣,甚是苦惱!天啊

家裡的冷氣機早已過了保固期,雖有考慮整組換新,但上網查了查各家變頻式一對二分離式冷氣機的價錢都不便宜,好一點的起碼從67萬起跳,最便宜的也要4萬多。烏雲飄過

心想~不如先找維修冷氣的師傅來看看,或許花點小錢修理一下,還能再延用個幾年也說不定。於是我便在網路上努力地搜尋……,總算讓我找到了專門維修家裡那個品牌的冷氣機廠商。

在電話裡和廠商說明原委後,廠商說會指派一位維修冷氣的師傅先到府上了解現況,看看冷氣機是否勘用?再作評估。我想~這說法挺合理的,便留了電話給廠商,靜候師傅來電。

沒多久~我便接到師傅的來電,雙方約好時間到了家裡,師傅裡裡外外看了一遍,邊聽我說明冷氣機故障的情形,邊拿著冷氣機的遙控器開開關關,再拿出儀器檢測,很快地就判斷出故障的原因是出在冷氣室外機的電路板。

我問:那要怎麼辦?

師傅:電路板要整組換新,再加上室外壓縮機的馬達也老舊了,建議一併汰換。

聽完師傅的說明後,我比較關心的是維修費用的現實問題。誰理你

我問:那這樣整組換下來,是要花多少錢?

師傅:兩萬六,連工帶料。

我一聽,這價錢可不便宜,但繼之一想,買新機不可能有這個行情,而且管線還要重新接過。但我本來以為維修費頂多是幾千塊錢而已,沒想到會這麼貴!尖叫

師傅似乎猜出了我的心思,笑說:

嗯~主要是貴在換新的電路板,工錢是沒多少啦!

我點點頭表示理解,便再問:那有保固嗎?懷疑

師傅:當然有~保固兩年。

我心想:既然修一修還可頂上兩年,那就賭一賭了。

便說:那好吧!請問師傅什麼時候可以來來施作?這幾天天氣實在很熱!無奈

師傅:這個品牌的電路板,目前公司沒有現貨,要等客戶確定維修後才會進貨。所以最快也要五天以上才能調得到貨喔!

我:蛤~還要等這麼久喔?!無奈

師傅:沒辦法啊!

唉~那好吧!我也只能勉為其難地答應了。

炎炎夏日,暑熱難當。白天上班時,辦公室還有空調,晚上下班後,我書房有另外裝了台冷氣,也可以窩在書房裡,就是客廳和臥室這兩處待不住,因為一對二的冷氣機裝的就是這兩個地方。所以到了晚上就寢時,也只能打開風扇吹吹,讓臥室降點溫,或多或少還是會影響睡眠品質就是了。

千盼萬盼終於盼到師傅的來電,師傅:電路板和馬達已到貨囉!

於是我火速與師傅約好時間~「恭候」師傅大駕。

當日午後,師傅依約前來,先是打開冷氣室外機殼,鬆脫一顆顆的螺絲,卸下年久失修的電路板,接著再拆解老舊的馬達,按部就班地再將新的馬達和電路板一一裝回去。

我看師傅施作過程嚴謹且有條不紊,便問:師傅~您幹這一行多久了?

師傅額頭冒著汗珠回道:25年囉!

我:哇!那您是專業級的人了。不簡單ㄋㄟ!讚

我接著說:一份工作能做20年以上的人都不簡單,令人敬佩!

我心裡自忖~我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也是一做做了20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週而復始……可見凡事只要用心、做好做滿,便能在各自領域闖出一片天來。這是我在這位維修冷氣師傅身上所看到的,也是對我自身工作情感的投射。

和師傅聊歸聊,修好冷氣並測試運轉正常後,該付錢的時候,哈哈~一毛錢還是不能少。得意

遞上一杯冰水給師傅解渴,再將兩萬六千塊親手交給師傅後,我本來想問師傅是不是先開個收據給我?也就是師傅既然代表廠商收了我給的錢,在廠商還沒把發票或收據開給我之前,我是有權利請師傅簽一紙個人收據給我,畢竟錢是交給師傅代收的,但我最終還是沒開口跟他要……一來這位師傅似乎沒有收錢應該開立收據的認知(因為師傅沒主動開口提),即便有這個認知,也可能是認為該開收據給我的是廠商而不是他,他只是負責代收客戶交付的錢而已。

腦子裡轉了一下以上的念頭,於是我接著問:有保固兩年對不對?

師傅:對!保固兩年,公司一個禮拜以內會把發票寄過來給您。

我點了點頭,表示理解。

我在機關學校演講的時候,總不免要和聽講人分享一些個人的生活經驗。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一件事讓你做一萬次或是讓你做上20年,你想不成為專家都很難。

我自己是個例子,這位師傅也是一個例子。和師傅的互動過程中,覺得他是一個誠懇實在的冷氣維修達人。所謂「隔行如隔山」,如果當時我付了錢後,硬要他開一紙收據給我,恐怕會把氣氛弄得有點僵,心念一轉,也就把到喉嚨想說的話吞了回去。

師傅離去前,我還送了師傅一本【如何處理車禍糾紛?】的簽名書給他,順便提醒他路上騎車務必小心。(大家交個朋友嘛!)微笑

冷氣機修好後,事實也證明冷氣機的運作一切正常,今年的夏天終於可以夜夜好眠了。倒是過了一個星期,我卻遲未收到廠商應該開給我的發票……於是我打了電話給師傅問明原委。

師傅:好~好~我馬上聯絡公司給您寄過去。

我提醒師傅:保固書也會連同發票一起寄來嗎?懷疑

師傅:沒有保固書啊!我們開的發票就是保固的證明,發票上有日期,就從那天起算,保固兩年。

我本來想跟師傅說,發票是發票,保固書是保固書發票怎麼會是保固書或保固的證明哩?但在暗自地歎了口氣後,我還是把想說的話吞了回去。

兩天後,廠商把發票寄來了,我把發票妥善保存起來,這兩年內都不會丟掉。因為師傅說:發票就是保固。嗯~我信!哇哩~也不得不信啦!無奈

後記

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難免發生糾紛,但人與人之間更需要藉由這個群體共生的社會,互信互助來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所謂「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等各行各業,都有各領域的專業達人提供我們需要的商品或服務。

維修冷氣機~這件生活中的小事,因為相信冷氣維修師傅的專業,讓我暫時拋開了法律人刻板的思維,願意用心交陪。因為信任,所以會帶來良性的互動。

發票當然不能取代或等同於保固書,師傅也不能代表他背後的廠商說了算,但我都不想與師傅據理力爭。如果真要計較,其實我是可以打電話給廠商問個清楚,但我連這道手續都省了。

當然~這是個特別的生活案例,未必適用於所有生活中的瑣事,俗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法蘭客看的人多、接手處理的生活法律糾紛也多,所以可以「賭一賭人性。何況我也常說「人性本善」,所以人與人間的相處,宜從情、理面出發,若有信任為基,也就不須事事言必稱法喔!笑

法蘭客 著作

有糾紛?找調解會!

法律保護誰?(已下架)

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出車禍了!然後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130462355

 回應文章

Lotus
功德無量之三
2022/09/06 04:08

每次都是義務幫助自己的親友和公司,未來也一定有機會再應用您的書,真的很好用。我覺得有必要讓用心寫書的您明白您對別人的幫助多麼大,確實功德無量,您是值得被鼓勵的,而像我這樣受益的人也應該大方言謝才是

所以我看到「法律保護誰」下架,覺得不解,畢竟它比較多面性,不是只有車禍,八月我才剛因這本書打了勝仗呀!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24-02-14 22:59 回覆:
感謝您對法蘭客及拙作的支持與肯定。

Lotus
功德無量之二
2022/09/06 03:57

這些年來,

一、親友車禍糾紛,我參考您的「法律保護誰」幫他寫了和解書。

二、親友車禍被告,我把您的「如何處理車禍糾紛」再整本翻一遍,陪他出席調解會,幫他寫陳報狀呈檢察官,獲得不起訴處分。

三、親友車禍受傷,因被告獲地檢署不起訴處分,我又翻遍兩本書找到靈感,幫他聲請再議,獲得高檢署發回續查。

四、就在今年七月,我仔細再拜讀您的「法律保護誰」支付命令篇,順利幫公司取得支付命令,因而促使對方還清欠了超過半年屢催不還的貨款。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24-02-14 23:00 回覆:
感謝您對法蘭客及拙作的支持與肯定。

Lotus
功德無量
2022/09/06 03:32

文末看到「法律保護誰」下架了?為什麼呢?不再版了嗎?很實用的一本書欸!

這麼多年來您的書擺在家裡,看過一遍後雖不會每天拿來讀,但只要有法律相關疑難雜症就會再去翻閱,每多翻一次就會再加深印象,對法規和實務有更多體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