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爭取狗狗的監護權
2017/09/22 12:40:49瀏覽6912|回應1|推薦18

摳摳摳~門口傳來輕輕的敲門聲

哈囉~請問這裡是調解會嗎?

正埋首辦公的同事,聞聲抬頭一看,有位打扮入時、長髮披肩的年輕正妹杵立在辦公室門口

同仁起身相迎道:您好。請問要辦什麼事?

正妹我想聲請調解。

同仁請問什麼事要調解?

什麼事要調解喔?

正妹把同仁說的話在嘴邊複誦了一遍,似乎才回過神來~

喔!是這樣的,我想要請調解會幫我把狗狗從我前男友那裡要回來

蛤?幫你把狗要回來?同仁滿臉疑惑?

正妹拎著名牌包包,指了指一旁的椅子說:

我可以坐下來說嗎?

啊!是是是~請坐、請坐。

同仁邊說,自己也隔著小圓桌在正妹的對面拉了張椅子坐下

是這樣的~正妹接著說:

我剛剛從派出所過來,原本是要去報案,告我前男友詐欺和侵占,因為他騙我的家人說要帶狗去散步,結果一去不回~就這樣把我的狗狗給拐走,不還我了。

說著...說著... 正妹突然哽咽了起來

同仁不捨的問:你前男友為什麼要把狗給帶走?

正妹解釋道:

他說狗狗是他買的,現在大家撕破臉了,所以他當然有權把狗狗帶走。可是那是當初他買來送我的,而且狗狗後來有植晶片,狗主人登記的也是我,這樣可以證明狗狗才是我的吧?

同仁嗯~了解了。所以你要聲請調解,請你前男友把狗狗還你是吧?

正妹有點無奈地說:

是派出所警察要我來的。警察說~妳先去聲請調解,看他(指前男友)要不要出來面對,如果對方不來,你再來告詐欺跟侵占。

請問長官,真的是這樣嗎?正妹有點疑惑地又問:

那個警察說~先到你們這裡調解,調不成再去他那邊報案比較好;他說如果我先報案的話,將來檢察官和是會要我們去調解會調解,所以建議我不如先來調解。可是我覺得這樣好像有點怪怪的,不是嗎?

同仁聽完後,覺得正妹口中描述的那個警察說法,似乎就是在推案嘛!搖了搖頭說:

是啦!你覺得怪也不是沒有道理。妳要報案,他也沒說不給妳報案,可就是顧左右而言他,一下子說妳不用急著報案,一下又請妳先去調解,等調解不成再回頭報案。說穿了就是他不想幫你作報案筆錄嘛!

正妹詫異地又問:

可是調解不成,他們還是要受理我的報案不是嗎?

同仁笑道:

到時候可能就不是那位值勤的員警幫妳處理啦!將來看誰當班,就誰處理咩!

正妹原來是這樣喔?

同仁接著說:

也不一定啦!這只是我的猜測而已啦!妳想想~他第一時間要是受理妳的報案,作完筆錄後,又通知妳前男友去作筆錄,然後萬一妳們調解成了,狗狗也要回來了,然後妳又去派出所銷案,那他不是白做工

正妹有道理耶!

同仁說:

妳看新聞~有時候當事人不是會跟媒體爆料說警方吃案,警方的說法都說是雙方溝通過程中有誤會,將來會檢討改進...什麼的。

同仁邊說邊起身把聲請表遞給正妹

麻煩妳先填一下這張聲請表。重點是什麼時間?在什麼地方?妳前男友把狗帶走的。寫好後~交給我,我跟妳排個開會時間,再通知大家來調解。

正妹要是他不來呢?

同仁他不來,或是來了談不攏,沒把狗交給妳,妳再去告也不遲啊!

喔~好吧!  正妹有點無奈地接著說:

我認為他是不會來啦!昨天我去公司找他,他就說狗狗是他花錢買的,不打算還我。我說狗狗植了晶片,上面登記的狗主人是我,我當然有狗的監護權,你說是不是?

同仁監護權?又不是你親生的小孩,哪來的監護權?

正妹正色說道:

那它本來就是我的小孩啊!我已經養了3年多,簡直就像是親生的一樣。

同仁沒錯啦!

從情感面來說,毛小孩就像是自己的親生骨肉,我們會把它像家人一樣的看待,只是法律上~阿狗、阿貓還是被認為是「物」,是一種財產的概念。所以你要爭的不是所謂的監護權,而是財產權。只要你能證明狗狗是你的,你就贏了。

正妹問:如果他(指前男友)不來調解,下一步我該怎麼辦?

同仁

正常來說,下一步應該是要去打一個請求交付狗狗的民事訴訟。

不過對方唬隆妳的家人把狗狗帶走,現在又拒不交還狗狗,是有可能成立侵占的罪嫌。

刑法第335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侵占自己持有他人之物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

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正妹又問:

那他騙我家人說要去蹓狗,我家人才會把狗交給他,這樣詐欺罪會不會成立?

同仁

如果他的目的就是要把狗要回去(將狗據為己有),只是手段或方法上是用騙的話,那也未必會成立詐欺,最終就只論以刑法上的侵占罪,也不是不可能。

沒關係啦!那是將來檢察官或法官要去傷腦筋的事,妳如果不想走民事訴訟的途徑,用告的也是可以。

正妹那我還要回去派出所告他嗎?警察會不會又推來推去?

同仁那不然妳直接去地檢署按鈴申告好了。

正妹按鈴申告?

同仁

帶著相關資料去地檢署按鈴申告,或是寫好告訴狀送去地檢署,也是提告的一種途徑,不一定非要透過警察局或派出所不可。將來檢察官受理妳的案件後,有可能會先下交管區員警偵辦,也可能直接發傳票通知妳和前男友去開庭,通常檢察官第一次開庭也會問妳們要不要先去調解看看?或許到了這個時候,妳前男友因為有被告刑事責任的壓力,會比較願意把狗狗趕緊送回到妳的身邊~也說不定喔!

正妹

聽您這麼說,我對於這整件事的處理終於有比較清楚的輪廓了,那我暫時先不提調解好了。那妳可不可以教我怎麼寫告訴狀呢?

同仁蛤?這個……

正妹嗲聲嗲氣地說:拜託你~教教人家嘛!人家不會寫啊!

好的~各位,故事說完了。咱們下回見

後記:笑

透過調解會的協助,最終對方同意把狗狗親自送回正妹家裡,事情總算圓滿落幕!

法蘭客 著作

有糾紛?找調解會!2020年1月出版

法律保護誰?(已下架)

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出車禍了!然後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108637746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狗监护權
2017/10/16 20:17

晚安 法蘭客的部落格

好久不見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7-10-18 13:42 回覆:

親愛的亞魯斯基您好:

歡迎光臨寒舍    祝您有個美好愉快的一天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