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毗婆奢那禪修 法01120烏雄力-毘尼蘭若
2018/04/19 10:01:25瀏覽621|回應0|推薦8

毗婆奢那禪修 法01120烏雄力-毘尼蘭若

我們只要具有較穩固的定力,就可以觀照到身心的一切現象都在生滅。

所以我們修習內觀之前,覺知的心需要有穩固的專注能力;專注的能力愈強,覺知的心所觀照的能力就會愈清晰。當有了持續而清晰的觀照能力時,我們自然的就會看到身心生滅變化現象的所有過程。

如果我們能夠觀照到身心的無常生滅變化現象,我們的內心也會體驗到這種現象是自然的在變化,在這種現象當中我們無法去改變它們的生滅。因此在過去內心根深柢固的自我認為,身心是「我」的錯誤知見,將會在這個時候得到實相的糾正。

093.修習「四念住」(內觀)時,覺知的心能夠不散亂的致於一處且帶著正定;這時覺知目標時心是穩定的,或者說是從被覺知的目標中獨立出來,積極的、平和的、中道的覺知目標。

當覺知的心散亂而不集中時,心奔向外面、專注於固定的所緣或黏著一個目標,這時覺知的心就不能清楚的覺知身心無常(苦)、無我、寂滅的三法印。

緊緊的黏著於身心的固定目標上,會使身心變得固著,這樣是無法呈現無常(苦)、無我、寂滅的三法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146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