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 / 01184烏雄力U Virabala-毘尼蘭若
2018/07/13 22:00:42瀏覽434|回應0|推薦2

毗婆奢那禪修 / 01184烏雄力U Virabala-毘尼蘭若 

01184.我們當下所要觀照的目標,有許多並且大量的目標在六根門陸續的生起,我們的心可能有覺知到或者沒有覺知到它們。我們有眼、耳、鼻、舌、身、意六種感官功能,我們去觀照這六種功能所生起的目標是心的工作。

當我們對觀照的目標有一個清晰的理解時,我們同樣需要知道目標生起了,而這觀照目標是心的工作。因此我們的修習要有所進展,我們必須理解心;如心是怎樣觀照的、怎樣工作的、內心潛在的觀念、心如何的活動、用什麼樣的心修習等等,我們都必須理解與知道。

01184-1

許多人似乎不知道覺知的工作在「四念住」(內觀)修習中的價值,往往一般人都會認為禪修的重點在於所觀照的目標當中的內容;但是目標當中的內容其實並不是很重要,一般人都會花費許多的時間去思考和推理內容的結果。

一般人都想經歷到心的寧靜狀態,也想體驗到狂喜,然後對這些狀態和聚焦的是物生起執著。然而不管這些結果是多麼的令人愉悅,念住禪修的真正價值並不在於得到這些結果。念住禪修的真正價值在於能夠知道,並且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的實際過程,這個過程對念住禪修是重要的而不是結果。

自作聰明之人不可能見法,
見法者必定是有智慧的人;
智慧者必定是見緣起之人,
只有佛法的概念無法見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322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