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念住內觀-毗婆奢那禪修 / 01212烏雄力U Virabala-毘尼蘭若
2018/08/16 19:50:59瀏覽471|回應0|推薦2

四念住內觀-毗婆奢那禪修 / 01212烏雄力U Virabala-毘尼蘭若

01212.「四念住」(內觀)的修習不是為了要得到或除去什麼,當我們貪、瞋、癡的心生起時,我們不是去喜歡或排斥那生起的現象,我們也不要想試圖的去擺脫貪、瞋、癡的心。

如果我們在修習中一直想要擺脫貪、瞋、癡的心所生起的念頭,那貪、瞋、癡的心是不會減少的。我們對貪心總是喜歡,瞋心總是拒絕,癡心總是習慣,它們的特性就是抓取、排斥和無知的。「四念住」(內觀)的修習是在知道它們的本質,因此面對貪、瞋、癡的心是我們修習「四念住」(內觀)的重點。

01212-1

以坐的姿勢持續修習念住一段時間之後,身體會產生肌肉疲累、僵硬、疼痛的現象,身體感到極不舒服。這個時候,必須以正念觀照最顯著的苦的感受。也就是說,如果感到肌肉疲勞、緊繃,應如實加以觀照。同樣的,熱、痛癢等的感受,也應在它們生起時,即加以觀照。

正念的觀照這些不舒服的苦受之際,它們可能會變得更激烈,這時候,禪修者也許會想要移動身體,但是禪修者不應該立刻這麼做,應該觀照這個想移動的心,忍耐不舒服的苦受,繼續修習正念。這樣的忍耐被稱為「堪忍的防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108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