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81威臘瑪拉 禪師
2018/10/06 08:40:31瀏覽480|回應0|推薦25

四念住內觀 毗婆奢那禪修 / 01281威臘瑪拉 禪師

01281.我們了解「四聖諦」與修習「四念住」(內觀)培養正念,是因為我們要理解「法」的現象。我們從覺知的觀照當中,去探索自己身心的活動正在發生什麼事情,並且去理解它們的法性。

內觀的禪修不是為了要努力坐多久,也不是只要去讓自己的心得到寧靜;我們內觀的禪修是為了如實去觀照正在發生的事情,知道它們是法性的顯現,而非「我的」。我們必須知道正在發生的事情是法性,而我們見到的目標只是目標;因而我們不再執著於自己的身心上,得以放下生老病死與憂悲惱苦的束縛。


佛法不去論世間的價值和觀念,因為我們「人」就只是因緣和合的現象而已;人的價值是世間教我們的,但宇宙的現象並不是這個樣子。人現在所執取的價值觀,對宇宙來說,並沒有任何意義,所以生命只有苦迫。

我們要不斷的在十二入處當中去時時的澈知無常,這樣我們才會離開世間的價值觀,生命只有行苦、變異苦、苦苦,生命就只是這樣的結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694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