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里長是不是民意代表?
2013/10/29 10:37:20瀏覽7836|回應0|推薦31

問題:9453日立法院修正通過之《鄉鎮市調解條例》第5條「民意代表不得兼任調解委員」之規定,則里長是否為該條所稱之民意代表?

 

分析:

 

按法務部原鄉鎮市調解條例修正草案係規定:鄉、鎮、市長不得兼任調解委員(5)民意代表得兼任調解委員,其名額不得超過調解委員人數三分之一(6)。上開修正草案條文與原條文內容幾無差異,僅條次變更並作文字修正爾,合先敘明。

 

惟立法院9453日三讀通過之上開條例相關條文,若依法務部網站上所發布之新聞所示,則係修正為「民意代表不得兼任調解委員」。顯與原草案修正條文大相逕庭。

 

里長是否為該條文所稱民意代表乙節,試論述如下:

 

1. 按「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下稱本條例)第2條規定,本條例所稱地方民意代表,係指直轄市議會議長、副議長、議員;縣()議會議長、副議長、議員;鄉(鎮、市)民代表會主席、副主席、代表。基此規定,可得以下二點推論:

(1)本條例(法規名稱)地方民意代表里長併列,似係基於二者屬性不同,故有意予以區別。

(2)本條例第2條就地方民意代表之定義係採列舉方式規定,依明示其一,排除其他之法理,里長既未明定於該條地方民意代表之列,里長非民意代表之結論,似無疑義。

2.次就法務部網站所發布之新聞所示,此次立法院之所以增列民意代表不得兼任調解委員之規定,乃係鑑於法理及實務運作考量:

(1)就法理言:

  調解委員須由鄉、鎮、市長提名遴選後聘任,而民意代表本身在監督鄉鎮市長執行調解行政事務(包括預算之審核),二者角色互有衝突。

(2)就實務言:

  乃為避免市長遴選民意代表為調解委員,有淪為酬庸或安撫地方不同山頭派系之工具,致生規避監督產生之弊端,影響調解品質及公信力,故有加以防範之必要。

3.又里長依現行法令規定雖係經由選舉產生,惟其在村、里行政事務之推動上與鄉、鎮、市公所關係密切,依法令或受委任執行公權力之色彩更為濃厚。

綜上所言,里長應非修正後之鄉鎮市調解條例第5條所稱之民意代表,從而應不受該條不得兼任調解委員規定之限制。

法蘭客最新力作: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2015年1月出版‧請向各大網路書店平台訂購

其他著作:法律保護誰?

2012年出版,已三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918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