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輛加保任意險的重要性
2024/03/28 10:12:53瀏覽173|回應0|推薦10

車輛加保任意險的重要性

一、什麼是任意險?

任意險,是指車輛所有人視其實際需求而向保險公司購買的保險,也就是保險公司與要保人(通常是指汽、機車所有人)間,依雙方簽訂的契約而成立的保險。要不要簽?合約要怎麼訂?基於契約自由原則,保險公司與要保人可自行決定,所以稱之為﹝任意險﹞。

二、任意險與強制險有何不同?

任意險過失責任制,也就是有加保﹝任意險﹞的車主必須有肇事責任且依法須負賠償責任時,保險公司才會依約理賠。強制險則是採無過失責任制,亦即不論肇事者有無過失,只要車禍造成被害人體傷、失能或死亡,被害人或其遺屬都可向肇事車輛投保的保險公司申請給付。

此外,任意險﹞是保險公司為提供車主能享有更多保障,從而設計出各式的保險商品或服務,以因應市場上的需求。反觀﹝強制險﹞是社會保險的一環,不投保就依法處罰。保險公司只是配合國家的政策,提供理賠的服務而已。因此被害人申請﹝強制險﹞給付時,保險公司不能向被害人收取額外的費用。

再者,﹝強制險﹞只賠「」,不賠車,當然也不給付車禍造成的其他財物損失。﹝強制險﹞不理賠財損的部分,便可透過加保﹝任意險﹞的方式來補足。例如車主為愛車加保﹝車體損失險﹞,便能享有一定額度的保障。一旦發生車禍且很幸運地僅只造成車損而無人傷亡時,肇事車主經由保險公司理賠的服務,便可省下一筆為數可觀的修車費用。

三、加保任意險的重要性

(一) 為了分散風險與控管風險

﹝強制險﹞僅能提供被害人最基本的保障,加保﹝任意險﹞,除了可以填補﹝強制險﹞的不足外,肇事者有了﹝任意險﹞的支撐,在面對高額賠償的壓力下,經濟上與心理上的負擔也會相對減輕許多。

不僅從事交通運輸的業者(例如客、貨運業者)或個人(例如計程車司機)有加保﹝任意險﹞的需要,就連一般汽、機車所有人或多或少也都需要加保﹝任意險﹞,只要你有騎車或開車上路的需要,強烈建議最好透過加保﹝任意險﹞來分散與控管發生車禍的風險,讓車禍造成的損害降至最低。

 (二) 加保任意險的實益

汽、機車的﹝任意險﹞是產物保險市場上的一塊大餅,各家保險公司競爭相當激烈!客戶花錢買保險,就是看誰能提供最優質貼心的服務及最迅速的理賠。誰能做到最好,誰就能贏得客戶的信賴。當保險公司來年通知客戶續保或加保任意險時,自然就更可留住客戶的心。

實務上,當客戶發生車禍而需要保險公司提供協助時,保險公司通常會視客戶的需求,提供必要適切的服務。例如道路救援、派員至車禍現場協助處理、24小時免費專線諮詢等服務。許多保險公司甚至還能做到派員陪同客戶參與和解、調解或訴訟等程序,藉由保險公司專業人員的協助,以期儘速促成車禍糾紛的解決。

本文摘錄自《車禍處理一本通》

法蘭客新書

書名:車禍處理一本通 

預定2024年7月出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18044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