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餘年不滿卅,也懷百歲憂。」
2015/12/09 10:47:01瀏覽609|回應2|推薦10

 

推薦餘年不滿廿卻懷百歲憂這篇文章。

 

小子雖心有慼慼,但認定這是台灣百姓們的選擇,也是台灣的宿命——就如同在經歷過民進黨阿扁八年的貪腐亂政之後,居然能支持一個對庶民經濟一心迎合商賈、對周圍諍言一概居功諉過、對歷史認知一味唯唯是諾,沒意志、沒膽識、沒毅力、沒骨氣的領導人連兩任

結果讓台灣原已是紛亂糾纏的社會結構再次被八年的顛倒是非、黑白錯辨給全然翻轉,也因而造成台灣今日的混沌迷茫境界。

 

小子文章看得心痛,猶(金平)之流不知斤兩,還在搞爭鬥、謀私利,以致讓全民都在等著看明年1/16之後的好戲——大家現在雖然擔心,但是已經不怎關心蔡英文當選之後可能的“熱鬧歡騰”局面,相對的是對未來的丑戲結局頗有興趣!

 

唉,套一句原標題:「餘年不滿卅,也懷百歲憂。

 

 

 

參考原文

餘年不滿廿卻懷百歲憂

20151209

沈富雄

 

周一(12/7)清晨5時,一如往昔起身撿報,不料,翻開一看,真是怵目驚心,我的名字竟然出現在中國時報社論的標題裡:社論-施明德與沈富雄的綠色憂慮。細讀後,五味雜陳,不得不有此回應。

 

施明德的憂慮與我相較,顯然在不同的層次與面向,它的內容我也不盡贊同,這部分宜由施先生自己處理。

 

施明德與我同樣系出綠營,但所謂「綠色」憂慮者應是指明年變天後的綠色執政。如此,則未免對我憂心國事的本意做過度狹隘的解讀,如果朱立倫逆轉勝,國民黨繼續執政,我會有藍色憂慮;萬一我們被對岸統一了,我就會有紅色憂慮,因此,憂的內容可以五彩繽紛,憂的初心只有一個,我憂的是整體台灣的未來,而且,不是3年、5年的短期未來,而是3050甚至是100年的長遠未來!

 

今年4月,我重新啟動臉書,那時,施明德正與第三勢力的諸小黨合縱連橫,企圖越過連署的門檻,我是比較不浪漫,只用嚴肅的心情,自我調侃地寫下:

「我如果選總統」,我的政見如下:「無獨無統,何武之有?年金永續,子孫昌隆;拒絕平庸,翻轉成龍;政府做東,全民分紅。」這32字箴言涵蓋了統獨、年金、總經體質及分配正義四大領域。

 

上述四大區塊,藍營一向認為「統獨」是他們的強項,是小英難以竟全功的最後一哩路

 

我的看法剛好相反,「統獨」一項,小英在520就職演說就會交代清楚,老美一定pass,北京不會滿意,但也無可如何。

相形之下,其餘三項就顯得茲事體大,影響深遠。因此,主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皆避之唯恐不及,因為明確表態,勢必傷人,選情領先的人不必無端流失選票,落後的人本可大開大闔,死馬當活馬醫,卻因鬥志已失,只能苟延殘喘。

 

先進民主國家的大選,如美、英、法、加拿大等,兩位主要候選人一定旗幟鮮明,主張對立供選民選擇。反觀台灣,差可指認的只有「九二共識」來自藍營,「在地經濟」來自綠營除此之外,則一片混沌,藍綠難分

 

以這次小英缺席的青年論壇為例,除了朱立倫勇敢地在年金改革上輕輕點到「儲金制」,陳建仁老調重談「國是會議」,以及「社會住宅」稍有火花以外,各位青年朋友可曾留下任何深刻的印象?

 

說穿了,三位候選人都在慷人民的慨,以納稅人的錢施以小恩小惠,來博取小眾的歡心,既無宏圖也無遠見。

 

準總統們誰憂台灣未來

 

再以攸關國家未來興衰榮枯的總體經濟而言,工商大老們動不動就抱怨台灣「缺水、缺電、缺工、缺地」,讓他們難以施展身手

其實,他們要的是廉價的四「缺」,以重溫8090年代的黃金歲月,我卻認為「低薪、低價、低稅、低匯率」四低才是產業無從升級及轉型的主因。

 

總統候選人一定傾聽工商龍頭而百依百順,對真實病因的探究則能省就省,因為這是得罪人的,恐怕連政治獻金都會斷炊。但也因為如此投鼠忌器,台灣的經濟前景恐將從此一蹶不振,陷入「中所得陷阱」而難以翻身。

 

我今年76歲,運氣好可以再活20年,但要考慮最後10年失智的風險,算來算去也只剩10年有用的歲月。一些不懷好意,罵我綠蛆的網友一天到晚勸我遊山玩水,歸隱山林,含飴弄孫,甚至擺攤算命等等不一而足。其實,這些人太不了解我了,我是一個枕筆待旦,勤奮不懈的知識分子,憂國憂民、死而後已是我的基因,也是我的福分。

 

「百歲之憂」是否太誇張了,當然不是,當我們談到人口結構,潛藏債務時,不是動輒以2550年計算嗎?回想我1986年回國,轉瞬已30年,百歲也不過是三倍而已,一息尚存,要我不憂,其也難乎?

 

(作者為前立法委員)

(中國時報)

 

 

 

社論-施明德與沈富雄的綠色憂慮

20151207日 

主筆室

 

2016年總統選舉可能是台灣有史以來最沉悶的一場總統選舉

選戰開打以來呈現一面倒情勢,雖然蔡英文支持度只在4.5成左右盤旋,仍被外界形容成「躺著選」,不是因為蔡英文有什麼高明的選策、動人的政策,而是多數選民對國民黨的表現不滿意,似乎打定主意要讓國民黨徹底輸一次。

 

過去四年台灣風雨不斷,多數選民對國民黨執政成績不滿,但是如果問大家,蔡英文上台、民進黨執政就會做出好成績?

「維持現狀」就可以維持兩岸和平?

「把門關起來」台灣能走出經濟困局?

廢核減碳下可以不缺電又不漲電價?

多數民眾似乎也沒有把握。

 

事實上,許多人對蔡英文與民進黨上台後的表現深以為憂,對民進黨並不放心。可以說,這場沉悶的選舉民眾對國民黨不滿是「顯性共識」,對民進黨不安則是「隱性共識」,顯性作用遠大於隱性,於是形成了一面倒的選情情勢。

 

但這種顯性大於隱性的作用力如果不出現改變,可以預言2016年總統大選的揭曉就是「風雨後的風暴」降臨。

國民黨下台是一場風雨的結束,民進黨上台未必是風雨後的初晴彩虹,卻很可能是另一場風雨,甚至是暴雨的開始。

 

這一場風暴預告,最急切表達憂心的,也是選民最該好好傾聽的,是出身民進黨的位元老級人士施明德與沈富雄的諄諄示警。

 

其中,施明德的話說得最重,他憂心忡忡地警告「綠色恐怖」時代的來臨,沈富雄則直率地預言蔡英文不能帶大家走出困境。他們不是只做出片面斷言,而是以其半生為民進黨縱橫拚搏的深厚經驗,從兩岸的大局、民進黨的黨性、蔡英文的個性,如庖丁解牛般深入地剖析,歸納出若干警訊:

 

第一個警訊,是大家比較熟知的,也就是來自於蔡英文的人格特質,讓人對其領導能力的憂心。

這一點,在沈富雄所寫的〈愛開國是會議〉中,有深入的分析,蔡英文面對重大議題只有兩樣法寶:一是「台灣共識」,另一為「國是會議」。但這二個法寶當反對黨領袖是綽綽有餘,但要拿來治國卻是遠遠不足。

簡言之,所謂的「台灣共識」往往流於沈富雄打趣譬喻的一種情境:「保費不可升、給付項目不可減、服務品質不能降、醫生過勞我不在乎」——也就是相矛盾、難執行的共識;而「國是會議」是一個共識決場域,最後也只能「僅供參考」。換言之,如果蔡英文沒有在矛盾中決斷、在迷霧中指向的領導魄力,國是會議只會讓台灣陷入議而不決,而所謂的台灣共識,也將變成沒有方向的原地踏步。

 

第二個警訊,是指出民進黨有可能罹患一言堂化的的白血病。

由於選舉形勢一面倒地對蔡英文有利,因此,正如施明德說的,「投機政客拜倒石榴裙下,投資政治的商人蜂擁而至。蔡英文身邊已找不到一根脊椎骨,也看不到一粒白血球。」這點施明德的觀察極有見地,蔡英文旋風所到之處,民進黨過去那種百家爭鳴的景況不再,14分鐘就結束的全代會,給人看到的不是上下團結的振奮,而是全黨噤聲的戰慄。

 

這又會帶來第三個相牽連的警訊,神格化後的霸道心態與權力腐化。

而這一點,讓人遺憾的是,蔡英文還沒當選,症狀就開始出現。其反映在心態上,就是施明德批評的,連陳水扁在全盛時期都不敢說「我們都是扁派」,蔡英文還沒當選,卻已開始以一種神格化自我圖騰自稱「英派」,這在民主國家,是很難想像的事。而反映在行為上,更是多不勝數,遠的不說,最近的例子,就是悍然推翻由四報一社一台從2004年開始舉辦三屆的總統大選辯論,蔡英文竟已不在乎擔負打破民主傳統的歷史罵名。

 

凡此種種,能把施明德的「綠色恐怖」說是鰓鰓過慮?是杞人憂天嗎?類此提前神格化的權力集中,實讓人不能不憂心民進黨執政,將進入「絕對權力、絕對腐化」的惡性循環。

 

以上警訊,還不包括許多人對蔡英文究竟有沒有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能否維持台海繁榮交流、和平現狀的能力存疑。

 

過去只要有國民黨人士或媒體質疑蔡英文的執政能力,提出憂心,蔡英文就會以「恐嚇牌」反擊。蔡英文可以不聽非民進黨人士對她的質疑,但她不能不聽聽這兩位民進黨前輩的戚戚憂心。

(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38201825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牠是專用,無誤
2015/12/12 06:58
取名民國黨、就知是投機分子、再和送聯手,還評什麼?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5-12-12 20:36 回覆:

我倒是很想知道,台灣這兒搞了那麽多政黨組織,不知有沒有取名:

自由黨?

共和黨?

民主黨?(民主進步黨?——呵呵,笑壞小子肚皮的“進步”!)

國家社會黨?

還有,我們時常用『拉幫結黨』形容一群人糾聚在一起,那麽爲什麽“幫派”是不好的組織,而“黨派”卻可以代表正當團體?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1 20:04
蔡英文找陳健仁、牠跟本沒把民進黨放在心上。朱立倫找王如玄、也是一樣。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5-12-11 22:27 回覆:

呵呵,

①閣下使用了“牠”而非她——是筆誤嗎?

②有無對宋楚瑜選擇徐欣瑩的置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