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慶南路書街親子遊散策(上篇)-北門、郵政博物館北門分館親子互動館
2016/07/31 22:05:37瀏覽2785|回應2|推薦35

喜愛文學的人對於重慶南路的第一印象,不外乎是從詩人周夢蝶在明星咖啡館前騎樓擺攤賣詩集廿一年的故事談起,瘦骨嶙峋的詩人在書攤與咖啡館裡談詩論藝,有著喜愛文學者的相知相惜,那也成為台北重慶南路的獨特人文風景。

可惜我是沒跟上那股時代的風潮,高中時偶爾到重慶南路尋訪的是參考書,聯考世代的壓力鎮日斤斤計較於分數高低,是難以窺見重慶南路風采的。直到考上輔大後,因為513路公車的終點就在重慶南路上,再次讓我與書店街有了緊密的連結。

因為愛書愛閱讀,逛重慶南路總是可以晃蕩很久,但隨著網路書店與便利商店通路的結合、閱讀型態的轉變後,重慶南路快速凋零中,台灣商務印書館早些年還在賣書,後來變成販售低價回頭書,再近些則變成不定期特賣會的場所,最終是在產業的趨勢下變成了商旅,我想這對愛書人來說是悵然所失吧!

但對重慶南路書街的情感仍在,我們經常會帶著孩子到228和平紀念公園玩耍時,不忘到重慶南路買個陳記酒釀餅,品嘗明星咖啡館的俄羅斯軟糖,或是到金石堂書店逛逛,以及買杯天仁茗茶的珍珠鮮奶茶略消暑意。

在今年初忠孝西路引道拆除後,也讓原先如孤島般矗立道路中央的北門,轉變為讓人容易親近,前些日子跟隨著台北市重南書街促進會的腳步,從北門起始來探訪台北西區的魅力。

重南書街促進會也在重慶南路90號打造了一處據點,提供免費索取散策地圖,提供大家如何探訪重慶南路周邊的三條路線,而且在指定店家集滿三個章,還可兌換限量神秘紀念品。

那天艷陽高照,從北門捷運站往北門漫步邁進,北門全名「台北府城北門」於西元1884年完工,因面向北,取其承接天恩的意涵,命名為「承恩門」,北門也是清朝官員進出台北城的主要入口,在捷運北門站中的老照片,還可見北門旁設有一座接官亭。北門城高約5.4公尺,城厚達3.6公尺,在導覽老師的介紹下,從北門入口處中央的縫隙,透過天光還隱約可見上方有著八卦的設計,顯見是有其避邪與風水的講究。

走過北門,前方即是台北北門郵局,其建置於西元1895年是台北的市定古蹟,亦是一幢頗具特色的建築,而隱身在二樓的是郵政博物館北門分館親子互動館,為免費開放參觀,每天開放時段略有不同,近期暑假至8月31日還特別推出「蟲蟲總動員-昆蟲郵票展」。

在北門分館親子互動館中設有郵筒展示區,擺設著清朝、日治與近代的各種郵筒,其中清朝的郵筒本身為鐵製,底座為木製,似碗狀的郵筒蓋上還有雙龍戲珠的裝飾,不禁令人遙想古人寄信不曉得是商務往來,還是書寫思念的家書或情書呢?

特展區的「蟲蟲總動員-昆蟲郵票展」也頗有看頭,其中有民國47年發行的首套昆蟲郵票,台灣素有蝴蝶王國的美譽,多款蝴蝶郵票都美輪美奐,也有來自斐濟世界最大甲蟲郵票、馬來西亞蝴蝶郵票等,由於我也喜愛集郵,家中也收羅有民國100年發行的紫斑蝶郵票。

其實集郵不管是否蓋郵戳各有其風味,蓋郵戳的是從日常生活出發,經使用的軌跡後收藏於集郵簿中,年代一久也可觀察到郵票設計以及主題的改變,真是頗有意思。

此次特展如果帶著孩子們參訪,絕不容錯過的是展覽紀念戳章,三款戳章有瓢蟲、蜻蜓與蝴蝶,線條繁複且細緻,對「戳章控」來說,真是絕美的上品,相信如果收集在暑假作業裡也會令人刮目相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68424406

 回應文章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2 15:43
這地方,五塊錢可以逛一下午真的很有趣。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7-01-12 21:45 回覆:
非常的划算

愛寂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1 23:48
蝴蝶郵票真的相當的美!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6-11-03 20:48 回覆:
真的是挺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