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法 / 01190烏雄力U Virabala-毘尼蘭若
2018/07/16 08:57:19瀏覽387|回應0|推薦3

毗婆奢那禪修法 / 01190烏雄力U Virabala-毘尼蘭若


01190.我們「四念住」(內觀)的修習,是從能夠覺知之後再進入觀照;開始修習之時,我們是對任何一個剛生起的目標開始覺知的。當我們保持覺知的時候,我們應該不斷的去觀照自己身心的活動。

如心覺知到身體、念頭的生起,我們在覺知時心應該保持著穩定的觀照,讓心自然而然的放鬆,知道我們心裡的態度是無求無拒的保持著觀照。

我們就這樣經常的去觀照自己身心的活動,不要只是去注意某一個單一的目標;當下所生起的每一個現象,都是我們「四念住」(內觀)修習的目標。

無明者謂不知。何所不知? 何所知? (【雜阿含經】- 大正藏258)(【南傳相應部】- S.22.131-134)

時尊者摩訶拘絺羅語舍利弗言: 「欲有所問,仁者寧有閑暇,見答以不? 」舍利弗言: 「仁者且問,知者當答。」時尊者摩訶拘絺羅語舍利弗言: 「所謂無明,無明者為何謂耶? 誰有此無明? 」

舍利弗言: 「不知是無明。」尊者摩訶拘絺羅問: 「不知何等? 」舍利弗言: 「謂色不如實知,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不如實知。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不如實知。摩訶拘絺羅! 於此五受陰不如實知、不如實見,不無間等,若聞、若愚,是名無明。成就此法者,名有無明。」又問: 「明者云何為明? 誰有此明? 」舍利弗言: 「知者是明。」又問: 「為何所知? 」

舍利弗言: 「色如實知,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如實知。摩訶拘絺羅! 於此五受陰如實知、如實見、明、覺、慧,無間等,是名為明。成就此者,名為有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32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