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78威臘瑪拉 禪師
2018/10/05 19:51:47瀏覽398|回應0|推薦8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78威臘瑪拉 禪師

01278.「四念住」(內觀)的修習中,我們不要到處去尋找自己所想要的特定目標。在內觀時我們去注意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及那覺知的心,從培養持續的正知與正念當中得到心的寧靜。

正因為心的寧靜,我們可以使用任何目標來保有覺知、發展定力,並且對生起與消失的目標,知道現象的法性而生起領悟,因而我們不會經由潛在錯誤的觀念來產生更多的貪瞋癡。因為我們可以使用任何的目標來發展覺知,所以我們可以從任何目標開始去觀照。


低舍比丘,不分別於法,不守根門。(【雜阿含經】- 大正藏271)(【南傳相應部】- S.22.84)

低舍比丘語諸比丘: 「諸尊! 我不分別於法,不樂修梵行,多樂睡眠,疑惑於法。」有一比丘往詣佛所,白佛言: 「世尊! 低舍比丘與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說: 唱言我不能分別於法,不樂修梵行,多樂睡眠,疑惑於法。」

佛告比丘: 「是低舍比丘是愚癡人,不守根門,飲食不知量,初夜、後夜心不覺悟,懈怠懶惰,不勤精進,不善觀察思惟善法。彼於分別法,心樂修梵行,離諸睡眠,於正法中離諸疑惑,無有是處。若當比丘守護根門,飲食知量,初夜、後夜心覺悟精進,觀察善法,樂分別法,樂修梵行,離於睡眠,心不疑法,斯有是處。」世尊告比丘呼來低舍比丘。世尊語低舍比丘言: 「汝低舍實與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是唱言: 諸長老! 我不分別於法,不樂修梵行,多樂睡眠,疑惑於法耶? 」低舍白佛: 「實爾,世尊! 」佛問低舍: 「我今問汝,隨汝意答。於意云何? 若於色不離貪、不離欲、不離愛、不離念、不離渴,彼色若變、若異,於汝意云何? 當起憂悲惱苦,為不耶? 」

低舍白佛: 「如是,世尊! 若於色不離貪、不離欲、不離愛、不離念、不離渴,彼色若變、若異,實起憂悲惱苦。世尊! 實爾不異。」佛問低舍: 「善哉! 善哉! 低舍! 正應如是,不離貪欲說法。低舍! 於受、想、行、識,不離貪、不離欲、不離愛、不離念、不離渴,彼色若變、若異,於汝意云何? 當起憂悲惱苦,為不耶? 」低舍白佛: 「如是,世尊! 於識不離貪、不離欲、不離愛、不離念、不離渴,彼色若變、若異,實起憂悲惱苦。世尊! 實爾不異。」

佛告低舍: 「善哉! 善哉! 正應如是,識不離貪欲說法。」佛告低舍: 「於意云何? 若於色離貪、離欲、離愛、離念、離渴,彼色若變、若異時,當生憂悲惱苦耶? 」低舍白佛: 「不也,世尊! 如是不異。」佛告低舍: 「於意云何? 受、想、行、識,離貪、離欲、離愛、離念、離渴,彼色若變、若異時,當生憂悲惱苦耶? 」低舍白佛: 「不也,世尊! 如是不異。」佛告低舍: 「善哉! 善哉! 低舍! 今當說譬,夫智慧者以譬得解。如二士夫,共伴行一路,一善知路,一不知路。其不知者語知路者,作如是言: 我欲詣某城、某村、某聚落,當示我路。時知路者即示彼路,語言: 士夫! 從此道去,前見二道,捨左從右前行,復有坑澗、渠流,復當捨左從右;復有叢林,復當捨左從右汝當如是漸漸前行,得至某城。」

佛告低舍: 「其譬如是: 不知路者,譬愚癡凡夫;其知路者,譬如來、應、等正覺。前二路者,謂眾生狐疑。左路者,三不善行- 貪、恚、害覺。其右路者,謂三善覺- 出要離欲覺、不瞋覺、不害覺。前行左路者,謂邪見、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前行右路者,謂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坑澗、渠流者,謂瞋恚、覆障、憂悲。叢林者,謂五欲功德也。城者,謂般涅槃。」佛告低舍: 「佛為大師,為諸聲聞所作已作,如今當作,哀愍悲念,以義安樂,皆悉已作。汝等今日當作所作,當於樹下,或空露地、山巖、窟宅,敷草為座,善思正念,修不放逸,莫令久後心有悔恨! 我今教汝。」


不要認為只要唱誦經文,它就會保佑我們平安富貴;經文是要我們去領悟它的含義與修持,那我們的身心才會受到佛法的庇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695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