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糾紛?找調解會!2020年1月出版
2019/12/05 12:04:10瀏覽4468|回應0|推薦13

有糾紛? 找調解會!

法律,是所有遊戲規則的最大界限。

界限之後,一片詭雷。

我們知道,再美好的法律制度,都免不了會傷害人。

尤其是……【一直在狀況外的善良人】!

 

作者 法蘭客

一早趕著出門上班,卻在路上發生車禍!

借了筆錢給好友應急,時間到了,好友卻推三阻四還不出來……

房客拖欠租金不繳、租約到期也不搬走,房東不知如何是好?

屋裡浴室天花板漏水,想找樓上屋主協商解決,對方竟相應不理!

老王出了一批貨給客戶,但遲遲收不到貨款!

李小姐透過仲介公司買了一間中古屋,搬進去不久,才發現自己竟然買到了一間海砂屋! 小明和朋友去KTV唱歌,卻和隔壁包廂的客人起了衝突,一番推擠拉扯後,雙雙掛彩!雙方報警互告對方傷害……

劉先生和太太去五星級飯店用餐,回家後夫妻倆卻上吐下瀉,雙雙到醫院掛急診,醫生說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才會染上急性腸胃炎,……

阿花想讓自己身材更有曲線,去醫美診所進行抽脂手術,不料術後結果不如預期……

阿倫在社群網站上傳了一張自認帥氣的自拍照,莫名其妙地被網友留言罵白癡、屁孩去吃屎!

剛離婚的張先生想和前妻協調小孩的探視權,前妻也想要張先生負擔小孩的扶養費,雙方各有堅持,互不相讓……

林老太太往生後,留下了一大筆遺產,她的三個小孩為了遺產要怎麼分配,吵得不可開交……

以上列舉的一些案例,都是一般人可能會碰到的法律糾紛。找親友,親友未必幫得上忙;找里長,里長未必願意介入;找律師,要先準備一筆律師費;打官司,花時間又勞民傷財……除了這些途徑外,到底還有沒有更快又有效的管道,可以在不傷彼此和氣的前提下,把糾紛給解決呢?

有鑑於國民教育水準提升,個人權利意識抬頭,民眾已懂得要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益,只是市面上許多有關保障個人法律權益的書籍,大多是教導讀者如何撰寫狀紙及上法院打官司,似乎還找不到一本教大家如何透過設在各地公所的調解委員會來解決私權糾紛的書。

《有糾紛?找調解會!》就是專為介紹一處能替大家解決糾紛,又能節省荷包、時間及勞費並取得和法院確定判決一樣有效的地方,也就是設置在全國各鄉、鎮、市(區)公所調解委員會的法律工具書。

本書除了要告訴您什麼樣的糾紛,可以找調解委員會幫忙?也要告訴您如何聲請調解?調解的流程是怎麼進行的?以及調解成立經法院核定後的調解書,具有什麼樣的法律效力?尤其本書所提供的﹝調解實務小百科﹞,更收錄了許多調解實務上您不可不知的獨家資訊,最後本書還提供您如何在調解過程中運用談判的技巧,來達到解決糾紛、避免訟累的目的。

本書內容淺顯易懂,少有法律專門術語,不僅適合一般大眾閱讀,對於律師或從事調解業務的調解委員、秘書及幹事也多有助益。書中更提供了許多在調解委員會經常用到的各式聲請書表及範例,是本非常實用的法律工具書。

現代社會,由於工商發達、社會繁榮進步,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科技帶給人們生活上的便利,固有其正面貢獻,惟人與人之間緊密頻繁的互動關係,導致糾紛事件日增,亦為不爭的事實。普設於全國各鄉、鎮、市(區)公所的調解委員會,聘請地方上信望素孚及具專業背景的公正人士擔任調解委員,免費為民眾排難解紛、定爭息訟,大家應多多利用此一便民利民的良善制度,為疏解法院訟源,增進社會祥和,共盡一份心力才是。

 

法蘭客 自序於臺北.2019101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13116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