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論普世價值
2018/09/06 09:33:23瀏覽2325|回應6|推薦23

這十幾年西方一些肯深思的知識份子,對中國的飛躍進步,漸有不同於傳統冷戰時的反思。基本上他們分為二大類。一類認為中國畢竟有它長遠傳承的完整政治哲學,且有其獨特的思維及文化,最後一定會找到合適自己的發展道路,西方不應繼續下指導棋。

 

一類則認為中國使用明暗兩種手法,欺騙西方,根本不想走西方的道路,所以西方應放棄對中國的誘導想法。

 

但仍有少數極端者,可謂冷戰思維餘孽,有著強烈的反中反俄情緒。他們甚至主張,西方應對中俄實施全面抵制及封鎖。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博頓,即屬此類。

 

中國的主流中國知識分子,在吃盡30(1949-1979)被美國封鎖的苦頭,又看到蘇聯解體後的衰頹不振後,遂讓他們不敢輕舉妄動。也就是摸著石頭過河,走一步,算一步。這也是西方誘導派學者認為是一個機會,而多數海歸派公知,對此是願意配合的。

 

然而,美式民主在台灣,卻對大陸提供了負面教材。大陸人常感嘆,文革在中國絕跡40年,沒有料到台灣卻開始搞文革,這讓大陸知識份子嚇壞了,也讓海歸公知,大感失望。

 

本質上西方民主就是分贓式的肉桶民主,人民只有四年一次,在投票一瞬間是主人,其餘時間,都是被壓迫者。美式民主的下場,就是1%的人,統治99%的人。這導致了貧富差距之大,已快到達上街革命的邊緣。

 

台灣的執政黨可以在大砍軍公教年金的同時,大搞88百億的浪費輕軌建設。對台灣長遠的財政是極不利的,將帶給台灣人民長遠的痛苦。許多中南美洲的「失敗國家」,都有範例在前。台灣亦即將進入失敗國家之列(如果台灣算是國家)

 

蔡文青及綠媒綠營到現還在鬼扯的台灣價值,須要分析一下。

 

台灣價值一定要服從一個上位的價值系統,就是普世價值,才能融入世界,獲得國際支持。

 

普世價值應以人性、道德為主軸,而非民進黨高調的台灣價值 ,是以台獨為主軸的政治訴求。這是似是而非的,將台灣價值做LOW了。

 

普世價值應不分畛域,超越時間、地域、宗教、國家、民族,本於人性及良知的。也必須如此,才值得發揚。請問,阿拉伯人與俄羅斯的普世價值相同嗎?或歐洲基督徒與中東伊斯蘭教眾的土世價值相同嗎?

 

真正普世價值,如:1.尊重人的心靈活動。2. 孝順父母,照顧老弱婦孺。3.不歧視女性。4.不歧視膚色。5. 不歧視其他種族。6、法律之前,人人平等。7.尊重不同的文化。9.尊重自然,不可竭澤而漁。10.不可以鄰為壑。11.不可偷盜強劫。12. 不可殺人。13.不詐欺他人財物等等。

 

這個普世價值,是不將政治,宗教、國家、民族包含在內的。蓋以國家而論,在愛國情操下,軍隊的殺人放火是允許的。又如在國家面前,政治上一切的狗皮倒灶,都是合理的。說明了凡與政治、宗教、國家、民族有關的價值,均無法列入普世價值。

總之,以政治目的為訴求的台灣價值,並非普世價值。而所謂的民主、自由、人權等美式普世價值,則是被強權移形換位,早被汙名化了。

川普是第一個對美式普世價值不屑的美國最高領導者,他對性別、膚色及種族的公然歧視,早已世人皆知。在其操弄下,民主早成民粹,媒體成為假媒體。這就是紙包的肉,經過70年,早就陳腐不堪,自己人都不愛吃了,還要繼續用兩套標準,唬弄落後國家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1515385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6 08:55

最怕聽到咱台灣人,

我是台灣的女兒,

台灣人不能輸,

台灣人貪污也不輸給任何人。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2 10:01

今天中共不停地邀請我們人民去大陸工作去居住,而民進黨則是不停地把台灣人民鎖起來,避免大陸人過來。然後說自己是民主自由,他們是專制,要統戰我們。

專制統戰民主自由? 民主自由怕專制統戰?

怪!


Mittermey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9 11:40

其實不同的種族發展出來的文化中對所謂"價值"都會有不同的定義!

以中華文化來說, "禮義忠孝"就是在人民社會群體活動中廣為流傳的"價值"所在,這些未必和西方發展出來的文化盡皆相同(西方文字系統裡根本沒有"孝順"這樣的字彙存在)!

存在於彼此文化中這樣的差異點無所謂"誰對誰錯"就只是"不同"而已! 而尊重彼此的"不同"(不管是膚色 信仰 或是 性別) 才是影響人類未來發展是否能繼續走下去的關鍵!

如今大家有事沒事掛在嘴邊的"普世價值",在我看來其實就是西方世界對外推銷的一項"商品"而言,推銷這樣的"商品",而力推這項"商品"其背後目的就是幫"政治力量"是找一個可以"掠奪"與"侵犯"的藉口而已!

當年蘆溝橋事變,日軍還要用"演習士兵不見了"當藉口來試圖侵犯"宛平縣城"!

如今歐美強權只要用"不符合普世價值"當藉口就可以聯手用"經濟制裁"手段逼迫他國就範! 這樣的成本相對就更低廉了!

至於美國本土是否符合"普世價值"? 當然就不在被他國"考核的視線"中了! 下面這則新聞可以讓大家想一下,美國本土是多麼地"嚴以律人 寬以律己"的作風!

https://tw.news.yahoo.com/%E8%8F%AF%E9%83%B5-%E7%BE%8E%E5%9C%8B%E8%AD%A6%E5%AF%9F%E6%AF%8F%E5%B9%B4%E9%96%8B%E6%A7%8D%E6%89%93%E6%AD%BB-%E8%BF%91%E5%8D%83%E4%BA%BA-%E8%BF%911-4%E6%AD%BB%E8%80%85%E6%9C%89%E7%B2%BE%E7%A5%9E%E7%96%BE%E7%97%85-231001196.html

而這一點跟台灣目前的執政當局其實是一樣的手法~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7 17:31
88百億的浪費輕軌建設」是因其中的油水。水庫淤積嚴重,連曾文水庫淤積也達40%(re. 水利署5月電視廣告,導致乾,雨則淹。為什麼不去清淤?因為沒有房地產可以炒作,撈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9-07 21:24 回覆:
的確如此。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9-07 21:24 回覆:
的確如此。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7 09:39
選人的選舉是個糟糕的制度,應該是選政策才對。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6 10:58
仔細追究,投票的那一瞬間也不是「做主人」,因為多數投票者的意向是競選團隊操作的結果,投票者只不過是以為自己是主人,以為這一票是自己的決定;這個現象在今天這個社會被社群網站更為放大。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8-09-06 14:21 回覆:
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