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刻,我沒呼吸、沒心跳,沒有生命跡象!』(一) —— 經過
2015/09/17 14:30:45瀏覽3629|回應5|推薦16

9月6日賢妻與我和她的至交——苗子夫婦及幼子彬彬在大統樓上吃火鍋。

由於第二天苗子即將送彬彬去臺中到東海報到,所以席間大家都很高興。我在喫了三盤(一盤菜,一盤肉,一盤海鮮)之後,也感覺非常“滿足”了,於是還特別宣告:「好了,我喫飽了,以下便是點心時間了!」(我向來是宣稱一般食物與甜點分屬兩個不同的胃!)

話剛説完,我整個人便像是影片的停格般地僵住了——據坐在對面的苗子描述:我當時是眼睛與嘴巴突然都停下來,約有兩秒沒動靜,然後便!』地一聲倒向桌面。

賢妻還以爲我是被噎著了,趕緊敲拍我背,還彎身扭抱我的腰試著把口中食物壓出。

 

當時苗子在對面看得清楚,便馬上要彬彬119,同時吆喝:「把人放平,把人放平,快做CPR! 」

賢妻與彬彬(他一撥通119便將手機交給苗子,由苗子向對方通報)立馬將我拖往桌邊攤平;兩人也好似是受過訓練的急救小組般,賢妻先用手托揚起我下巴,彬彬在我胸前比劃下確定位置,便將兩手臂打直,開始一個做壓胸,妻做口對口人工呼吸。

此時苗子的先生剛去洗手間回來,完全不知情,還悄聲説:「呦,小菊夫婦怎地突然如此羅曼蒂克?!」

 

彬彬做了四五分鐘後也是耗盡力氣,壓胸的力道開始減弱,妻的吹氣似乎無法進到我的胸肺,她感覺我好像開始不接受供氣;正當此時,圍繞人中有位穿中鋼制服的男士過來,自動接手;立刻,供氣又開始順利。(迄今,我尚不知這位中鋼先生——在此,且表達感恩之意!)

之間妻因手痠,便趕緊叫:「給我一個小包托脖子。」彬彬就趕忙遞來一小包,如此妻便能抽出手膀,較爲方便地繼續吹氣。

由於身體的反射,我曾開始咬口,妻便大叫:「他在咬舌頭,快拿根筷子!」——當下,彬彬也馬上遞來一雙筷子,如此將我的嘴撐開,妻才能繼續爲我供氣。

 

整個這段期間大約是歷經了六七分鐘,苗子到樓下去等救護車;消防隊的救護小組在她的引導與大統職員的協助,安排由送貨電梯直達13樓餐廳。

他們接手後立刻爲我探呼吸與心跳脈搏——卻都如似當年的冷氣機廣告“最高品質:靜悄悄”(沒呼吸、沒心跳,沒生命跡象!)。

二話不説,取出AED,正位置,開啓,電擊一:沒動靜;再來,電擊二!——總算有反應。

有了心跳,救護員就趕緊我套氧氣罩,并且爲我插入强心藥針(爲急診室打强心針做準備)。我那時雖然是昏迷且被約束綁住,但是兩手手臂卻是非常有力的揮舞反制,以致針頭被晃飛,救護員差點被傷到。當下三位救護員:一位用全身力氣住我上身,一位用力硬扣住我雙手,一位則是迅速戳針,總算完成。

接著便搬上擔架,推上車;一路『嗚哇—嗚哇—』地送到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

由於是周日中午,路上交通還好,一路駕駛尚算平穩,也算是很順利抵達。

這是在急診室搶救時被當下剪開的短外褲。上面的血跡就是消防隊救護員爲我注射針頭時,我反射地舞動雙手,至而針頭被晃出,流出血來,沾到褲子。


2015/10/9 加補

據妻說,我躺在救護車的擔架時顯得非常躁動,身體一直在掙扎、扭轉,是在用全身的力量想要掙脫被扎緊的桎梏。兩位救護員不得不用盡全身的力氣把我壓制在擔架上。

到了高醫急診處門口,院方早就準備好了,就像電影裏的畫面,醫護人員跟著救護員一路快跑步把我趕忙推到急救室處理。

 

到急救室,醫護人員立刻接過擔架,展開各種SOP程序:注射强心藥物,插呼吸管...等。此段過程,賢妻衹能在外面等候,約一個小時後從急救室推出來,送去做血管及腦部斷層掃描等。

在這段時間,消防隊的救護隊員還在外頭陪著妻一會兒,并且很關心、預警性地開始對她做些心理輔導工作,萬一如果是最壞的惡訊狀況,讓她先有點準備。

因爲我一是約束不住,不停地躁動;二是不停地吐,據説是吐了足足半水桶(呵呵,我中午的食量居然如此豐富!),結果第一次掃描沒做成。之後他們可能打了些鎮定藥物在第二次才總算照成。

根據掃描結果院方立刻告知在外等候的賢妻:活的,也不會成爲植物人。——這時妻才鬆了第一口氣。

 

這之後我被送往加護病房,安置在第一床。全身接通各式監護儀表,口中插管使用機器輔助呼吸。剛到病房我便給值班的來個操練:一小時之内出現兩次紅燈緊急警號。一群醫護全都馬上趕到我病床做急救,爲了救我,當然我也招來了特別的“照顧”:又接受了兩次電擊!

七時許,心臟科醫生到病房來做整體檢查與診斷。他們告知妻,從心臟與血管的掃描影像看出我的情形是嚴重心肌梗塞,在三條心臟主動脈血管其中最粗的那支血管堵塞達75%以上,并且血管已有破裂情況,這造成心肺缺氧氣,乃至於昏厥、沒有呼吸與心跳的主因,因此一定要做心導管(支架)手術。

依當晚我的狀況,我可以馬上進手術房,但因是周日,手術房人手較少;否則可以等到次日上午,則人員一定足夠,但得承擔時間上的風險。

賢妻不做第二考慮,決定馬上動手術,并且接受醫師的建議使用材料較好,可以延用較長年限的導管。

於是我被推往手術房,立刻由心臟科主治醫師“動工”——由鼠蹊部位將導管插入並導引至患部。約兩個小時後,手術完成,推回。

以後在我的出院診斷説明是:①急性呼吸衰竭;②其他側壁急性心肌梗塞;③心臟節律不整。

 

賢妻當晚放心不下,便在加護病房旁的親友等候室挪把長椅睡覺。值班的護士也蠻體貼地拿了一床薄毯給她——雖然是經過十多小時的折騰,但是由於心中仍是沒能放得下,結果她整晚也沒能睡好。

次日(9/7,周一)早上5點,賢妻正在樓層厠所梳洗,忽見手機來電:加護病房緊急通知我心跳又停了,當下便是一趟急救;接著沒多久,6點許病床的紅燈再亮,又是一陣急救。

據説周日深夜也發生過一次急救,所以在入院短短的半天之内,我是把加護病房值班的醫護人員操練的人仰馬翻,整晚沒得休息。之後護士告訴我那兩天我在加護病房前後被電擊了五次!

 

周一我仍是靠呼吸器維持,除了早上發生搶救的局面外,其他一切平常。

在早上的局面穩定後,賢妻終於得空回家休息一會兒,待1點再度來到病房。此番則不同於從昨天的衹要“報號”便隨時可以開門讓她進入探護,反而是跟她說:「探訪時間要等到下午5點,目前不准入。」

妻對我講,她聽到這條規定時反倒是安心了;因爲表示我的情況已經穩定,他們才會不再給予特別通融!

 

我是到周二(9/8)才慢慢醒轉,一開始是我因插管衹能緩緩用手寫在她手心來表達意思。

剛醒過來時,我對自己的環境感到甚爲奇怪:自己到底是身在何處?又是怎麽回事?

單憑我在妻手心劃個問號『我?』,她便知道我的疑惑。於是略微把事發的情形與這兩天的經過大致跟我講了。

我稍微回想了一下,似乎還有當天吃火鍋的印象,但是從我提到「要開始吃甜點。」之後就完全沒記憶了。

 

接著,我記起這個星期已約好要取新車、裝假牙、以及周末約騎到墾丁的事,於是趕緊跟妻比劃,告訴她到電腦上查看我的email與skype聯絡名單,并趕快與對方說明現況,更改時間。

——現在賢妻不時以此爲笑譚,跟朋友說:我醒過來是什麽事都不重要,心裏就是衹有想到『小三』怎麽辦!

可是那時我是真的很焦慮,跟人約定的事如果沒有解釋清楚便放鴿子,會讓對方不悅,而且就會對個人的誠信產生懷疑。

 

之後我逐漸清醒,她也找來紙筆,於是就能夠用筆聊天了,甚至還可以跟她擡槓了。

9/8 在加護病房,全身連接到各式監測儀表(上),口中插呼吸管(下)。此時我已從鬼門關被遞送回來,略爲蘇醒了。

 

經過一天的仔細觀察,周三(9/9)醫生告知可以拔管自行呼吸。下午護士從我口中拔管時,我以爲衹是插到咽喉的深度,沒想到是插到胸肺的長度。待管子一拔出來,我終於能夠直接與大家交談,心情甚是愉快。

在周四(9/10)轉到普通病房之前,我可以説是受到加護病房的“特別照護”。

護士告訴我,我的急救經過可以説是加護病房難得的“搶救成功病例;我也感覺到大家對我的關心,而我得知這過去兩天的情形之後,也是非常感謝每個醫護人員的協助與照顧。

好幾位當班的護士聽到我曾歷經了5次電擊,還很可愛地來問:「有沒有烤焦了呀?」我掀開上衣查看,好像還真的有兩道深色痕跡。賢妻表示,那就像西部電影中,牛仔將小牛烙印般給“登記有案”了!

由於拔管後可以飲水、進食,但也讓我自然有了“便”意。我向護士表示想上厠所,她們一口回絕,并且告訴我,以前曾有一位病人跟我現在的情況非常相似。而就在準備轉移病房的前一天,卻因上厠所而暈倒,結果情況反而惡化,沒有回復過來。因此,加護病房護士都嚴格遵守:“所有病人不得下床”的規定。我如想『方便』,就一律在病床上解決。

我是男生,小便還好解決:要來尿壺,把蓋被撐起,側著身子遮遮掩掩一番,就能完差;大號就沒主意了。於是在清醒後到轉病房的一天半期間,我是強忍著『大便意』——待一到普通病房安頓下來,第一件事便是:上大號!

 

周四轉到普通病房繼續觀察兩天,期間還裝了臨時的24小時心律調整器。因爲醫生表示,我的心律非常亂,高高低低,而且跳躍之間的差數極大。我曾看到病房走廊的心律調節器解説圖,心想:要在身上搞個這玩意兒,那我未來的生命不就都沒有“快”意可言了!還好,出院之時除了領了5種口服藥外,其他什麽都沒安置。

 

9/12出院,9/15做出院回診,醫生略爲檢查一番,表示:看樣子一切正常,將過去這三天的同樣配藥又開了28天份,囑咐10/13再回診檢查。

未來可以運動否?可,但慢慢來,要適可而止。不要急!

以後還可以騎車嗎?可以,但還是一句話:不要急。——我自忖,還是乖一點,至少未來一個月不要單日騎車超過10公里。至於20公里以上的距離,就得看復原的狀況來定奪了。

 

請繼續...

『那一刻,我沒呼吸、沒心跳,沒有生命跡象!』(二) —— 感想

『那一刻,我沒呼吸、沒心跳,沒有生命跡象!』(三) —— 呼籲

9/15 特別拜訪高雄消防隊新興分隊,并與當天把我從鬼門關帶回的幾位貴人們合影。從左至右:替代役救護員林維揚,救護員林奕亨(駕駛),資深救護員張文凱,小子,小隊長,賢妻小菊,苗子。(彬彬在學校未回)

張文凱說,我是他入行五年多以來第一個能夠完全回復的例子。我們彼此鼓勵,小隊長特別送我一個消防隊打火兄弟的公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30546998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21:51

出院三個月,自我記錄:

①“小三”終於取(娶)進門;

②岡山車友處已騎去過四囘;

③50公里不落地也成了小菜一碟!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5-12-14 21:51 回覆:

12月13日再度作了一次長騎:左營到水底寮。

去程走台17綫,距離53公里;回程走台1綫,距離62公里。

早上9:40出發,下午3:55返家,其間在水底寮吃午飯,略休息。

全程均速23公里/時,以個人的身體近況和當時天氣,此速度雖然不快,但也差強人意了。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做個記錄:
2015/10/22 12:04

已經連著三天能夠持續不落地騎行25公里,騎完之後也不覺得累喘。看來身體復原的還不錯。

預備下周騎到岡山去探訪車友,來回40多公里。到時便算是又跨進一步!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5-11-05 21:29 回覆:

過去的兩個星期,我完成了三次的 50公里不落地騎行。由於顧慮到萬一發生緊急狀況,所以不敢離住處太遠,我衹是在美術館公園繞圈(19圈)。

而昨天終於嘗試著放膽出門,一路直接騎到岡山訪友。

剛出門還是自己擔心,所以每騎3~5公里會在心裏念一下并自我警告:小心,慢慢騎;逢到紅燈就停下順便休息,調節一下運氣與呼吸。如此以僅18公里的時速沿著高雄捷運綫,陸續經過左營世運館站、高雄都會公園站、橋頭站、南岡山站,最後到達岡山車友的所在。

車友看到我又能獨自騎車外出,也爲我高興——好像又開始是條活龍了;聊一聊,相約12月待我練好柴山爬坡以後,就可以找些高雄附近的山區繞繞了。

我想如果依我現在的復原狀態,不但是附近的山區,即使是明年的幾個目標都可以完成的。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始拾回信心
2015/10/06 21:04

今天是出意外的“滿月”日,早上繞著凹子底公園快步三圈(3600公尺),之後又騎著高雄捷運新換的citybike車(由舊有的淺綠色換成藍色車架),隨意繞愛河邊慢行約8公里。感覺身體的接受程度似乎不錯。

上周六車友捎來一則訊息,告知12月20日高雄將有一個56公里的單車騎輪節活動。我想到了那時,我已過了三個月的觀察期,應該可以做“適量”的騎行,所以通知車友一定要報名參加。

現在衹是考慮到時要騎原來的平把車,還是新娶回的『輕妙小三』彎把車?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5-10-14 22:02 回覆:

昨天到高醫做第一個月回診,醫生看了我的情況表示,一切都很好。我問到心臟有沒有受損,他説完全沒有,也可以正常運動,但是要注意不要過量。看來再好好休養兩個月,應該一切都OK了。

今早還是忍不住多騎了一點距離(全程共24公里),再加上慢走繞高雄都會公園步道5公里。總量算是略微超標,所以回到家好好地休息了一會兒。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9 12:37
好驚險,真是命大,又遇到那麼多貴人!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5-09-19 16:21 回覆:

請見下面的回復,并請繼續看第二篇——感想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5-09-20 17:32 回覆:

我是真的命大——鬼門關前走一遭。

據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說,像我這般的病人送進來,衹有8%能活過來。而在這8%救活的病人裏,衹有10%的能夠完全康復。

換言之,像我這般的成功病例是不到1% !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9 12:29
看得我熱淚滿眶...我知道, 那一刻, 那種事也可以是任何人, 你真幸運遇到那麼多的貴人, 別的人未必都能有那麼幸運, 是嗎?!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5-09-20 17:31 回覆:

最令人訝異的是彬彬

他平常是個非常安靜的年輕人,以他平日的狀態甚至可以形容他有點事不關己的樣子。

然而,在那一刻,(據他的回答)他卻很鎮靜的先在腦筋裏誦記過去教CPR的要點:輕輕劃定雙乳之間的中央點。然後就決然地開始壓我的胸。

呵呵,他施壓的力度絕對夠勁,以致我到現今,胸骨還是非常的疼痛。——當然,就如同在某部教CPR的影片中說:你是要救命?還是要保護胸(肋)骨?

 

這兩天爲了寫這篇記錄,看了好幾部有關CPR的YouTube影片,看得心底好生感動:若不是有那麽多的路人甲,我與同樣受到急救撿回生命的一干傷者怎還能呼吸到第二天的空氣!

我暗自在心底含淚,但,我是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