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念住內觀禪修 毗婆奢那禪修 / 01254威臘瑪拉 禪師 Sayadaw U Virabala
2018/08/30 19:45:44瀏覽297|回應0|推薦4

四念住內觀禪修 毗婆奢那禪修 / 01254威臘瑪拉 禪師 Sayadaw U Virabala

01254.當我們在動態禪修的時候,我們觀照自己身和心的活動,可以去覺知行走、呼吸、聲音或者身體的移動等。當我們在行走的時候,我們如果太專注於去覺知行走的腳步,我們內心是否會變得緊張,或者產生焦躁不安。

我們應該看到心的活動,我們的內心在想什麼,知道心的不確定性。不管我們在任何地方,知道我們自己是否存有覺知;只有當覺知存在的時候,我們才能在日常生活當中清楚的活動。而我們必須在時時刻刻擁有正見、正思惟,並且擁有覺知的能力。


威臘瑪拉 禪師 Sayadaw U Virabala

我們要能達到知見清淨,就必須了解五陰,正見五陰;了解十二入處、十八界,正見十二入處、十八界;了解善法、惡法、無記法,正見善法、惡法、無記法;了解樂法、苦法、不苦不樂法,正見樂法、苦法、不苦不樂法;了解十個無明、十二緣起支、三十七道品,正見十個無明、十二緣起支、三十七道品;了解緣起緣生法、緣起緣滅法,正見緣起緣生法、緣起緣滅法。

要有知見清淨,必須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內證思惟,不斷在我們的生命中做一種檢視;這樣我們的見才會越來越清淨,要見清淨必須先具足善思(以法而思叫做「善思」)。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47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