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寶寶大腦的發育
2014/08/13 17:35:40瀏覽4863|回應0|推薦28


編譯自:http://www.livescience.com/47298-babies-amazing-brain-growth.html

 

在過去,對於健康新生兒的大腦發育,原則上以頭圍測量推斷。

一般而言,出生時頭圍平均33-34公分。出生後三個月內增加快速,每個月可增加約2公分,3個月之後則逐漸減緩。週歲時平均45公分。

當有特殊情況,如頭圍過大、過小、或有相關異常,醫師才會進一步採取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MRI)等方式,對腦內情況加以檢查。

 

JAMA Neurology811日新刊登一篇由加州大學Dominic Holland博士領軍的,研究團隊用MRI紀錄健康寶寶出生3個月內的大腦發育情形,讓人們可以更了解寶寶大腦的實際發育狀況。

研究團隊從200710月到20136月之間,找了87足齡、或早產的健康寶寶,總共211次掃描紀錄,紀錄寶寶從出生後2天、直到第90天(三個月)的大腦發育情形

 

研究發現,寶寶剛出生時,大腦已發育至成人大腦的33%三個月後則會發育至55%。在短短三個月內,從一開始每天增加1%的高速發育,到三個月時,約減緩至0.4%

這樣的發現,與過去我們測量頭圍的發現,是相輔相成的。寶寶在出生後三個月內,大腦以飛快的速度在發育著。

 

透過MRI對特定區域的掃描,研究團隊發現,在這三個月裡,發育最快的部分在小腦cerebellum),也就是主管我們運動協調的地方;這也說明了,為何在患者的部分,不一定會影響患者心智能力,但通常都會造成運動能力的受損。

在這階段發育最慢的部分則是海馬迴hippocampus),一般認為跟記憶形成有關。研究團隊推測,或許是對這個階段的孩子而言,記憶的形成還沒有那麼重要

 

對於早產的寶寶而言,以提早1週為例,腦部容量比足齡的寶寶少了5%

3個月之後,早產寶寶會比足齡寶寶2%。這說明了,早產的健康寶寶,為了讓身體發育足夠應付環境,將會加速大腦的發育,盡可能趕上足齡寶寶的發育程度。

 

出生後的三個月內,男寶寶普遍比女寶寶有較快的發育速度;而在大腦兩個半球的發育也是呈現不對稱的,最明顯在於側腦室(lateral ventricles)的部分,左腦在出生後二個月時,比右腦大了將近5%

以上這些發現,或許與過去我們所熟知的相差不遠,但給了我們更具體的證據,去了解寶寶大腦的發育。

 

大腦的發育是有其順序的,基本上與演化順序相同。反射與生存所需等功能最先,接下來是運動、協調、空間與基礎情緒(欲望、憤怒、恐懼等),最後才是與智能相關的記憶、學習、與進階情緒。

只要維持寶寶身體健康,給予足夠相處、接觸人事物的機會,這些外在的刺激就能促進寶寶的大腦依序發育成長,不用擔心、也不需要過早強迫寶寶開始學習。

 

Fox加油 

 

 參考資料

1. 寶寶腦子的發育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 邱南昌醫師

2. Dominic Holland et al., “Structural Growth Trajectories and Rates of Change in the First 3 Months of Infant Brain Development”, JAMA Neurol. Published online August 11, 2014. doi:10.1001/jamaneurol.2014.1638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ghealth&aid=16129953