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性心肌梗塞 —— 二進宮
2020/09/27 19:26:40瀏覽2370|回應2|推薦17

 

【起因】

三月初騎往水底寮回程不慎摔車,造成腰椎第二節壓迫性骨折,以致之後三個月都不能與車隊同騎練。

六月中又因家人有急事臨時趕赴洛杉磯,到了八月十一日才回到高雄。

好不容易熬過十四天的居家隔離和七天的自我管理規定,我就急著想趕緊熱身,期望儘快把體能回復到年初,能夠再回到車隊參與大家的騎練。

 

九月一日先是早上繞步凹子底公園4圈,中午加料騎繞美術館公園4圈。結果當天回家總是覺得運動量太小,意猶未盡。

九月三日一早醒來,匆匆起身,套上衣衫便下樓跨馬往美術館公園騎練。心還在盤算今天的目標要放大加碼,預備早上先騎個30公里,下午再健步快行10公里。

 

【徵狀】

不料才騎到了第4圈,便有點力不從心之感。我起先以爲是出門還沒有吃喝,可能肚子餓了,體力不夠。就停下車來,坐在路旁喝口水,並吃了半條能量棒,又休息5分鐘。

可是沒用。完全不覺體力有所恢復。

此時也開始感到胸口發悶,略帶壓痛感,而且頭也發暈。於是心中馬上警覺,立刻服了一粒[耐絞寧]舌下錠。5分鐘後不見效果,繼續服了第二粒。

又過5分鐘,還是沒用!

各種不舒服依舊,我甚至必須就地躺下,期望藉著身體擺平讓血流容易輸送。路人經過還特別探問:需要幫忙嚒?我道:只是休息躺躺,沒事。如此又熬了10分鐘,還是不行。此時只能撐扶著單車勉強拖著步子到附近的豆漿店,呼嚕嚕地喝碗熱豆漿,希望能補充些熱能。

 

這下子我有點心慌,也猶豫是否要叫救護車?但是又擔心因爲現場距離市立聯合醫院較近,距高醫較遠。以我去年在美麗島捷運站暈倒叫救護車的經驗,他們會按規定將我送到最近的醫院,可是我的病歷都在高醫。而上次的經驗讓我對於轉院的過程有點不順心的記憶。

於是,經過又一會兒的休息,我決定再跨上鐵馬,慢慢慢慢地加上也特別小心翼翼地一段一段騎囘家。

 

回到家,不敢吭聲,馬上躲到浴室將冷汗沖洗一番。

可是換身衣服出來仍是胸痛不舒服,隨即臥倒休息。

此時妻注意到我的不正常動作以及帶著虛弱的神色。一面問我怎麽囘事,一面就提出:「要不要叫救護車?」

臥身稍作考慮,覺得自己狀況真的不好,不敢確定自己是否無礙。已經服用了兩粒舌下錠,居然沒有任何效用;心想不能再撐,於是囑咐妻打119。

沒多久,遠遠地就聽到救護車「嗚啊~嗚啊~」來到樓下,我是自行倚扶住車門走上車。

救護員將我在擔架上擺平,就立即用一塊『定心布』(心肌梗塞心電圖定位裝置)覆蓋上身進行心電圖檢查(EKG),並隨即得到判讀結果。他們告訴我:「你的心臟是有點問題,我們現在立刻送你去醫院(高醫)」

 

【送醫】

妻早在打電話後馬上收拾好當日換洗衣物並帶著證件,於是也就上車跟到醫院。

救護員已將EKG初檢結果經由無線傳報醫院急診室。所以到了急診室,一待確定身份,護士們早已準備好做各項檢查步驟,一點也不耽擱,立刻抽血、打止痛針、量血壓、再作心電圖。值班醫師也根據報告很迅速開了高劑量的抗凝血葯、降血脂葯。

我還在跟妻猶豫道,「這葯怎麽比平常葯量高了三倍?」急診醫師正巧在旁邊,馬上斥道:「你現在是心肌梗塞,要即時防止任何更嚴重的血栓、血塊,一定要趕緊加倍用藥。不要耽誤,馬上吃葯!」這時候我才覺悟到:剛剛又是險些丟條命。趕緊服藥。

 

不久又來照X光,加上驗血報告也很快出來,醫師告知:心肌酵素指數飆高,要轉加護病房!

嗯?有那麽嚴重嗎?

我還以爲只是胸悶不適,到急診病房休息一天就可以回家的。

一旦到了加護病房,那我不是又得躺在病床上,幾天不得下床!

別的(打針、插管、點滴,加上無聊)我還無所謂,但是5年前的經驗讓我最感困擾的乃是大小便的問題呀!

 

【住院】

在急診室一直等到晚上7:30才得以轉送加護病房。

那兒的護士們也是準備好了,一待翻身躺平,再次確定身份無誤;便又開始:先打一劑抗凝血針、右腕戳置抽血針、左臂戳置點滴針、上臂綁血壓帶。因爲這次呼吸與心跳完全無礙,所以就不需插管了。

病床的自動量體重計壞了,於是移來一具掛秤。護士們把我整個人往吊架橫擺好,就像秤豬般地吊起量重:73.5 公斤。秤重的原因是爲了調配正確的抗凝血劑量~~醫師看到急診轉來地報告,已安排作連續60小時的點滴。然後再觀察情況決定下個處理方案。

 

病房護士特別來告知:不准下病床,任何需要都得按鈴呼叫護士幫忙處理~~不論巨細,是“所有的事!”

哪大小便呢?——一樣,叫護士。只能在床上解決!

護士還把尿壺遞來,很和藹地說:「你先試試看,不行的話,我們再考慮接尿管。」

嘿嘿,真是體貼的很。

可是我側身捧壺,一試再試,一直熬到她們要交接班(午夜12時),我還是沒法兒——徒有尿意,卻因心理又存抗拒,一直無法順利排出。於是只得由她們動手把尿管接上!

接好尿管,她們還幫我仔細地清潔全身。她們還擔心我會不自然,我說:此時我自覺是個病人,沒什麽!

這以後幾日我就都是只能上身罩件病號服,床上鋪著尿墊,穿件粘扣尿布,終日彎身在病床。吃喝拉撒全都在床上解決。

 

【照護】 

我病床正好挨著護理站,而且因爲每每交班時兩班護士都在互相詳細地交代,所以特別嘈雜;但是我因已接好尿管,心情一放鬆,結果即便整個加護病房是燈火通明,卻仍能在不停的話語聲中入眠。

一直到了早上5:30早班護士來叫醒,遞來漱口杯、牙刷、牙膏、臉盆、與溼巾,就以床托板當作洗臉枱,刷牙,擦洗一下。

接著便是送來早餐。

 

在加護病房裏,病人所有的吃食(包括所有水果、湯飲)都要登記。病人的食物内容已經過營養師調配有記錄,但是護士還是要在我吃完之後逐一量秤;即便是妻有時帶來的食物和水果也要詳細記錄。

而且不單是記錄“輸入”詳細份量,還要對“輸出”部份確定重量做記錄。我深爲這些護理人員的辛苦和投身此一職業的理念而佩服。

(其實在這次全球疫情危機中,我對全體醫護人員不顧自身的表現更是特別欽佩!)

 

除了上述,還有定時給葯、抽血,記錄床邊各監測儀表讀數。確定我的狀況是否趨於穩定。

也因爲與護士的探詢,知道我入院時心肌酵素指數曾飆高超過10,而一般人只有0.4;而現在一定要待這個指數滑落到6才算是情況穩定。

 

加護病房本來規定不能使用任何私人電器,值班護士說只能由家人帶些雜誌、書籍等用來排遣無聊時間。但是我不想翻看書本,也不想書寫雜記,於是就請妻帶來手機把弄。

護士們看著我時常在點點敲敲也沒禁止,只特別叮嚀:絕對不准打電話!所以就倚賴滑手機度過無聊的五天。不過加護病房的收訊很不好(刻意壓弱訊號),使用得並不順暢,一直到轉入普通病房才收訊良好。

 

【檢查】

主治醫師每日來觀察我的狀況,到了九月六日,指數終於降到6。他說:這樣次日即安排作心導管手術。

當時我問道:難道明天就直接作支架?醫師沒有直接回答,只是「呣!」一聲便離開了。

我心裏有點疑惑:我5年前才作支架手術,難道如此快就沒有功效了,竟得再放第二支?

心中實在不甚甘願。想著:好端端地,怎可能如此!

 

七日原本排的是第二枱手術,卻臨時有另一腦科病人要動緊急手術,所以預定時間延後,就多耽擱了1小時。我本在7點早飯之後就不吃喝,可是這一耽誤,我心想:是否會延後到4點才作手術?那我不就得一直餓到晚餐以後呢?於是趕緊在護士同意下匆匆塞點食物 ——其實我是心底犯嘀咕:「萬一出茬,我可不要做個餓鬼。」(呵呵!)

 

請妻在中午為我拍的照片。其實我是還存些擔心,所以有點留個紀念照的意味。

 

3:30護士來做術前準備,沒耽擱太久,4:00就推往二樓心導管室。

妻一路陪到門口,推入前我跟她打氣,說:「我此刻得唱《我現在要出征》這歌。」她沒笑,只回道:不要擔心,會沒事的。

 

手術室内,主治醫師已著裝好等著,先打一針麻藥——只做手部麻醉。待藥效發揮後,主治醫師便注射顯影劑,之後啓動機器繞著心臟附近來回掃描照射。他並同時盯視大視屏的畫面,觀察血液流通圖像。

我只聽到他與另位醫師,以及照射技師討論畫面的呈現效應。接著好像又加多些劑量,還讓機器又多掃描幾圈。一邊掃瞄,幾人又是一番專業討論。如此一共經過三次不同強度與角度的察看、硏判。

沒一會兒,主治醫師對我說:「開始看時就覺得很好。但是有些疑點,我們還不敢完全有把握,所以加強造影再詳細掃描。現在確定前次支架處沒有任何嚴重堵塞,所有血管都還好,沒有異象。所以不需要作新支架。待會兒就可囘病房,明天就可以轉到普通病房。」

所以結論是:不作新的導管(支架),僅須調整藥物治療即可。

 

嗨呀!那一刻我深深地鬆了一口氣。跟醫師再確認後,心想:原來進手術室還得現場再作100%確定,所謂的“作手術”並不是到了手術室就“必得”動手術的!

醫師又加以解釋當初懷疑的初始病徵,以及現在的最新判斷。

 

當我在做手術後動脈收口的同時,醫師也出到門口告知妻。所以我被推出時見她也是一臉如釋重負表情。我倆原本都擔心是否另處出現嚴重堵塞~~如此這般若是每有堵塞就裝支架,那我未來不也成了“李登輝”?!

 

推回病房,繼續整夜吊打點滴,主要是要將剛才注射之顯影劑藉尿液排出。

八日中午,主治醫師來巡房,看看所有指數都還蠻正常,確定下午轉送普通房。

 

【出院】

一到普通病房,我就又如同5年前的心情一樣:趕緊先到廁所輕鬆自在地“坐恭課”。而且在連續五天只能彎身病床之後,此時能“腳踏實地”的感受是美好極了。

 

之後精神也來了,便在走廊來回走了好多趟。

突然見到公佈欄標示著警告:『手術室剛出來的病人不要單獨下床,一定要有家屬陪同。也不能一下子走太多路,每一趟不得超過10分鐘。一天兩次就可!』

呵呵,我承認自己不是個“好病人”:好動,不安分。不能安靜地待在床上,真是太不合作了;才剛解除警報,便馬上得意忘形!

 

九日上午又作了心臟超音波檢查,病房醫師看一切都沒有問題,確定okay。下午,護士來拆除所有的戳針,我也換了衣服,妻來把個人的物件都收好。繳費,出院。

 

到家前,先在附近的麥當勞吃份快餐~~主要也是祛邪避凶之俗。

 

回到家,自己的感受是:一切都如此美好!老天又給了我這麽多的照顧,我真地很滿足。

  

【檢討】 

我個人對於此次發生心肌梗塞的看法是:

1、 久未騎練,體力不支~~自三月四日騎水底寮摔車以致腰椎受傷以來,已半年沒有練騎。

2、 營養過剩,油脂太高~~前段在美期間猛吃猛加營養,結果迅速重了5公斤贅肉和肥油!

3、 起床太急,速度太猛~~一起床便著裝出門,並即刻上到騎練速度,完全沒有適當熱身。

 

而在作顯影掃描時,因已經過持續60小時的抗凝血藥劑點滴,當場血塊可能全已化解,不再堵塞,所以就無需動手術了。

 

【反省】 

老天對我真好,又給我上了一堂生命課程。此番驚險一場,身邊的親友們都又勸我不要再騎練了!

這真是個很困難的決定。

 

今日我對台灣的存賴感覺,其實很大部分是維繫在與車隊的情誼。

與隊友們交往那股熱心、誠摯的氣氛,是我當初回台時完全沒料到的。而且跟著大夥兒騎了好多我從未曾想到會停腳的山鄉~~而那裏都是如此優美、安寧,清淨、淳樸!

跟著大家,我才感受到島内的一些實實在在。

「如果不能騎車去四方享受那種素淨與奔放兼具的感覺,那島内的空氣裏還剩下什麽值得流連的?」

 

或有人說:不用再騎得那麽快,只要像普通騎者般穩穩地騎行即可。

那就得看三個月後,主治醫師是否將目前加倍的葯量調整回為發病前的份量,到時再作決定。

其實我暗自思量至少還有三個目標想要完成,要說一下子全部放棄,那還真的很難啊! 


【回放】

2015年9月6日首次心肌梗塞紀實

『那一刻,我沒呼吸、沒心跳,沒有生命跡象!』(一) —— 經過

http://classic-blog.udn.com/early60/30546998

比較上次的過程,這次我是自始至終完全清醒;從病發開始知道自己出狀況了,在家決定叫救護車,住院的手術前後,一直到出院回家。

感恩。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15100199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9 17:14
讀來怵目驚心,紀實銘心深刻,但願這回合的手術使續航另30年無虞。🌈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8 22:00
我的老公前幾年在午睡時覺得胸悶,他立刻掛家醫科,自費經過各種檢查,醫生說他左心室擴大心率不整。醫生禁止我老公爬山及激烈運動,開了心臟科的藥,再轉到教學醫院,大醫院的醫生說要做心導管,也是從手腕開刀...等。結果儀器照出我老公的心臟血管超極漂亮,毫無阻塞,所以沒有裝心導管。
年紀大的人不要做激烈運動,因為血管會硬化(老化),很容易出事。要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