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們的努力,不能讓這社會更美好?
2016/10/27 13:04:47瀏覽1996|回應1|推薦20
在閱讀了親子天下〈假糖果真毒品!以假亂真父母師長不可不知〉一文後,對照我過往擔任媒體社會記者的經驗,我幾乎每天可以看到1~2位吸毒嫌疑犯呆坐在警局裡頭,等待被送至地檢署。

是的!沒錯是「每天」!,幾乎每天都有這種劇碼在警局上演,雖然我無法以管窺天、以個案推論母體,但吸毒確實是頗嚴重的社會議題,而且吸毒所衍伸的問題不少,其中之一是竊盜,不少毒品上癮者無心於工作,但又要籌錢買毒品,因此就偷竊被逮然後陷入惡性循環當中。

不過〈假糖果真毒品!〉一文也引起了我的一些疑問,於是我請教了警察好友,試著更了解深入一些,首先針對毒品為什麼要偽裝成糖果?其一就是躲避警察的追查,其二則是以可愛無害的包裝,來吸引年輕人嘗鮮,然而嘗鮮的目的性,就是讓人上癮好讓毒販持續販售毒品牟利,另外第三種目的,則是這些假糖果真毒品可能被不肖人士用來迷昏女性,從事迷姦等犯罪作為。

吸引年輕人吸毒上癮,可能的目的也有很多種,最為常見的是趁著吸毒上癮,被吸收控制來販毒、進行暴力討債、性交易,近期屏東縣警方也發現毒販以毒品控制人,吸收成為手下擔任山老鼠,來盜採珍貴木材,此種以毒品控制人行為的可能性有很多種。

朋友也提醒我說,作為家長必須格外留意子女的同儕交往情況,因為販毒集團可能透過藥頭將毒品擴散到校園中,因此才會採用這種偽裝糖果的方式,來躲避警方追查;此外深夜出入於龍蛇雜處的地方,比如夜店、KTV、網咖、撞球場等,經常出入這些複雜的場所,接觸毒品的風險也因而提高。

在〈假糖果真毒品!〉一文中也提及有位校長,曾看過不少跑夜店的孩子染毒造成健康傷害,我頗認同這位校長所展現的勇氣,一定是深有所感才知道毒品教育絲毫不能等。

最終我也跟警察朋友問及,誤食這些假糖果真毒品是否有可能會上癮,答案則是有這個可能性,因此教導孩子不要食用來路不明的零食依舊有其必要性。但家長也不要宛如驚弓之鳥,因為販毒者也是將本求利,或者想要控制手下從事犯罪,販毒有其結構目的性。倘若父母平時都有在關心孩子作息、身體以及同儕交往狀況,自然遭受毒品侵害的可能性就降低許多。

然而我認為照顧好自己的孩子,並不代表孩子就處在安全之中,如果我們都抱持著自掃門前雪的態度,不像這位校長去多管一件閒事,多為一位需要的孩子伸出援手,畢竟大環境繼續惡化下去,最終受害的還是我們與孩子,我想作為家長都要有此深切的體認才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79383545

 回應文章

天使的家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8 00:01
醫院裡警察常送來吸食安非他命的癮君子,看他們屎、尿失禁,這個世界變了。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6-11-03 20:48 回覆:
是啊  社會變了 世界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